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舍求生錄 | 家事解脫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本,我以為自己會因為得花很多時間作家事而感到很痛苦,想不到......我竟然覺得好紓壓!無論是掃地拖地、拿著抹布清潔廚櫃、清洗流理台,或者整理陽台雜物,這些對我來說,竟起了一種療癒的效果。
raw-image

有那麼幾年,我總是為了男生不作好家事而對朱霸置氣,例如:煮完飯不好好整理廚房;餐桌、書桌或各式檯面總是不淨空;男生上完廁所不清潔便桶;地板有垃圾,大家走過就當沒看見......。

我媽真的有好好教我持家,我從小學開始必須整理家務,但家裡三男對於作家事的概念,總是和我脫鉤。某天我氣極,囉哩八嗦地對著朱霸抱怨了一堆男生家事作不好的林林種種,然而,這位平時修養不錯的男子卻難得對我露出極為不悅的臉色,壓低聲音不滿地對著我說:我急著作飯,接送小孩,哪來得及作這些後續清潔工作?如果妳看不慣,那就看不下去的人作。

對,大家放心,我聽到這句話立馬爆掉,委屈的哭了!晚上捲起棉被睡書房,三更半夜上網搜尋物件,我要霸氣地自己買房或租房,再也不想住在男生宿舍了!默默找了兩、三天,發現房子漲得不像話,連高雄的房子我都買不起,若是硬買口袋會每月見底,再也不用想外出旅行。

所以,為了旅行預算,我忍了!可是我常常因此內傷,於是想起小明一秒把房間整理乾淨的好方法——眼不見為淨......

可是我作不到啊啊啊!只好認了朱霸那一句:看不慣的人作家事。

關於作家事,我的信念是被幾個框架綁住的,尤其是我媽媽認為能把家事作好,才能堪稱賢妻良母,但同時,我也確實享受了作好家事帶來的快樂與成就感,尤其是當我光著腳丫踩在空曠而乾淨的瓷磚時,那種光滑潔淨的觸感,使人心情完全放鬆了下來。歸置整齊、無油的廚房與鍋具使我在夜晚有了ending的放鬆感,不是說我有特別嚴重的潔癖,而是喜歡看來整潔的環境。

所以,即使工作如此忙碌,我也只好在朱霸煮完飯之後,下課回家接手後續整理工作,為了能作完這些家事,我必須更加精實地完成工作進度,挪出時間作家務。

原本,我以為自己會因為得花很多時間作家事而感到很痛苦,想不到......我竟然覺得好紓壓!無論是掃地拖地、拿著抹布清潔廚櫃、清洗流理台,或者整理陽台雜物,這些對我來說,竟起了一種療癒的效果。

我想,也許是專注的緣故吧,暫時把自己拉出腦力思考工作的迷因,暫停用腦過度的狀態。況且,事情都安排好了,每一件事都能好好完成,如果作不完,也暫且放過自己,煮一杯咖啡,坐在客廳沙發上陪伴毛孩,看著窗外的藍天,安靜地休息一會兒。

沒想到,朱霸前幾天問我:幹嘛把他的家事都作走了,害他只能翹腳追劇,不能作家事運動一下......。

如今的我會刻意安排時間,而且很樂意在家擦擦洗洗,我要享受心目中理想的居住環境,男孩的房間我不管了,只要眼力所及舒服即可。

至於朱霸,只能說他的成長環境讓他可以無怨無悔地為家人煮飯、洗衣、接送小孩、輔導小孩的課業,已經堪為良配。

或許,不完美的人生是常態,太追求完美,一不小心就成了變態。縱然如此,每個人的內在總會有所追求,改變自己,不是為了配合誰,既然要一起過日子,就一起好過些吧!

