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寫作--利用「4F閱讀分享法」寫讀書心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4F閱讀分享法』是我在歐陽立中老師的爆發閱讀課學習到的4F說書法找到的一個好用的模板,不只是讀書會時5分鐘快速分享一本書時適用,也很適合讓同學寫讀書心得。

首先,你得找到一本你想和其他人分享、願意推薦的書籍,最好是曾經給你過印象深刻的閱讀體驗,讓你探索到許多發現、感受到豐富的感受的書籍為佳。這可以幫助你完成一篇好的閱讀心得,而非隨便找一本書籍草草了事。

介紹:4F閱讀分享法,分成四個部分,分別為:

  1. Fact(事實):關於這本書的書名、作者、封底介紹,以上資訊怎麼讓你會想選這本書?正式介紹前,先提這本書最讓你印象深刻的點,來吸引閱讀。

舉例:這本《少年小樹之歌》,作者是佛瑞斯特卡特,第一次看到這本書的書名,並不特別吸引我,但知道這本書跟印地安人有關,我便有些好奇,沒想到讀了第一章節後便深深的受吸引。

  1. Finding(發現):舉出這本書的三個新知識點,是你看這本書前所不知道的

舉例:這套人體百科提到很多過去沒聽說的知識,像是「人可以七天不吃東西,但三天沒喝到水便會死亡」、「一個人體內的血管長度加起來,竟然可以繞行整個地球」、「愛斯基摩人可以完全不吃蔬菜仍抱持健康」,這些知識雖然學了也不知道有什麼用,但是就是覺得很有意思,引發我對人體的更多好奇心。

  1. Feeling(感受):這本書的閱讀時內心浮現的感受與內在的小聲音。

舉例:讀《愛的教育》時,我很羨慕主角能夠找到甘倫這麼人格正直的好友,也很希望身邊有這樣的朋友,能夠看齊、學習;看到主角的爸爸,常常寫信給主角,訴說內心的感受,也覺得很感動,能夠體會親人間有些話當面說不出口的心情,體會到寫信是分享彼此心情很好的方式。

  1. Future(應用):讀了這本書,你想採取甚麼行動讓自己變得更好?

舉例:反覆看了這本《野外求生手冊》至少十遍,實際上,裏頭有很多知識不確定現實生活是否真能應用,我會挑適合的來試試看,像是烤肉時我利用書中的知識生火,現在生火已經難不倒我了,不過像是書裡提到遇到熊的應對方式,雖然在台灣野外遇到黑熊的機率不高,但我想如果有一天我真的遇到熊,我應該可以比其他人來得鎮定吧,哈哈,開玩笑的啦。俗話說盡信書不如無書,書中有不確定的,相信還是要多參考其他文獻,或請教專家會更保險喔。

以上的說明以及範例,將你的閱讀心得分成四個區塊,每個部份都讓閱讀文章的人,除了可以了解書籍的概略介紹、篩選的內容之外,也可以順便了解你的看法及感受,除了更認識書,也可以透過這篇文章更認識你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