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家教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沒有說教,只有榜樣與趣事,沒有冗言,只有精華和哲理。」

  這本書的第一章章節,講的是目標「一生的夢想」,最後一章則是榮譽「生活的點綴」,而中間章節分別是智慧、細節、失敗、品格等,我覺得順序會這樣安排的原因是,人必須先有目標才會有後續的努力,也才會得到最後的榮譽,但是榮譽代表的是生活的「點綴」,也提醒著我們不要為了得到榮譽而失去生活最原本的樣子。

  • 方法

這所謂方法是想出來的,但常常會因為沒有紀錄下來而忘記,在這本書中也提到思想的「火花」是稍縱即逝的,如果沒有記錄下來,我們的大腦很快就會遺忘掉,所以要養成隨手紀錄的好習慣,因為,或許當下這個方法在未來也還會用到。

  • 優秀

這是一個範圍很廣的詞,但書上所講的,不是要表示本身是非常優秀的人才,而是你有沒有一個簡單的、現實的,甚至有點「不怎麼高尚」的人生目標,因為沒有目標,又何來的成功和優秀呢?

  • 榮譽

只是點綴,在書中提到,一位女生獲得了諾貝爾生理暨醫學獎,得獎後,身邊的人都問她獲獎的心情,她說:「感覺當然很好,但得獎並不能代表一切。得獎帶來榮譽與收穫,但如果沒有得獎,所有的事情也不會有太大的區別。」對於她來說,讓病人痊癒才是最大的收穫,那把這個比喻換成自己的工作、課業,得獎固然好,但就算沒有得獎也應該把自己份內工作做好,就如同一位老師跟我說的,「把一件事情做好,遠比只做完重要。」或許這就是作者向讀者表達的意思吧。

而在這本書我學習到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絕對不能忽視細節,因為細節就是成功的開端,所謂「魔鬼藏在細節裡」,如果可以注意到別人所沒注意到的,那麼代表你已經比別人更前進一步了,但在追求成功的路上一定會遇到失敗,因為這也是成長過程中必定會經歷到的,但失敗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失敗後就不再努力了,「化失敗為動力。」在自己所選的路上繼續走下去,才是我們所要學習的。

  最後,這本書也提到了一點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品格和態度,就像是有句話說「一個人的態度決定一個人的高度」,品格和態度缺一不可都很重要,「人有好的品格和態度,在人生的道路上,也會相對的順遂」這句話也是讓我深信不疑。


75會員
99內容數
有時好奇,人有那麼多情緒和不同的情感表現,人們會給予不同的形容詞甚至說是標籤,但真的都是符合的嗎?在這可以看成是心靈雞湯,也可以看成是對每一種情緒和情感表現的另一種自我理解,這裡是宇彗星,歡迎你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