#老四嘎嘎出場


8會員
45內容數
如果時光是一張張待填的篇章,而來到我生命裡的吉光片羽,是一一被記憶收錄的情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我是珊卓拉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1 與兒同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 所謂人上人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55男的捨與得,DAY9 耳塞我買過起碼五副以上耳塞,也拿過蠻多免費的海棉耳塞,我買耳塞的原因很簡單,睡覺專用。 今早我丟捨了兩副耳塞,其實是花錢買的,可是東西終究好用的就是那幾個牌子,就像衣服,越來越發現,會穿的就是那五件外衣,所以再三考慮,擺著也不可能再用,算了,還是丟了,免得自己又放回去,等到下次再看到,又不知道是那一年
avatar
tsai mark
2023-09-16
55男每日捨與得,DAY6,抹茶餅乾週六有家人來家中一同吃午飯,也一起慶祝生日,一早10:30就跑到附近飯店買了一個六吋小蛋糕準備慶生。 夫人幫忙招呼及擺盤,客人陸續到了,也帶了一些甜點餅乾,等吃完飯後繼續下午茶聊天,我呢!則是有事去教會幫忙就先離開來。 回到家,看到家人留下三盒點心餅乾,一盒涼糕,一盒小月餅,一盒日本抹茶餅乾,晚
avatar
tsai mark
2023-09-12
大青樹下(Beneath the Banyan Tree):親情難捨,有捨有得關於移民的電影,年年都有。2022年,歸亞蕾以華裔女導演楊藜執導的大青樹下奪得巴黎國際電影節,國際最佳演員獎殊榮。78歲的台灣女演員歸亞蕾將傳統華人家庭母親的控制欲,重男輕女,親情勒索拿捏得嚴絲合縫,尤其是那種高高在上,不希望落人下風的從容,還有不論在什麼處境下也要優雅下台階的身姿,演繹得極為出彩。
Thumbnail
avatar
bookarchery
2023-05-14
與口罩難分難捨  旅遊令鬆綁後人心癢癢,除了要大吐閉關三年的鬱悶,也開始討論起解封口罩。這個陪伴我們三年多的口罩,說要分開容易嗎?在疫情前我沒有戴口罩的習慣,也不覺得它會是我生活中的必需品,經歷過三年的相濡以沫,我和它已是難分難捨。原本出門前的三寶鑰匙、手機、錢包,現在多了口罩。
Thumbnail
avatar
子菁選日常
2022-10-20
推薦15間墾丁超美【飯店、villa、旅館、民宿】難分難捨全都想住!本文由好好玩台灣授權提供,原文出處在此 villa推薦 #1墾丁亞曼達會館 地址:屏東縣恆春鎮南灣路330號(Google 地圖導航) 評價:4.8 顆星 訂房優惠連結:agoda訂房|booking.com訂房 位置:墾丁南灣 #2聖都Villa 評價:4.4 顆星 位置:恆春市區 #3後面有灣
Thumbnail
avatar
好好玩
2022-05-26
縱然已成街鞋,鞋迷依舊難舍Adidas NMDAdidas Originals NMD 是 NO MAD 的縮寫,中文意思是不瘋狂的。 但這鞋子發售前景卻真真實實是相反的,自2015年12月12日一經推出就非常瘋狂呀!小編就目睹過身邊一位愛鞋的哥們在發售點排瞭將近9個小時購入瞭一雙Nmd經典紅藍配色的,小編說實話起初發佈時我也沒覺得這雙鞋有多大
Thumbnail
avatar
平底帆布鞋推薦
2021-11-29
記錄一次我與書的難捨難分|關於書籍整理的實踐和思考對我來說,書籍是遠比衣服和其他小東西更難整理的一個類別。
Thumbnail
avatar
克莉絲托托
2021-10-22
到底有多難分難捨…前幾天羽球比賽,賽況緊張,各平面或電子媒體轉播時,幾乎都用了「比賽相當激烈,雙方打得難分難捨」…  越聽越奇怪,這成語不是只會出現在愛情場景嗎?  我國文程度再爛,也不要欺負我喔… 教育部辭典說:「難分難捨」指的是 → 情深意濃,捨不得分開。 哪種比賽會這樣打啦…我就不相信雙方比賽會打成這個樣子
Thumbnail
avatar
傑克大叔
2021-08-05
242# 混搭到一個難分難捨[南非] 一個位在南非開普敦的小角落,居然可以跟馬來西亞扯上關係,這真的是一件神奇的事情。 遠在1760年,在信號山山腳下的這個小區域,以前的名字叫做「Malay Quarter」,原因是因為這一區住著群從馬來西亞、印尼等地來南非工作的外地人,有些是自願來工作,但大部分是社會最底層的奴隸。長年被壓制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1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