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 LOGO 動畫。影音時代的今天為何要把 LOGO 做成動畫的三個理由

2023/10/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圖片來源:寓寓動畫

圖片來源:寓寓動畫

我們對於 LOGO 毫不陌生,無論線上線下,每個品牌、每間公司、每一家店都有 LOGO。但是除了大品牌的 LOGO 之外,我相信對於中小型企業或店家的 LOGO 我們可能都沒有什麼印象。不過,我認為每個老闆在創業之初設計 LOGO 的時候,一定都是付出心力的,無論是有預算花錢委託專業人士設計 LOGO,還是沒預算自己捲起袖子慢慢做,都是不同層面的「用心」。我們先不討論因為資源或技術的限制所導致成果品質的好壞,純粹就動機而言,我認為每個老闆都是抱持者「我要好好地設計一個圖樣來代表我的公司/品牌/理念」這樣的心情去設計 LOGO。

身為一個老闆,假設我們克服種種困難,很用心地生出了一個自己滿意的 LOGO,我們需要面對的現實是…其實沒有很多人記得我的 LOGO,甚至根本沒有很多人在乎。天啊這個事實也太傷人了吧!消費者/顧客/客戶(以下統稱為觀眾)有必要這麼現實嗎?😆難道我們辛辛苦苦做出來的 LOGO,就一定要像大品牌一樣砸大錢做行銷、做廣告,才會被記得嗎?LOGO 為什麼需要被做成動畫的答案呼之欲出,以下我要跟你分享三個理由:

1.爭取觀眾對你的印象

LOGO 動畫搭配 Jingle 能夠多洗腦,麥當勞是最好的例子。麥當勞在它每個廣告的結尾,簡單的 LOGO 秀出搭配耳熟能詳的 ba da ba ba ba 旋律,讓你想忘掉都難。另一個經典案例就是 Netflix 的線條穿梭動畫搭配重拍「登登~」兩聲,簡直是提醒你要追劇的魔音。以上兩個大品牌的在 LOGO 動畫上的策略是我們可以學習的,雖然我們沒有它們的資源可以狂作廣告洗腦消費者,但我們依然可以將 LOGO 作成一支有 Jingle 的短動畫,在每一次有機會呈現時,用影音的力量去爭取觀眾對我們的印象。

見23秒處,每支麥當勞廣告片尾都有經典耳熟能詳的 Jingle。影片來源:麥當勞官方頻道

提醒你不要忘記追劇的「登登」音效。影片來源:Netflix

2.在影音時代能夠彎道超車的推進器

如果你的品牌本身就有在經營影音內容,何不在每支影片的開頭留個三秒放你的 LOGO 動畫?甚至還可以將 LOGO 動畫延伸成轉場動畫或字卡動畫,應用在影片中,以至於整支影片會被你的 LOGO 所呈現的調性給「包」起來,說穿了,這就是頻道包裝。

如果你的品牌每次要發佈影片時,都很有紀律地用同一套頻道包裝重複地呈現給你的觀眾,他們每次一看到你的 LOGO 動畫,你影片轉場方式,甚至是聽到你的 Jingle,就馬上知道是你的品牌。這樣每次「一致性」地呈現,累積久了,一定會使你超越那些沒有做 LOGO 動畫的品牌。

圖片來源:台客劇場

圖片來源:台客劇場

3.強化你的目標觀眾心中對於你的「定位」

相較於靜態,動態的 LOGO 的優勢是,多了時間維度可以呈現品牌的調性與核心精神,我稱之為「說故事」。至於 LOGO 能夠說故事是有什麼了不起的呢?正是因為透過 LOGO 動畫說故事,你為自己創造了對觀眾「講話」的機會。不要小看這短短幾秒的溝通機會,會講話的 LOGO 當然比沈默的 LOGO ,更能夠強化你的目標觀眾心目中對你品牌的定位。

結論

從以上觀點可以發現,要把 LOGO 做成動畫,當中要盤算思考的策略,不亞於當初設計 LOGO 本身,絕對是要花心血去執行的。我們常常聽到「做品牌」,但這個動詞又覺得有點抽象,其實這就是捲起袖子做品牌(當然做品牌沒有那麼簡單,還有其他層面)。

我認為做品牌就像存指數型 ETF 一樣,你投入的時間、心力、金錢在下個月或下一季可能看不到什麼報酬,但你的投入並沒有不見,它們會在將來複利成長,你可以期待做品牌為你帶來的長尾效應。


Hi 我是威凱!我的左手用動畫幫新創的產品/服務說故事、右手用動畫為上帝說故事。目前是寓寓動畫的主理人/動畫導演,我們目前正在開發數位產品,試圖探索動畫在Ai世代,替人們傳遞感情、建立關係的可能性。也歡迎你看看我們的 LOGO 動畫系列作品;)

黃威凱
黃威凱
左手用動畫幫新創的產品/服務說故事,右手用動畫為上帝說故事。目前為寓寓動畫主理人/動畫導演,目前正在開發數位產品,試圖探索動畫在Ai世代,替人們傳遞感情、建立關係的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