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部 更美的家鄉0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廚房流理台的水槽中,堆滿了碗筷碟子鍋子,晚餐結束一小時了,沒人管它們。

「姐姐,是不是該妳洗碗了?!」我向女兒的房間喊。

 隔著半掩的門,裡面傳出哀怨的聲音。

 「怎麼又是我?前天晚上我才洗的,每天早餐也是我清理善後。弟弟現在躺在床上,像烙餅一樣翻來翻去,也不讀書。他這麼閒,叫他去洗啦!」她邊打電腦邊說。

 有點被打敗了。就轉向弟弟的房間。

 「弟弟,沒讀書就去洗碗,你也該動一動,做做家事。」

 他是動了,只是在床上動,翻來翻去,卻不回答任何話。

 我心中知道他要說:「我會洗,不要叫我現在洗。」

 但我也知道,等他要走到廚房,應該是明後天的事了!

 這時,我也不必指望妻子來洗,因她只負責做飯。

 徹底被打敗了!

 沒關係,我捲起袖子,自己的碗盤自己洗;全家的碗盤,欸……,還是我自己洗了! 

孩子們年紀漸長,一路走過來,養育管教的方式,真的是要一變再變。有人說:「第一個孩子照書養,第二個孩子照豬養。」但不論照書照豬,照人話照神話,最後總得看著自己及孩子的情境來做判斷。電視上講親子的專題節目不多,親子教養的書倒不少,網路上訊息百百種,辦公室、教會的媽媽經更是分享得快。然而經驗告訴我:若要照著訊息所得到的親子教養方法去做,大約總是無效。

兒子迷上電腦遊戲,努力打Boss,就像普西尼歌劇《杜蘭朵公主》中所吟--徹夜未眠。妻子從網站上下載了一份醫學報告,要以科學證據說服他:夜裡十一點到凌晨三點,是身體重要的修補期,這段時間不睡覺,身體必大壞。我跟進的說:你天天熬夜,是在向未來的健康歲月提款預支。

「知道!我都知道!」兒子盯著電腦說。

「知道就要做到啊!」我們幾乎要發飆了。

但是,就算發飆也無效,因兒子對父母生氣很淡定。他知道:爸媽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之後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

過了一年多後的某一晚,兒子突然不再於夜間打電動遊戲,而是乖乖讀書。當然還是沒放下平板,但止於聽音樂看臉書。我當然不會去酸他「怎麼不玩了?」而是心中暗暗的感謝神。 

孩子大了,對於兒女的管教,我和妻子都認為是要給孩子「自己成長」的空間。該講的要講,該管的要管,但從來不用強迫式的,總要他們自動自發。做不到,就一再講,知道會煩,但就是不用體罰或威嚇的法子。我的想法是:兒女是耶和華的產業,神會管照祂的產業。可能這樣的想法會像是推卸自己應當做的事;然而這也應是最終的觀點,只是對兒女的管教過程中,都要想到。 

當然,孩子在小學四年級前要體罰威嚇(這也是照書講的去做),面壁罰站、鞭打小腿,我都做過。有時姐姐看到我們夫妻不處罰弟弟某些很拗的樣子,就提到她小時被我們「用衣服架抽打四五下」、「被推到門外不讓進家門」。會知道這樣的傷害陰影到她二十歲了還記在心中。但也發現,姊姊確實比弟弟聽話乖巧。打罵有效嗎?還是要考慮許多因素吧!女兒到現在跟我們還是喜歡擁抱撒嬌,並未因「舊恨」損害親子關係,一方面是因個性,更重要的是我們都尊重她,大小事多讓她自己決定。當然,交男朋友的事我們一定是有意見的!

