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爸爸。育兒心靈週記】#7 嚴選五首洗腦兒歌|不是Baby Shark喔!

2023/10/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無論是作為教育、娛樂或安撫,兒歌都是爸爸媽媽常用到的法寶。最初以為只是播放給孩子的歌曲,卻因為重覆不斷而「洗腦」。旋律和歌詞都不停在腦中縈繞,最後竟也愛上了那些魔音。以下介紹我家的五大洗腦歌曲!希望你們也喜歡。

第五位:Twinkle Twinkle Little Star

♫ 作為經典兒歌,這首星星之歌的確有其魅力。簡單旋律和歌詞爸爸媽媽很容易學起來,也容易從小就唱給孩子聽。我當初為方便就是天天唱著這歌,再不害臊地加上大幅度的肢體動作,就可逗著小甫眼不轉睛地瞪著我的表演,令我很有滿足感。到最近,為了創新我又試著在哄睡時關上房燈,用小型手電筒照這照那,偶而反射出些幻彩,又令小兒拍手叫好。歌不怕舊,舊瓶新酒也成功洗腦兩父子!


第四位:Clap Your Hands

♫ 絕不是業配,但我的確買了迪士尼美語世界系列,而當中有很多兒歌,這只是眾多的其中一首。今次題材是洗腦,這首Clap Your Hands特別利害。又是一句,夠簡單!歌詞中說說數字,又說些小孩都大概都懂的動作,舉舉手,放下,又轉轉圈,又拍拍手。去到中間還加插了以前流行曲很喜歡的「獨白」,慢慢說一次所有動作。兒子小甫不算是很喜歡表演,但卻很喜歡這歌,慢節奏和不停重覆令他很容易跟著做完所有動作而很過癮。作為爸爸,見他如此完整的演出,就忍不住經常播放這歌,然後拍了一條又一條的短片。結果,我被嚴重的洗腦了。


第三位:Splashing in the Bath

♫ 小甫不知從一歲多某天開始,就對洗澡有點抗拒,最明顯的表現是不肯坐在浴盤內洗澡,每次都只願意站著。我不時也要幫他洗澡,既要捉著他手不讓他跌倒,又要不停潑水暖身,又要擦頭擦身等等,十分狼狽。最恐怖的是他常大吵大鬧,剛站進浴盤就要走。結果我要出動這首歌伴浴,才安撫到他。洗澡通常五到十分鐘,但這歌只有一分多鐘,每晚重覆之下,我們已不幸被洗腦,自己洗澡也不其然會哼起這歌來。


第二位:Clean Up Song

♫ 小甫的書和玩具很多,他每天的習慣就是把喜歡的書和玩具都拿出來玩一玩,結果滿地都是。大型玩具和書本還好,一些字卡和有比較小型零部件的玩具散落一片的光景,真的令人心悸。做爸爸很為難,自己執拾當然很有效率,但又要時常提醒自己要為兒子養成良好習慣,結果我要花盡心思引導他也幫忙。這過程的確十分痛苦,我唯有借助這首歌!別問我為甚麽聽到歌就會想執拾玩具,我也不理解,但也沒關係,只要奏效就好!現在有時候小甫光聽到前奏就懂得幫手收拾(起碼有這個動機),於是我又是重覆播了又播,自己又唱了又唱!


第一位:齊齊拍

♫ 洗腦之王。因為幼兒園的關係我們認識了這首魔曲。不用多解釋了,又是簡簡單單拍手做動作的套路,但是小朋友真的很喜歡。小甫經常要求我播放,在家、出外、我駕車中,都會說「齊齊拍」、「齊齊拍」。我們一家在耳濡目染之下,已經聽這歌聽到不能自拔,也跟住做動作,又抓了音在鋼琴上自彈自娛……總之,我們的生活已經離不開這歌了。哈哈!對廣東話有興趣的也可以聽聽這首,老實說是十分有趣的。


同場加映:Mozart's Lullaby

♫ 旋律極優美的搖籃曲。雖然這歌不至於洗腦,但我很喜歡。因為以前我外甥女小妮小時候曾經試過看著這條短片,在音樂的薰陶下,竟因為短片中小態拿著小傘升天而變得多愁善感,眼角含著珍珠般的眼淚,柔弱地看著屏幕說 Bye Bye Bear! 實在太可愛了,於是這首歌就成為我最愛兒歌之一!



36會員
26內容數
靈感紛散,碎片偶而匯聚成完整的圖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