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於困惑】幸福是找到天分、才華、有成就感的事|蹦蹦阿奇

2023/05/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陣子剛好因為朋友的分享,而聽了熊仔-信這首歌,在其中歌詞還有葉丙成老師的敘述搭配,很有感觸想記錄分享。
或許歌詞出發點是寫給學生時期的人,但對於離開學校後,依然感到迷惘的人還是很能被共鳴。

安於困惑

歌詞:
很抱歉我沒解答,其實我也還在學習,人生之路還很漫長。別急著邁向結局,即使充滿疑惑,仍舊要振作,繼續努力奮鬥。就像我朋友米嘯說:這叫做安於困惑
此時最觸動我的是【安於困惑】這詞彙,之所以感到相當觸動、喜歡,或許正是因為這句話傳遞了「困惑其實是必然的存在」,沒有負面意涵,屬於中性詞彙,是正常存在的現象。那些由困惑引發出的各種不安、困擾、自我懷疑等等,會因為心中理解到是屬於正常,感受會比較安定些,從【安於困惑】而平靜下來。
理解到困惑的存在並不是什麼阻礙,困惑是我們在探索理想人生路上,必經的感受,所以很正常,和四季變化那般一樣的正常存在。
也才覺察到自己的念頭,不知道從何時開始,腦中被植入認為「應該要無所困惑」的想法,所以更會糾結於困惑感受的出現。

幸福是找到:才華、天分、成就感

feat.葉丙成老師 part 1:〔歌詞部分〕
最幸福的人生,就是可以找到一個事情,是你很有才華、天分,而且在這個事情中可以得到很大的成就感。
但是要有這樣的幸福,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你要花很多的時間探索自己才找的到,很可惜的是我們從小到大的教育,總告訴我們就是要反覆的、很快的把考試題目做的很熟、很快,且都不要出錯,在考試的時候,才可以得到高分,所以我們已經習慣了,碰到問題的時候,我們總是希望很快的得到答案,以至於在面對人生如此重要的課題時,我們仍舊用著同樣的方式在面對
所以當我們的爸媽、當我們的老師、當我們的社會對我們說:你走哪條路最適合的時候,我們就接受、我們就屈服了,因為這樣就不用去煩惱,好幸福啊!好美滿啊!但是這樣的想法,真的是太傻太天真了!因為終究這是我們自己的人生,二十年後當你過得很辛苦、很辛酸,這都是誰要去面對?是你自己要去面對,今天如果就這麼容易得接受別人給你的答案,從來不去思索自己最適合什麼樣人生的話,那二十年後承受代價的,就是你自己。每個人的人生都是自己的責任,你要去想、你要去探索、你要去試、你要去找出一條,真正最適合你自己的道路,祝福你!

理想與現實

歌詞:
直到身心俱疲,我即將窒息,放下身邊所有事情,重新檢視自己,才發現問題不在夢與現實如何二擇一,做好自己,讓兩條路線二合一。
我覺得這是非常理想的夢幻狀態,更多人應該是很難將夢與現實二合一,但如果能讓自己意識到,此刻其實正是在前往夢想的路上,是我們比較容易辦到的事。

為什麼需要靠外在標籤,來向別人證明自己的價值?

feat.葉丙成老師 part 2:〔歌詞部分〕
很多人都需要靠標籤來標定自己的價值,這樣的人生真的是很可悲,從小到大有人念完國中後,就想要考上最好的高中,考上最好的高中之後,會想說一定要考上最好的大學,考上最好的大學之後,會想說一定要進入最好的公司,不斷地不斷地靠著這些標籤,來證明自己是個很有價值、很優秀的人,這樣的人生一輩子無窮無盡的一直找尋著下一張標籤,無限的輪迴著,就好像無間地獄一樣,很悲哀啊!
為什麼你一定要靠著這一張一張的標籤,才能夠證明你自己的價值呢?我認為一個人這一生,只需要追求一張標籤,那就是你自己的名字,今天當你告訴別人說:我是某某某,別人立刻對你肅然起敬說:哇!這個某某某,我聽過,屌!這就是你的價值。
你為什麼要透過外在的標籤,來說服別人說你是個有價值的人呢?你自己的價值,只有你知道。一旦你屈服了,需要靠外在標籤才能衡量你自己的價值時,你的人生會過得非常辛苦。然而當你探索,認識了你自己,找到你自己的才華、自己的天分,你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知道你所做的事情是多麼有意義的,然後在這些事情裡得到很大的滿足、很大的成就感,這樣的人生就是最快樂的人生,你不需要討好別人,你只需要討好你自己。找到自己人生的意義,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科博館路上遇見的葉

葉丙成老師

當我再次聽到這些,想起在台大時候的畫面,會感謝當時葉丙成老師的演說課程,那時候得到的思維也變成我的養分,走上不同於他人期待的路,沒有成功的光環與標籤,更甚至以社會些觀點來論斷,這樣的我是失敗的,但卻難以言喻這種自得其樂的滿足和成就感,而僅因為這些只符合了我的標準。
也感謝當時的自己,開始有意識的走在自己的遊戲規則中,而非一昧的追逐別人所創造的遊戲規則。
你,是不是走在別人的遊戲規則中呢?
如果還看到這邊,有喜歡、感到共鳴,可以按下儲存📥。 或許這篇在未來會再進化,歡迎有空回來看看。 如果順手按下愛心💗,這對我是種特別的 充電效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38內容數
這邊會分享自己對於刺繡的認知、心得、還有刺繡作品,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加入追蹤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