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考汽車駕照?

2023/10/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汽車駕照要怎麼挑駕訓班?怎麼報名?怎麼上課?可以指定教練嗎?』


你是不是跟我一樣,腦中冒出這個疑問,馬上就上網搜尋。但首頁跳出來的都是廣告,實在不知道如何進行下去。


『打破沉默的方法,就是暴力破解。』這是我的信念。所以我直接打開google map找了離家不遠,評價數跟星數較高的駕訓班,然後開始研究他們的官網。

各家的星星數評價都不差,所以看到有近期內有特別差評的,我就會優先刪除。畢竟駕訓班金額不便宜,上課途中如果有不滿,後續處理也是挺麻煩的,還會影響考照心情。

最終我選擇了一家名為【大龍港】的駕訓班報名


這不是業配!

選擇原因條列如下,歡迎各位套用到自己的狀況評估。

  1. 女生給評價數很高又多,給我一種教練不那麼凶狠的感覺。
  2. 地理位置騎車10分鐘可以抵達,而且還可以預約接駁車,避免較為惡劣的天氣或突發狀況。
  3. 原地原車考照。這樣考試的時候熟悉度較高,比較不容易因為陌生緊張而失誤。
  4. 大龍港是我居住地有名的駕訓班,還可以在face book地區社團揪陌生人一起報名,多人報名還有折扣。


接著就是開始研究上課跟考試日期了,每家駕訓班的上課時間不太一樣,大龍港給我選擇的方案是平日上課兩天,一次上課時間大約100分鐘,但是我的教練都會詢問我的意願,我一般練習每次都會超過120分鐘。

我詢問過家人,他們十年前上駕訓班的時候是每天到駕訓班報導,一次開車約一個小時,但教練常常不見人影,大部分時間都是自主練習。

這個不確定是時代的演變還是每家駕訓班風格不同,建議可以直接到駕訓班官網確認上課時間,如果找不到資料或是仍有疑問,不妨直接電話詢問,評價好的駕訓班比上課時段重要太多了,千萬不要因為上課時間較長,或者較符合方便性而選擇,如果跟駕訓班櫃檯或是教練合不來,會影響學習的狀況與後續考照。

大家要注意,因為交通事故頻傳,除了術科(實際開車練習)的課程外也會有學科課程(老師上課說明),在報名之前,要先確認幾個重要日期自己是否有空,不要報名錯了期數,時間上不能配合,導致後續無法考試拿照就得不償失了。

我認為的重要日期,下面條列出來提供參考:

  1. 考照日期(不能請假、不能遲到)
  2. 術科練習日程(我是依照接駁車的發車時間下去選擇上課的日期)
  3. 學科上課時間(目前因疫情影響仍維持線上遠端課程,只要透過google meet就可以打卡上課)


依照【大龍港駕訓班】我自己的狀況來說明,首先是考照當日,駕訓班會租兩大台遊覽車,把考生提前分組,將組別貼在佈告欄,讓當天的考生依循分流排隊上車。

raw-image

集合時間從早上6:30在駕訓班開始,集合到7:00左右發車,加上塞車等不確定路況,大約8:00抵達七堵監理站,下車後依照組別排隊進場考筆試。

筆試為電腦作答,作答完畢在交卷當下螢幕就會顯示分數。確認完分數後就可以回到遊覽車等待所有考生作答完畢,大約在上午10點會回到駕訓班。

排隊等筆試,看起來人很多,但考試蠻快的不會等太久。

排隊等筆試,看起來人很多,但考試蠻快的不會等太久。

筆試通過的考生可以去找教練報到,現場會開始安排場內路考的順序,考完場內的人才會安排後續考場外的道路駕駛。

筆試沒過的小夥伴則是前往駕訓班櫃檯說明狀況,申請下一次的考試時間。

等待考試的考生們。右邊是等候場內考試,考完之後就可以到左邊等候場外考試。

等待考試的考生們。右邊是等候場內考試,考完之後就可以到左邊等候場外考試。

按照考試順序來說

第一關筆試

第二關場內路考

第三關道路駕駛

每一關都是現場就會知道自己通過與否,這些考官外表看起來嚴肅,但沒有想像中可怕,講話也都還算輕聲細語的,不太會額外造成壓力。

只要平常多加練習,每一個小細節熟稔,不要大意基本上都沒有問題可以考過。

考試的時候因為注重道路安全,所以有一些狀況是會直接考試失敗的。像是我有一位前輩道路駕駛的時候經過三個紅綠燈並排,前後號誌不同,他因為身高較高,停車的位置剛好看不到離自己最近的那一個,看到後面的號誌由紅轉綠,誤以為綠燈就想行駛。當然為了道路安全,這位前輩就錯失了這次考照的分數。

如果擔心突發事件,或是還無法掌控太多的因素對自己沒信心,在報名的時候多加台幣NTD1,000元,就可以獲得保證班的協助,如果容易緊張害怕失敗,可以考慮加價購,大部分的考生都是報名這個選項。

我本身喜歡給自己一點壓力,所以報名了非保證班,希望可以督促自己反覆練習,因為考試失敗重考一次要NTD2,000,而且還只有一次重考機會,所以真的是加倍的認真在練習。

雖然考試的時候非常緊張,但總算是一次就考過,鬆了一口大氣。

不想折磨自己的朋友們,就加錢直上保證班吧!



啾啾點閱率
啾啾點閱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