45會員
433內容數
嘆不盡的日子,在時光隧道流逝。只有回憶,方可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生命之間的種種 的其他內容
落霧島外傳05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七部 更美的家鄉01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第七部 更美的家鄉0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七部 更美的家鄉03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七部 更美的家鄉0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第七部 更美的家鄉05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EP14. 一起鍛鍊專注力肌肉,生產力UPUP《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第六部&第七部-Stacy🕮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最有生產力的一年》EP14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3-02-01
EP11. 想賺到更多時間就要聰明的工作 《最有生產力的一年》第一部-Aileen🕮此為Podcast說書頻道【TOGETHER 一起讀】的《最有生產力的一年》EP11文字稿,建議可以搭配音檔效果更佳: 👉ApplePodcast:TOGETHER 一起讀 👉Spotify:TOGETHER 一起讀
avatar
TOGETHER 一起讀
2023-01-29
穿越-第十六章 第七步驟 HP同人文伊莉塔從來沒有體驗過上課偷滑手機的樂趣,而她,現在依然沒體驗過。 「龍血總共有12種用途,第一種用途是......」史拉轟教授在臺上說著,但伊莉塔一個字都聽不進去。 「你很冷嗎?」這時坐在她旁邊的珊卓問。 「怎麼了嗎?」伊莉塔撐起假笑問道。 「你從剛剛左手就一直放在袍子裡,而且手一直在動。」
avatar
雪兒
2022-11-27
開始交易第七步:如何做空,賣出交易|槓桿交易|外匯保證金|CFD賣出交易 您尚未執行任何賣出交易。賣出操作是在交易品種價格預期下降的情況下執行。 在"商品圖表"或“市場報價”中點擊滑鼠右鍵"新訂單"並指定以下資訊: 交易品種 交易量 受保護的止盈和止損價位 然後點擊Sell賣出。若要取得持倉盈利/虧損,請"關閉持倉"。在這種情況下,將執行反向交易。 或者 檢查清
Thumbnail
avatar
群益期貨廖梓棋
2022-11-26
改變思維,跨出財富自由的第一步 《賺錢,更賺自由的FIRE理財族_閱讀書摘》在兩個月前我才知道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財務自主、提早退休),原來這是美國行之有年的理財運動。書中有提到「我們的夢想人生是要免於負擔,不須為了開支發愁」,也因為這樣我開始檢視自己,原來自己一直以來都是被金錢所奴役,一昧的追求高薪且過度消費
Thumbnail
avatar
喵什麼都不懂
2022-10-13
兼職地球神其之49(第七部完)治病的過程總是很辛苦! 接續上一篇,當嚴言之脫光衣服跳下游泳池時,一陣陣寒意從下半身傳來,這更是牽動了他體內的寒氣,讓他苦不堪言。 怎麼了?不行就不要太勉強!先度絲看著嚴言之渾身發抖的模樣說道。 誰不行了?嚴言之才不想一直待在金星,他想要盡快回地球,當然是越快開始越好。他一把抱住先度絲,才發現她身上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2-01-03
兼職地球神其之43(第七部)第七部  返回地球? 房間裡傳來粗重的喘息聲,悍破雲正大力的抽插著余英溢。 雖然她的小穴被肉棒插得紅腫,但依然只能默默忍受,誰叫她辦事不力呢?但一方面心中有點沾沾自喜,能被自己心儀的對象擁抱著,還是可以接受的。 一陣低吼後,悍破雲來到高潮。但他仍不滿足,拋下壓在身下的余英溢,繼續喚
Thumbnail
avatar
深邃月光
2021-12-15
《哀悼七部曲》第七部後來他們再找到我時,我什麼都不記得了。媽媽告訴我我躺在昏黃的路燈下,一動也不動,路人看到趕緊報了警才被送來醫院急救,說是失了溫,這時我發現到媽媽的額頭完好無缺。 而在醫院休養的這幾天我養成了看報紙的習慣,今天警方捕獲一名擁有八項前科的珠寶強盜,專鎖定無招架之力的女性,趁她們獨自在家時下手,那張照片我
Thumbnail
avatar
2021-03-13
【學習投資第七步:檢討學習】第一次下單就賠錢怎麼辦?在股市當中持續獲利的關鍵投資新手初入股市,常因為情勢的誤判與推理的不周全導致損失,這個時候如果因為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而沒有結束投資,往往會導致後續更大額度的虧損。更嚴重的是,虧損金錢就算了,最後還沒有從中學到任何教訓。因此,檢討錯誤並且持續學習進步,是學習投資很重要的步驟。
Thumbnail
avatar
藍白拖主力
2020-03-28
第一部終章 靜止的齒輪再度轉動  現在的我,其實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她。   身為天孤鳳鳴的我,與身為伴天凰啼她走過許多風風雨雨,在人鳥族流浪中央大陸各地時,一起對抗敵人。後來彼此欣賞而交往,到結為連理。一同吃過飯,洗過澡,睡在同一張床上,牽手,擁抱,接吻,直至親眼目睹她在我面前死去。   而身為白鳳炎的我,卻被身為寒鴞雪的她給
avatar
覓福
2019-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