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無包裝商店-有幸芽田[花蓮市]-主要賣香料食材、品項說明很清楚的店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日期:2023/9/9(六)
※地點:有幸芽田,花蓮市府前路40號

喜歡這種沈穩色調的綠色外觀。

喜歡這種沈穩色調的綠色外觀。

店家附近很空曠,
對比之前去過的無包裝商店大部分會在人多的商業區或住宅區,
這間店選址是在偏快到郊區的位置。

我簡單詢問店員,
確實這間商店生意還沒有到爆炸好,
附近居民買的人也不算多,
反而偶有觀光客來買果乾。

我覺得在花東推無包裝商店真的是很需要勇氣和有心,
因為連在繁華的六都,無包裝商店都算少間了,
在台灣消費市場尚未完全打開前,
在人口少的花蓮開無包裝商店,有幸芽田真的是先行者。

raw-image


raw-image

我個人很喜歡這間店的是,他有一個小小的打包區/分裝區和牆上指示,
這個是我覺得很多無包裝商店可能會遺漏掉的規劃,或是不夠大。
因為在台灣來說,無包裝商店的概念還是非主流,
如果要讓第一次接觸的人踏進店內後,就能理解無包裝商店在幹嘛,
他就可以自己看著牆上的說明理解這間店在幹嘛。

我以前就遇過好幾次,有一些路過的顧客進來店內,
沒有人跟他說明,他也不知道什麼叫做無包裝商店,
他本來可能是有消費意願的,但他又不好意思問的話,
他就選擇默默離開了。

另外,每次我去無包裝商店補貨,
因為瓶瓶罐罐很多,要蓋蓋子、拿容器、裝袋、結帳拿錢什麼的,
其實蠻容易手忙腳亂的,
然後如果後面又有顧客排隊在等我結帳,真的壓力很大。
所以如果有一個小小的打包區,讓我可以慢慢收拾,就像家樂福那樣,
那真的會讓我的購物體驗非常舒適。


raw-image

空瓶循環站:讓第一次踏進店裡想消費的人,或是忘了自備容器的人,可以自由取用這些空罐,來裸裝物品或食材。這間店的空罐容器尺寸多元,選擇上就能比較彈性。

raw-image
raw-image

一踏入這家店,第一個印象就是:辛香料和食材類大概佔了八成吧!XD
跟我過去印象中,無包裝商店通常「應該」清潔用品佔比會再高一點的狀況,是不太一樣的。

燈籠辣椒、二荊條辣椒段

燈籠辣椒、二荊條辣椒段

肉豆蔻、肉桂棒

肉豆蔻、肉桂棒

青花椒、花椒

青花椒、花椒

粉狀、粉末調味料區。如海鹽、玫瑰鹽、五香粉、匈牙利紅椒粉、七味唐辛子、泰式香茅粉...

粉狀、粉末調味料區。如海鹽、玫瑰鹽、五香粉、匈牙利紅椒粉、七味唐辛子、泰式香茅粉...

日式乾口咖哩粉、日式辛口咖哩粉、印度咖哩粉

日式乾口咖哩粉、日式辛口咖哩粉、印度咖哩粉

而且仔細近看,還不是什麼很家常的食材,
什麼燈籠辣椒、肉豆蔻、肉桂棒...,
我第一直覺是:天啊這個在花蓮會有人買嗎!?

後來問了店員才知道,
因為後面還有連通一間餐廳--獵人廚房貳號店,
所以基本上不用擔心這些食材賣不掉,或是潮濕問題,
獵人廚房貳號店如果食材或辛香料不夠,就可以直接來前面取用。
可以理解為,有幸芽田也算是獵人廚房的食材儲藏室的概念吧!

這時我才明白,難怪這間店大部分是在賣食材,
如果剛要推行無包裝商店,
商業模式絕對不能只有靠賣裸裝商品,那樣的話店家會很快完蛋啊!
那如果是本來就有餐廳在經營,然後順勢推著做無包裝商店,
我覺得這個概念很好,至少有個基礎的收益不用擔心餓死。

但還是有常見的乾糧和家常食材可買啦!
乾糧如:開心果、水蜜桃乾、草莓乾、芭樂乾、乳酪絲、小紅莓、橄欖...
食材如:各種形狀的義大利麵、黃豆、黑豆、黑/紅/白藜麥、橄欖油、辣椒醬...

乾糧、果乾區

乾糧、果乾區

乳酪絲、小紅莓、橄欖

乳酪絲、小紅莓、橄欖

小米、米型麵、筆尖麵、通心粉、貓耳麵、天使細麵、墨魚麵、黃豆、黑豆...

小米、米型麵、筆尖麵、通心粉、貓耳麵、天使細麵、墨魚麵、黃豆、黑豆...

奇雅籽、黑/紅/白藜麥

奇雅籽、黑/紅/白藜麥

橄欖油

橄欖油

放在冰箱的可可粉、生菜

放在冰箱的可可粉、生菜

放在冰箱的果乾、堅果

放在冰箱的果乾、堅果

辣椒醬、味醂

辣椒醬、味醂

再來是我從來沒有看過的:裸買水餃XDDD
我很愛吃水餃的,所以我不可能放過這個機會啊!!!

