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晴圓缺

2023/10/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月圓,人團圓。若缺了一角,是否還能拼出幸福的圖樣?

中秋節前幾日,從網路資訊中得知,今年中秋滿月是近十年來最圓的一次,倘若錯過要再等14年。於是,相約家人守在天色逐漸轉為漆黑的庭院裡,等待滿月的出現。所幸,天空無雲,在眾人引頸翹望下,主角終於在高山背後、天邊一角,自帶光芒緩緩上升。

隨著夜慢慢入深,月亮越爬越高,抬頭上揚的角度越來越大,月色也變的更加皎潔。今晚的滿月,確實又圓又亮,光用美麗來形容,恐怕還少了一絲風韻。

圖片來源:網路〈上報〉。

圖片來源:網路〈上報〉。


然而,美景之下,心情卻不如月色來的坦蕩。一種美好但又害怕失去的矛盾感,不斷在心裡滋長。心想,若每次月圓時,都還能像如今一樣,那該有多好。只是這種祈願是奢侈的,任憑是誰都給不了這般諾言。

生死有命。正當有人舉頭望明月的同時,有人卻只得低頭頻頻拭淚。

不知是否與過不了大節(大劫)有關,今年中秋節當天,聽聞有二位熟人相繼走進輪迴。突如其來的噩耗,讓人不捨,也拉緊了心弦。一股無法自控的傷感,宛如微弱的火苗,隱藏在旁人看不見的角落深處,不願輕易說起,也無法被完全消滅,頑固的存在內心之中。因為我知曉,無論自己再怎麼不願意、無法接受,離別的一天遲早會來。上天是如此公平,卻也如此無情。

今年,是雙親進出醫院最為頻繁的一年,同時也讓我驚覺,原來我們與離別是如此的接近。我們之間就像是一個翹翹板,唯有他們狀況好,我們的心才能放下;反之,望著他們虛弱的樣子,牽動著每一根無法安定的神經,高漲的思緒,猶如潰堤的洪水,占滿了應該沉著冷靜的空間,除了日以繼夜不停地祈禱,彷彿什麼事都做不了了。

我像只飛箏,繫在身上的線是雙親的健康。

這不是我平常的樣子,也不是我可以接受的樣子,我氣這種無能為力的空虛感,更氣自己想不明白又控制不了的死腦筋。當時父親還安慰我們說,「這是他們的『痛劫』,只要撐過就會好的!」是啊,人有旦夕禍福,只要努力咬牙一撐,過了就好了,我們該這麼相信才是。不過,如果要為今年落下一句評語,我仍然會寫「唉!今年不是我喜歡的一年。」

昨日早晨起床後,突然從耳邊傳來熟悉的話語聲。這是母親大聲指責父親的聲音,意思是說父親忘了幫她多年來辛苦照顧長大的樹木澆水,以致經過一個夏季之後,下一個春季再也無法吐露新芽;放在洗碗槽的抹布用完就隨便放,現在也不知道丟到哪去,實在很沒「規矩」。一人一句,你來我往,生氣盎然。站在窗邊的我,有種說不出口的感動,因為這種音量與說話方式才是我腦海中熟悉的模樣。以前覺得刺耳、反感的場景,如今卻成了最實在的幸福感,由衷感謝上天的成全,助我們美夢成真,讓生活再次回歸於正軌。

raw-image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宋.蘇軾;水調歌頭〉

許多看得開的上人,勸世人面對離別與死亡時,應該看淡一點,因為這是每個人都會歷經的過程,只是時間上的不同,誰早、誰晚而已;況且生與死一體兩面,有生就有死,有死亦有生,因此死亡稱之為「往生」,是生命過程中的一個段落;若無法將死亡看開,順起自然,那麼很難有個自在的人生。

這些道理雖然簡單,也不難理解,但等真正必須面對時,又有多少人可以如此灑脫。至少我知道,自己肯定做不到。所以,每當身旁的友人遇到至親離世時,我實在很難將「節哀」說出口,因為我知道心慟是短時間內無法修復的傷口。少了一個人,心裡破了洞,並不是一句「節哀」就可以說淡就淡的事。因為悲傷與遺憾,根本無從節制。

每一次相聚,都減少一次。

雖然我們無法日日陪伴雙親在側,但至少我們要懂的珍惜,把握每個相聚時光。臉上多一點笑容、多做一些事、多講一些好話,或許未來有一天可以換來少一點遺憾。想像失去時的痛苦,才能在還擁有時多點感恩。




65會員
135內容數
勇敢該怎麼換算。挫折與財富一樣,都是人生必須持續面對的課題。然而,實質的財富得以量化,但內心強韌的勇氣又該怎麼計算?就繼續向前走吧,每走一步,就是個人無形資產的累積。你會發現,原來每個成功都藏在轉角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