你覺得香港是一個怎麼樣地方?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是26歲的我_
星光大道望向維多利亞港
你覺得香港是一個怎麼樣的地方?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想要出國,都是為了去旅遊,旅遊可以對國外產生美麗的魔幻泡泡,充滿著期待。
香港的薪水是台灣的2-3倍,外食貴,一般買份單點餐(不是套餐喔)都在40元港幣左右,然後最便宜,有的吃有的喝的外食就是麥當勞的超值套餐一份23元港幣有薯條有漢堡有飲料,但自己去買食材自己煮的話就跟台灣差不多的花費,可惜的是你上班時間吃掉了你的體力跟時間。


租房貴,一般地段一般套房5000-6000港幣,一般雅房2000-3000港幣,一般的家庭有的住 【村屋】,村屋就是台灣一般的透天厝,但這些房子都比較偏遠,以步調快的環境來說,不是很方便;另外有的家庭就是會去租 【公屋】 ,公屋就是政府所提供給需要救助家庭,但是相當多人都在申請,一堆人都在排隊,而且制度上有漏洞,有些不是真正需要幫助的人,也可占有公屋。
.
.
.
同樣都是亞洲國家,但環境壓力卻截然不同,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跟我想像中得還要不容易,剛來澳洲時,大家都說要小心跟香港人的相處,我不以為然,不覺得會差到哪邊去,但當我真正的生活在香港時,我發覺到他們是很強勢的,無論什麼事情,總是要很強勢的去逼退你,他們並不會想要試著跟你討論一件事情,去達到彼此之間的平衡點,有時候我都會覺得那只是一件小事情,何必這麼的強勢去處理事情? 不累嗎? 何必要動用自己的情緒,那麼辛苦的處理一件事情,後來我問過很多的香港人我才知道,他們都說: 「如果你不這麼強勢,你就會被欺負,你就會吃虧」,然後我就是在香港被欺負的那一位~ 而且我的生活環境還算單純,但在日常生活中還是經常看得到這些弱肉強食的世界。
.
.
有一次我上了小巴士,然後有位乘客上了車,但是車上已經沒有了座位,司機就跟他說:「車上已經沒有座位了,你上來幹嘛,下去拉!!」 那時我就問我朋友說,為什麼司機不能好好說話就好,他又不是故意跑上車的,我朋友很簡單的回答我,香港工作壓力都那麼大了,我們沒必要去考慮別人怎麼想,難不成是要累死自己嗎!?
那位乘客什麼話也沒說就立馬下了車,很平常的走了...
反而我這個外來人,大驚小怪的覺得不合常理
.
.
當我又在一次的把這個故事分享給其他的香港朋友時,他們也都覺得很正常,也聊到說在香港生活上要去幫助一個人也不容易,朋友會覺得你這個人很假,不認識的人會覺得你另有目的,總之在香港你是 【無法輕易擁有想幫助人的自由】
.
.
有位香港的朋友和我提到:「在他們從小的環境就會告訴你,人與人之間的想處是建立在利益之上」,你可能會跟我說,在台灣也一樣,不是嗎? 可是我記得在我還是在求學的過程中,這樣的觀念其實很薄弱,己使你出了社會,你還是有得選擇你願不願意成為那樣的人,可是呢....香港並不是那麼容易讓你有得選擇。
.
.
.
在這樣的生活環境下,你用同等在台灣的工作職位工作,卻可以得到2-3倍在台灣的薪水,可是你要承受這樣的環境壓力,你願不願意接受呢!?
.
.
.
香港是一個國際貿易的重要地標,許多的生活用品及食品都需要仰賴進口,像是雞豬牛肉很多都是進口的冷凍品,有一次我在香港的超市就看到在販賣澳洲的牛肉,當然新鮮的肉也有販賣,香港也是有自己養殖場但還是需要仰賴最大的進口源,是來自大陸。
.
.
在香港可以讓你接收到來自世界各地的資源,無論是生活上,在工作上也是,在香港的貿易中心中環,就很常看到外國人來這個地方出差,此外最令我傻眼的事,在中環那的路邊停車,以那一排車子的總價算起來,是以億來最低起跳,整排全部都是名牌車,讓我無法想像,這樣的香港國際貿易中心,是來自哪樣的世界,來自哪樣的人群,據我的了解,只要你有絕對的企圖心,其實你可以有機會接觸那樣的世界,但你有絕對的企圖心嗎!?
.
.
.
說到這邊我認識了許多的香港人,人人都想離開香港,也少數想留在香港,我認識的就只有一位想留在香港,他說香港是個很好賺錢的地方,的確,他開了四家海南雞飯店,年收入億(台幣)起跳,他也說了我不想成為只會埋怨環境的人,我只想要努力的過更好的生活,而且他很喜歡台灣,他說他的退休生活他想要去台灣渡過,他也不斷的叫我去香港或大陸發展,大陸目前政府很支持人才去他們那邊發展,資本主義的大陸目前是不怕你燒他錢,只怕你沒能力。
.
