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索比亞的快遞日常-沒有包材的世界

2023/10/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衣索比亞,台灣常見的包裝材料,如紙箱、小玻璃罐、各種填充物(如氣泡袋),都屬於難以取得的物品,因為當地並不生產

衣索比亞的DHL據點通常是一個小辦公室,且沒有裝潢,通常是擺幾個DHL紙箱、門口貼一些DHL膠帶,好一點的會有一個DHL易拉展。

Addis Ababa其中之一DHL據點,位於Ethio China St.  Wube Berha餐廳樓上

Addis Ababa其中之一DHL據點,位於Ethio China St. Wube Berha餐廳樓上

第一次寄東西的時候很衝擊,若是在臺灣,寄東西的話可以要一些填充物來塞滿紙箱,但衣索比亞的DHL員工搖搖頭大笑說,我們才沒有這種東西,我們就是單純放進去。很難想像國際快遞知名如DHL,在衣索比亞居然沒有搭配的包材。

單純放進去就是長這樣

單純放進去就是長這樣

我就開始吵了,我說不行啦,至少要固定住,工作人員們交頭接耳討論了一陣子,然後拿出一個破碎的紙箱,用美工刀割了一小塊,包住要寄的東西,然後一堆人開始用一大堆膠帶固定。最後變成了有點奇妙的樣子。

有夠獵奇,像是一個DHL繭

有夠獵奇,像是一個DHL繭

看到包完的樣子換我大笑了,因為實在離我的預期差太遠。不過,我拿起來包裹搖了一下,的確絲毫不動,後來就這樣寄出去了。最後收到這個包裹的臺灣對口也嚇了一跳。

雖然沒有包材的當下真的覺得很匪夷所思,但幾乎常有這種時刻,意識到 "阿,我又以臺灣本位主義來思考了,但這裡又不是臺灣,這裡是非洲。" 的時候,心中就會放鬆些,甚至可以"欣賞"當地的現況。 慢慢的可以轉換自己的立場。這就是在外國工作的一點點必要的心路歷程吧。

衣鄉人
衣鄉人
曾旅居東部非洲,分享見聞、關注新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