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 By 在旁守候」的情緒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愛問朋友和同事,假設有三條船同一方向航進,第一條是遊艇,準備往一處風景怡人的海灣,或潛水、或垂釣、或嬉水....乘客的心情當然就是準備迎接未來的歡趣,人未到,整條船都爆滿了喜樂歡笑聲。

另一條船是常規的交通工具,就像公車一樣,乘客只是或回家、或工作、或探望,心思都是日常生活的掛慮,等一下見到家人要說些甚麼話、路經超商是否順便添購些甚麼物資......

最後一條船,工程船,技工們將會到一艘貨輪修理船上的渦輪引擎,眾人渴望的,最好能小睡片刻,保存精力,等一下磨人的辛勞還未開始......

我的問題就是:大家既然都是坐在船上,往同一個方向,大家都仍未抵達,坐在工程船的人,可否想像成自己坐在遊艇上,先來個爆滿了喜樂歡笑聲,至少可以自欺欺人,反正大家都是「坐」在船上,你認為可以嗎?

無論是生活知識、統計數據、心理學範疇,都告訴同一件事,有伴侶的老年人比單身的要長壽。

你在百貨公司工作,能否假設自己只是在這裡閒逛,還想像等一會下午茶的悠閒光景........

電影「與狼共舞」有一段劇情印象深刻,男角軍人身份,獨自在邊疆作業,無上司管束,但他每天總是準時地軍服畢挺,毫不懶怠。筆者相信上帝造人的時候,DNA 中早已植入了「Stand By 在旁守候」這樣的一個情緒狀態模式,當你的身份在那段時刻涉及工作、涉及伴侶、涉及家人時,這種機制便會啟動。

工程船上的人十分了解未來到目的地是要工作的,上船之後「Stand By」這個模式已經啟動,不可能有別的幻想。

有伴侶的老人,他的時間不是獨有的,是要跟伴侶相配合的,是「Stand By 在旁守候」的,往外公幹的已婚人士最容易體會出這種差別,一個人的時間分配跟兩個人的感覺完全不同,就算到超市購物,有伴侶是閒逛,沒有一時三刻都鑽不出來,孑然一身往購物,十分鐘已經綽綽有餘。原來令老人長壽的就是這種「Stand By 在旁守候」的模式。

「與狼共舞」的例子,就是 DNA 內置的自律程式,又從退休人士可以隱聞它的操作,很多人退休後完全鬆懈,晨昏顛倒,毫無自律,結果不到幾年便仙逝。

從這些例子可以見到「Stand By 在旁守候」的時光涉及責任感、自律、節制,都是長壽的秘密。又這些時光無法偷懶,人甚至有點崩緊,有些微的壓力,強力感受到時間不屬自己的,是屬於某種責任的。

我不是心理學家,但我說得出這樣的觀察結果,亦從來不曾聽過類似的說話,所以我從來不相信甚麼專家。尼采說:「如果有上帝而我不是上帝,我豈能忍受,所以,沒有上帝。」我也跟著他的調調:「如果有專家而我不是專家,我豈能忍受,所以,沒有專家。」並且,我亦當然反對尼采的這段言論,因為我絕對相信上帝。

101會員
466內容數
如果華人界中只有五個人可以舉出十大全球輕音樂團是誰,余就是其中一個。本來專於輕音樂介紹,時代進步,後轉寫一頁過小說,亦試圖以「文創實驗」形式去書寫長篇小說,意圖將長篇拆成每一篇都是獨立小品,無需知道前面的劇情,這種「文創」是方便斷斷續續觀看的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avid Ta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平價 vs 名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極短篇小說 - 渣男的名字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韓歌 Hoody - Lonely 疫後韓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STAND BY 最終回 ~ 獻給即將上線的新人們的3個錦囊本文是待命篇最後一回合。 獻給即將上線服務的新人們。無論是待命還是一般航班前都適用,有看有保庇喔!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3-04-25
STAND BY~ 待個命讓公司送你全世界🤣這篇來聊聊待命前的心理建設。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3-04-11
《STAND BY ME 哆啦A夢》-【如果我不在了,你可以好好照顧自己嗎?】生命中,能遇到這樣純粹愛你的人,真的不容易。 即使不能永遠陪在身邊,但那份純粹的愛, 卻會是最大的力量,同時也是最好的禮物。 Netflix上可以看到這部電影,真心推薦可以帶著孩子一起看,找回童年的感動,也找回那份純粹的愛。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12-07
A STAND by Foodie Amber ︱打包台南美食的民生社區快閃店Foodie Amber 是台灣第一間以飲食文化為主的行銷顧問公司,主要為餐飲品牌做形象識別設計,為歡慶品牌成立九周年,最近在民生社區開啟短期快閃計畫,集結旗下曾經協助規劃過行銷的台南明星級的餐飲品牌:蜷尾家、St.1 Cafe' / Work Room 一街咖啡...據說是輪翻上陣玩聯名活動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2-08-30
阿姨時代: Stand by Me Day 108/365這陣子真的受到周圍很多人的照顧,已經被照顧到我都快要被養成巨嬰了。 今天還有門市的加盟主跟我說:「 你現在一個人,有需要幫忙就來找我。」 但真的很感恩吶,默默有種不孤單的感覺。 然後民宿的諸位也都對我很照顧,每天都在想,我到底是何德何能啊,這麽多人對我好。 謝謝大家🙏
Thumbnail
avatar
吳姓主筆
2022-04-18
Stand By You|基本情緒與教育「情緒」(emotion)是一種我們都經歷過,卻難以名狀的身心狀態;要如何界定與描述,更是眾說紛紜。
Thumbnail
avatar
家安老師
2021-10-20
《STAND BY ME 哆啦A夢 2》:人生不白走,超過25年的人生精華,就在這三件事上【《STAND BY ME 哆啦A夢 2》:人生不白走,超過25年的人生精華,就在這三件事上!】 ⚠提醒大家以下內容會部份劇透⚠:若你尚未看過電影,也想安排時間去觀看,可以先將本篇文章收藏起來,待你看完後,再記得回來收看與複習,以免影響觀感。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3/12(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3-04
【影評】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人生的構成元素 有時候看電影會變成,你的品味越來越狹窄,你越來越挑片(大部分是因為沒有時間),如果你的人生是從魯迅誕辰100周年橫跨千禧年直到台灣第一位女性從事工作內容為「被罵」的總統屎缺,你可能會覺得現代電影越來越沒有吸引人的地方(當然不能一概而論),然後當風潮一直偏向大製作、塞爆螢幕的CG、多線劇情或一堆大咖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20-10-22
【影評】站在我這邊Stand by me---人生的構成元素 有時候看電影會變成,你的品味越來越狹窄,你越來越挑片(大部分是因為沒有時間),如果你的人生是從魯迅誕辰100周年橫跨千禧年直到台灣第一位女性從事工作內容為「被罵」的總統屎缺,你可能會覺得現代電影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18-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