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本愛情故事》

2023/10/0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下這個標題的時候,突然想到好像有個紀錄片也叫「資本愛情故事」,所以我查了一下,結果還真的有這個紀錄片,於是我忍不住笑了。

但是這篇文章跟這部紀錄片沒有關係。

曾經我們當地的性別書店在臉書上提到「你現在還相信愛情嗎?」不可否認這是一個頗耐人尋味的問題。在回答這個問題的時候你當然可以很單純的說「我相信愛情」或「我不相信愛情」,但是在回答這個問題前請思考幾個問題:

  • 為什麼關係中被動方往往要配合主動方?
  • 為什麼關係中主動方往往可以對被動方有很多要求,而且最後有可能始亂終棄?
  • 為什麼進入一段關係前,處於被動的一方必須要所謂「努力提升自己」才有資格進入關係?而且這還被視為一個「勵志範本」?
  • 為什麼主動方要追求被動方時,被動方必須要給自己訂一個「價格」才能讓主動方們依自身條件「競標」被動方?
  • 如果愛情存在,為什麼它有條件?
  • 為什麼當你自知沒有「條件」時你選擇躺平?

其實我在提筆寫這篇文章時也是躊躇很久,因為在過往經驗因為文筆太尖銳,引起很多讀者的不滿(或者是荒謬感),於是紛紛有人痛罵我「妳是在共三小」,然後我就被群嘲了。

可是有時候事實不就是這樣?只是大家很難接受脫離常理規範的事情。就像畢卡索當時畫了著名的《亞維農的少女》也是一堆人覺得三小,但是現在看這幅畫有誰會覺得這是「三小」?

所以我覺得愛情這個東西或許可以從愛情以外的角度來看。

如果要問我相不相信愛情,我覺得我無法回答這個問題,因為這要看我們怎麼定義愛情,或者應該說愛情的由來在哪裡?無論是從愛情創作文本來看,還是從實際生活經驗來看,不可否認其實愛情的本質是階級,只是握有權力的一方美其名曰「愛情」,然後讓你選擇是否接受這種情感關係。

假如你意識到愛情的本質是階級,那麼就不存在「相不相信」的問題,而是「你願不願意接受這種階級關係」的問題。

社會將愛情中的被動方分為三六九等,對不討喜的人冷漠,但是對討喜的人抱持非常多的熱情,然後站在關係中的主動方將這種關係美其名曰「愛情」。

或許在資本主義的世界裡,沒有比愛情這種東西更資本主義的事情了。
卡門夫人,一個BMI大於40的大齡熟女,正經了大半輩子後終於不正經了|苦系情慾作家|佛系經營|喜歡無尾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