.
.
事實上,人人都不會是海南雞飯的老闆
事實上,海南雞飯的老闆最後他愛的生活還是台灣
事實上,他不斷的鼓勵我往國外尋求專業
.
.
.
以上是我努力解釋的香港生活文化,資訊都來自於自己親身體驗跟周遭的香港朋友的對話,希望這篇淺談香港的文章,能讓些不了解其他世界的朋友們,知道自己所擁有的,而其他世界的樣子,你會更清楚的你,是不是自己想要的,自己是不是幸福的,這樣的生活是不是你想要的...
.
.
.
另外再說個小故事,香港的公家醫院,你掛急診,有位朋友他說他等了一天,有位朋友她說她等了九個小時,有位朋友等太久她媽媽跑去問護士才可以換到她的女兒,她女兒真得很不舒服,於是護士叫她女兒過來,護士說了一句話:「你女兒還可以走路,所以繼續等候」
那當然也有正常的情況,所以香港的現實就是這樣,沒辦法,公家醫院便宜,當然你有錢你可以去私立醫院。
.
.
.
以上只是簡單文章,很多讓人疑問的地方,並沒有解釋清楚,有興趣的朋友都可以和我聊喔~
以上經過三位香港人的合格認證
以上只是我去過香港生活簡單的故事
以上不全然都是香港人的生活
以上是給台灣讀者為主的文章
.
.
.
ps:
我很捨不得那些很想自在做自己的香港朋友們,真得很捨不得....
如果我一直在台灣,這些事,是我永遠不會真正知道的事....
.
.
.
.
.
.
.
.
.
.
.
.
.
.
.
.
那,你覺得台灣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NEW" -靈性智慧-【Sarah Grace】《這個你在感知和互動的世界》你知道你是誰了嗎?你能為地球做些什麼呢?你如何看待你周圍的世界?你是否有過用心感受自己的內心?你是以何種方式在與這個世界互動,又是以怎樣的觀念和信仰在地球上建立自己的生活?以上問題是在邀請你深入覺察內心,看清你與你自己,以及你與周圍一切的真實關聯。你對內心和外界所選擇的態度決定了你怎樣和這個實相互動,並且,這也體現出你如何在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17
為什麼我產品講得這麼專業,對方還是不買單?5個重點:真正的業務如何賣自己|1111 真正的超級業務,總是懂得行銷自己、經營自己,也了解客戶、關心客戶。知己、知彼,你才能攻無不克,百戰百勝。雖然是老梗,但真是有道理的老梗。我們所需要的,只是確實的、具體的實踐它。
Thumbnail
avatar
艾莎解結-跨界生涯顧問
2020-07-10
你知道肥胖是一種病嗎?獸醫教你怎麼讓有效地幫狗減肥動物肥胖的問題日趨嚴重,日前的研究發現肥胖會增加骨關節負擔、呼吸道疾病、糖尿病以及特定的腫瘤的發生率。 體重過重的狗有健康上的疑慮。 那麼到底要怎麼減肥呢?獸醫好想告訴你
Thumbnail
avatar
獸醫好想告訴你
2020-06-07
你覺得我是個怎麼樣的人?「你覺得我是個怎麼樣的人?」 好多人都問過我這個問題,我最怕的也是別人問我這個問題,因為我總回答不出來,我無法用一個詞一句話一個段落去概括一個人。或許在某一個特別的日子,我會寫一篇關於你,讓你知道在我心目中你是個怎樣的人;或許也有可能是久違的一通電話,徹夜長談,細細臨摹我心中的你
Thumbnail
avatar
蟲蟲日記
2020-05-22
《專業之死》學校應該是要讓我們懂得謙虛的地方,但現在世界似乎告訴我們,每一樣你都可以懂阿--民主就等於「我再無知,也可以跟博學的你平起平坐」。 網路世代好像讓我們已為那些網路資料都是我們的大腦了,讓我們開始覺得自己才是最正確的,遇到一些事情,我們可以就網路查一查,就覺得自己已經知道了所有...
Thumbnail
avatar
Chang Yi
2020-04-16
《引用一本書》你知道是什麼 不斷地在倒扣22K嗎?引用一本書【複利效應】的觀念,帶你深入悟透生活中的小細節。 我們經常忽略的,每一件小事為未來帶來的漣漪效應。 【22k】代表著什麼意義? 除了大家熟悉的大學生起薪兩萬二以外,更重要的,是你的「生命的時間」。動手算算看,你還有多少K呢?
Thumbnail
avatar
逆商教主Jinjin Wen
2020-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