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回溯 EP.16 | 從0~1 &三零世界

2023/10/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 0 到 1 是矽谷著名的創投投資人:彼得提爾的經典著作。

出社會以後,我也不斷的體驗 0~1 的過程,然後再重新歸零,一直以來都很難抵達那個 1 .....

現在來看2019年後期所寫的心得,有越寫越隨便的趨勢,如何運用鷹眼與狗鼻子,寫出獨到的觀點,這也是近期重新開始練習的。

光是今年就累積了很多好作品,還想要重新將過去幾年看過的書、電影、漫畫,只要是佳作,我都想將他們從自己的腦袋再抽離出來分享。


2019

書:

  • 從0到1 / Zero to one : notes on startups, or how to build the future
  • 三零世界 : 翻轉厭世代,看見未來,零貧窮、零失業、 零淨碳排放的新經濟解方 / A world of three zeros : the new economics of zero poverty, zero unemployment, and zero carbon emissions

從 0 到 1

raw-image


大概是聽講座時,知道這本書的,老實說,這本書我沒有太多記憶點,主要在談創新者的精神,以及一些分析及建議,內容在一些雜誌也看了不少,所以我淺談對我比較有意義的內容。

這本書很強調計畫的重要性,好的計畫能讓新創產業從0~1,中間還批評了一番 <異數>這本書(很巧的,剛好是我閱讀計畫的第1本書XD )

作者認為<異數>太高估機率、運氣的重要性,也就是低估計畫的影響。但我剛好就是認同<異數>的想法的......(剛好來推書~

而且換個角度思考,這兩本書提及的概念並無衝突,<0~1>說明創新突破者,計畫的影響力,<異數>則是談在個人能力外,環境、制度對人的影響。

這本書中還是很多不錯的想法,但還是要自己去體會了,書的篇幅其實本來就不多了。

三零世界

我現在才發現這本書有柯P推薦XD

三 0

三 0


作者是2006獲頒諾貝爾和平獎,創辦 孟加拉鄉村銀行的 尤努斯。

記得當時是在英文雜誌之類的看到他的新聞吧........

三零指的是 零貧窮、零失業、零碳排 ,作者的理想目標(就類似世界和平)。書中一開始就談到了資本主義的失敗 (但我不認同把社會問題歸咎於單一主義上,需要探討的是整個制度),從他獲諾貝爾獎的鄉村銀行談起,最重要概念是微型貸款,提供小額貸款(特別是地方的婦女們,一般銀行不太給貸款) 。 聽起來簡單,成效很驚人,還款比例遠高於一般銀行。

除了最著名的鄉村銀行,書中談到了往後幾年作者所推動的計畫,社會型企業。在世界各地開設關於社會企業的研究組織、創投平台基金。接著也談到許多不同的社會企業開始著手解決的問題,特別是如作者的國家,孟加拉等擁有大量赤貧人口的地區,能源、食物等問題更是很迫切的問題。

我印象最深刻的反而不是什麼高科技公司,而是一家賣優格之類產品的公司,有一家優格品牌,為了解決當地孩童普遍缺乏營養素的問題,所以生產添加許多營養成分的優格,最重要的是價格非常便宜,扣掉材料以及公司營運成本,資方是毫無獲利的。

這就是社會企業的目標,不是為了提供資本家獲利,而是為了解決問題。比較可惜的是作者是反對核能的,不過能源的部分也不是他的專業,當然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在這個資訊流通的世代,希望一些重大的民生議題,資訊能更加透明,讓整個社會的看法能更不偏離專業。

解放資源

最後很重要的部分,解放老人的資源,書中談的是解放一些公家、私人的養老基金,投入市場(特別是社會企業) ,這樣改變社會的力道更大。

比起說老人,但我更傾向說解放既得利益者的資源,特別是房地產,大家都說炒房,以前我不熟悉,以為炒房只是短期的投機行為,但稍微看了些關於台灣本身的房地產資訊後,才知道這是很嚴重的問題,但是近年來卻挺少看到相關的討論,頂多都是隨口抱怨而已。如果我們的法規能夠對房地產的投資買賣行為做多點限制的話,把被房地產泡沫化的資金,送入一般的商業活動,甚至是新創,台灣的經濟可能就好上很多了............

一些生活的體悟,融合閱讀心得、或是各類影視作品、遊戲等。世界的一切都是有關連的,希望能用文字把所有連結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