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生活記錄:寫閱讀心得的方式(下)

2023/05/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32生活記錄:寫閱讀心得的方式(下)
國三會考在今天落幕,辛苦各位考生,也辛苦各位考生服務隊,以及辛苦的家長們!接下來就要好好選填志願囉!
這兩天都在分享如何寫閱讀心得的寫法,感覺很不自量力啊!畢竟網路上很多愛書人在分享,感覺自己有一點野人獻曝!不過,這些都是我從「不寫」到「寫」的過程,而我相信一定有人跟我一樣,所以才決定把這些方法記錄下來,一方面也是當作自己的成長經驗,一方面分享給大家。
上一篇⟨031生活記錄:寫閱讀心得的方式(上)⟩,我提供了比較入門,也比較簡單的方式,包括金句圖卡、小段落摘錄、篇章分享,或是一本書寫多篇心得,按章節寫,或是按感覺寫。很有名的閱讀前哨站也是用這樣的方式,我覺得很棒!偶爾文字與圖卡穿插,短文與長文交錯,會讓發文更有彈性。
我剛開始寫閱讀心得時,要從厚厚的一本書中擷取精華,也不知道從何開始。觀摩了很多人的寫法,像是歐陽立中老師、閱讀前哨站,還有很多社群中的愛書人分享,其實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特色,於是我就多去看別人怎麼寫,還有藉一些課程去學習技巧。
這一篇來跟大家分享兩種,一種是單篇文章就是整本書的總體心得,另一種是針對經驗來分享書中內容。

(1) 整本書總體心得

看完一本書,針對整本內容的大綱架構,簡單介紹一下作者,以及這本書的寫作動機,之後講述內容大意,並挑選自己印象深刻的部分,再寫一下整體心得,這樣的模式應該是最常見的。寫這樣的心得,沒有固定的形式,就看自己覺得怎麼寫比較順手,我的方式有三種。
有時候我覺得每個章節都可以稍微介紹,我就會按照大綱章節,大致濃縮一下每個章節內容,像《人生實用商學院—誰偷了你的錢?》這本。
也有一種是,我總結我覺得重要的至少三個重點,像是《表達力決定你是誰》。如果還有其他遺珠重點,我通常會另闢新頁再寫一篇。
不然就是,我挑選書中讓我印象深刻的章節或故事,再書寫我的想法或啟發,像是《上一堂人生國文課》。
雖然沒有固定形式,但是如果有一些架構可套用,或是去參考一些閱讀推廣者的書寫方式,我覺得可以讓自己書寫有一個方向。大家不妨搜尋一下,或是參加一些閱讀寫作的線上課程。
另外推薦楊斯棓醫生的《人生路引》,書裡介紹28本書,每一篇都是推薦心得文的範本。如果真的很有障礙,不妨參考愛大之前分享的一篇⟨寫作法分享:如何寫出優質心得文?⟩,我每一次寫心得之前,都會把這篇翻出來看一下,不見得會使用這個架構,但是也大致脫離不了這個方向。

(2) 針對經驗來分享書中內容

有時候,生活中會遇到一些事情,而這些事情會讓你聯想到,你在哪一本書中閱讀到的類似內容,這時候就可以互相結合。
就像⟨022教學記錄:不是只有知道,更要用行動做到!⟩,是我在教學工作上遇到的情境,但是剛好那幾天在閱讀⟪給孩子的商業啟蒙⟫這本書,就順勢兩者結合,剛好可以紀錄這個故事情境,又可以將書中道理記錄下來,一舉兩得。
這種方式,很像楊斯棓醫生那本⟪人生路引⟫封底說的:「所有的困境,閱讀中都有解。」也很像閱讀前哨站,瓦基的分享閱讀方式,他都會融入自己生活中的實踐,然後將心得記錄下來,而這個也是我最喜歡的閱讀心得書寫模式。
這兩天分享5種方式,希望對大家有一點幫助,畢竟我也是初學者,邊閱讀,邊學習,邊練習,邊修改。閱讀心得很大一部分是寫給自己看,紀錄自己與書中的共鳴之處,寫下書中自己生活中可以取用的方法,或者親自實踐並記錄下自己的改變,無論是哪一種,都一定會感受到自己的成長與進步。
現在有寫閱讀心得的習慣,我現在回想到之前閱讀的書,有一點遺憾沒有留下紀錄,書中很多有用的知識,當時都沒有記錄下來,實在有一點可惜,也許這就是給自己重新再去閱讀一次的理由吧!
願大家在閱讀中感受到快樂,在心得書寫中感受到成長!
----------------------
文章中提到的書籍閱讀心得,或是單篇文章,可以往前去搜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