老樣子,把裸買水餃的步驟寫清楚。

老樣子,把裸買水餃的步驟寫清楚。

其實對於能夠裸買水餃,我覺得有基本的韭菜和高麗菜就不錯了,
沒想到他給我八種選擇,是要逼死誰!?

八種水餃口味

八種水餃口味

冷凍水餃買多少夾多少,我覺得是人生的成就解鎖。
這個夾水餃的動作,我感覺好像在進行什麼儀式。

raw-image

對了,這個十蔬鮮魚餃大推,而且他是使用花蓮在地立川漁場鯛魚,不論是美味程度還是支持在地漁農的角度,真的推薦!朋友吃了都說超愛!

raw-image

冷凍櫃的另一側還有賣甘酒釀,但這個我就沒興趣了

raw-image
raw-image

最後我買了44顆水餃,總共4種口味。
本來我是很想8種口味都買,但並非每個口味的價錢相同,沒辦法混合秤重,
只好忍痛買價格一樣的水餃。

我買了兩大盒的水餃

我買了兩大盒的水餃

44顆水餃總共434元,其中鮮魚餃價格比較貴。至於這個價錢是正常還是貴還是便宜,我想每人心中定義不同,不過就以他的好吃程度來說,我覺得是合理。

raw-image

介紹完一堆食物後,當然店家還是有賣清潔用品啦,
又看到了熟悉的淨毒五郎,正宗台灣品牌,看起來無包裝商店都愛他。
淨毒五郎又是B型企業,你可以簡單暴力的理解成這是良心企業的意思,價錢也不算貴,真的強烈推薦大家可以多多支持在地品牌。

有幸芽田進的品項有:碗盤清潔劑、蔬果清潔劑、除臭噴霧、衣物驅蟎噴霧、洗衣精、手洗精。

raw-image


淨毒五郎的洗衣精、手洗精、除臭噴霧、蔬果清潔劑

淨毒五郎的洗衣精、手洗精、除臭噴霧、蔬果清潔劑

實體買淨毒五郎的商品還比官網便宜65折喔。歡迎大家多到實體商店來購買,減少碳足跡吧。

我每次看到水龍頭下面那個防滴小盆子,就覺得好療癒。

我每次看到水龍頭下面那個防滴小盆子,就覺得好療癒。

還有販售天然清潔劑:過碳酸鈉、檸檬酸、小蘇打

天然清潔劑:小蘇打、檸檬酸、過碳酸鈉

天然清潔劑:小蘇打、檸檬酸、過碳酸鈉

還有販賣一些NG碗盤,我猜想應該是店家丟了覺得可惜,但考量做生意嘛總不能拿破掉的碗盤出來裝食物。不如乾脆便宜賣給大家,不會浪費又能加減賺一點,這也是不錯的商業模式。

raw-image

還有販售一些低碳、木製的生活器具,看起來簡樸又有質感,很重視Life Style的人,應該會喜歡這一區。

raw-image

還有各式各樣的餐具,我想身為一間餐廳,要賣這些餐具也是頗合理的。如果用餐的顧客喜歡獵人廚房的餐具,或許也可以在這裡購買一組帶走?哈不知道,我亂猜。

raw-image
raw-image

這就是連通到另一側的獵人廚房,跟很久以前我看到的獵人廚房壹號店相比,空間感寬敞許多啊↓

raw-image

最後再讓大家看看買回去的餃子,煮好之後,就跟一般水餃大小差不多,沒有比較大或比較小顆。

raw-image

十蔬鮮魚餃↓裡面五顏六色的,然後真的好好吃。

raw-image

應該是茴香里肌餃↓

應該是茴香里肌餃

應該是茴香里肌餃

應該是蒜苗里肌餃↓

應該是蒜苗里肌餃

應該是蒜苗里肌餃

在店裡逛完後,
可惜我不會料理,
但我想愛用辛香料的人,應該會在這間店逛到瘋掉,
而且可能還可以偷偷觀察:人家開餐廳的,到底都用什麼食材?哈

raw-image

有幸芽田另外還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
就是每一個商品,他會好好做好解說小立牌放在旁邊,
(而且不是手寫的,是認真的電腦排版後輸出的)
立牌上面會解釋品名、價格、食材簡介、如何保存等等
像我這種不喜歡主動跟別人攀談的人,
就不需要一直問店員「怎麼使用?怎麼操作?怎麼保存?」,
我看著這個小立牌,我就能夠逐步完成購買。

我覺得這是有把小細節顧好,
真的有思考過顧客的消費體驗的一間店。


延伸閱讀>>
【綠色生活】無包裝商店-日日籽商行[桃園中壢]

【綠色生活】無包裝商店-零居[新北板橋] 

必收!全台無包裝商店名單懶人包

36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