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令人莫名心驚、嚇到吃手手的兒歌歌詞

2021/10/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Photo by Becca Tarter on Unsplash
當了媽以後,陪孩子唱兒歌的過程中才發現,很多中文兒歌的歌詞還真是編寫得令人心驚膽顫。例如《兩隻老虎》裡「一隻沒有耳朵、一隻沒有尾巴」的老虎跑得快;《娃娃國》裡娃娃兵們在軍演,一下子「提防敵人攻」,一下子「機關槍噠噠噠」,連「原子彈都來轟轟轟」。更別提那最經典的「殺戮現場」兒歌《一隻小鹿》,歌詞如下:
一間木屋在森林中,小鹿站在窗前看
可憐白兔拚命跑,急急敲著門
救命!救命!快救命!
那個獵人要殺我
可憐白兔快進來,有我保護你

我個人覺得這首歌實在非常可怕,尤其是「要殺我」那句,實在太殺了!讓人不寒而慄,冷汗直流。話說回來,小鹿若碰到殺紅眼的獵人叔叔,應該也沒輒了吧,跑進木屋裡正好來個一箭雙鵰(嗚嗚~實在太慘了)。
有些兒歌雖然令人心不驚,但是極有「教化」意味。例如這首《你是懶惰蟲》堪稱為經典中的經典,歌詞如下:
你是懶惰蟲,你是懶惰蟲,
你的一身都是痛,
有時眼睛痛,有時肚子痛,
你的一身都是痛。

第一次聽這首歌時,我忍不住大笑了!大笑的原因是:

這歌不是在描寫媽媽我本人嗎?


不過話說回來,這首歌的創作者該不會是把自己罵小孩的詞寫進歌裡吧?感覺異常的親切呢。
小朋友如果學會唱《你是懶惰蟲》這首歌實在是件很危險的事,因為以後進了學校唱歌譏笑別的同學,用唱的還不帶髒字,這樣實在太可怕了,小小年紀就學會人性的黑暗。因此仔細想想,小朋友還是不要聽這種給人「貼標籤」的兒歌吧!
雖然有這麼多怪異的兒歌,但還是有些兒歌聽來雋永、歌詞頗富深意。例如有一首翻譯自迪士尼的「It‵s A Small World」,中文歌名譯作《小小世界》,就頗有深意。摘錄部分歌詞如下:
大家常歡笑,眼淚不會掉
時常懷希望,不必心驚跳
讓我們同歡笑這個小世界,小小人間多美妙
世界真是小小小,小得非常妙妙妙
這是一個小世界,小得真美妙

剛開始聽的時候會有點納悶,對於小朋友來說,這個世界不是很大嗎?為什麼歌曲的創作者會說世界很小呢?但如果從社會學的「六度分隔理論」(Six Degrees of Separation)來想其實也蠻合理的,原本互不認識的兩個人只要透過六個連結就可以產生聯繫;不過這個說法也已經是六零年代的理論了,根據研究臉書帶來的社群狂潮來看,已經將這個6的數字縮減至大約3.57,我想2021年的數字還會更低說不定…..

回到《小小世界》這首兒歌,原來這首歌的創作者認為,當我們跨越年齡、國界、語言、種族、性別地唱起同一段旋律,透過聆聽與歡唱而感受快樂與喜悅,就串起了全世界,世界的距離可以很遙遠,也可以很靠近。
這想法還滿讓人感動的。
愛音樂的人應該都有同感,這就是音樂的神奇力量吧!


邊走邊唱,一起長大

其實陪著孩子唱兒歌,真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到現在我都還深深記得,小時候媽媽牽著我的手,走過家門前的小巷子,一面唱著《茉莉花》的印象,那樣的回憶已經超越了一首兒歌的意義,成為心上永恆的美好印記,一輩子都不可能忘懷。
所以我也為孩子唱歌。例如李叔同填的詞《送別》、秋天來了就唱起《西風的話》。在我的孩子年幼時,這兩首歌我應觀眾要求每天至少要唱八次以上,卻怎麼唱都唱(孩子聽)不膩(但唱久了真的會累,嗓子會啞)。
其實流行歌曲也是可以唱給孩子聽的(顯然是媽媽很想唱KTV),王心凌的《月光》、張雨生的《天天想你》、張懸的《寶貝》,都是很適合睡前哼唱的搖籃曲。
記得多年前的某個晚上,我和女兒躺在床上。
女兒怎樣都不肯睡,於是我不知哪兒來的靈感大迸發竟然來個即興創作,對她說:「來,馬麻唱一首你從沒聽過的搖籃曲。」於是,就哼出一首即興創作歌曲與歌詞:《小蘅之歌》。
小蘅晚安,小蘅晚安,你今天累了嗎?
我們一起,躺在一起,
睡覺一起,做夢一起,
醒來一起,開心一起,
睡~著~吧
小蘅晚安,小蘅晚安,你今天累了嗎?
小蘅晚安,小蘅晚安,我們一起
睡~著~吧~

這首由母親為孩子創作的專屬搖籃曲,對我有重要的意義;後來每當唱完了這首孩子專屬的歌,她真的如歌詞中所言幸福的說晚安,沉沉地睡著了。
孩子與母親同唱,讓原本黑鴉鴉的、伸手不見五指的臥房,頓時感受到溫暖與光亮,也成為親子間格外親密與特別的睡前儀式。多年後,孩子仍然牢記這首歌曲,相信這首歌也會陪著她一起變老吧。:)
275會員
152內容數
可能讀起來有點奇怪,但絕對少不了對書、音樂、電影滿滿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