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D BY ME 哆啦A夢》-【如果我不在了,你可以好好照顧自己嗎?】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上周末露營時,剛好隔壁營區的露友帶了投影機,在滿天星斗的夜空下,為孩子們搭起了「星空電影院」。播放的電影是《STAND BY ME 哆啦A夢》,孩子們看得津津有味,大人們則是待在帳篷前談天說笑。
電影播放結束後,兒子一直說電影很感動,後來聽說兒子五歲的堂弟看電影看到哭了,但問不出個所以然,不知道究竟是哪一幕讓他感動到哭。
回家後,我好奇地問兒子問他有沒有哭,他搖搖頭說沒有,只是覺得很感動而已。我問他,那有沒有哪一幕讓他特別感動?沒想到,聽著兒子的口頭轉述,聽著聽著居然連我也哭了。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故事描述大雄的後代子孫-世修,因為看不下去大雄頹廢的樣子,怕他再這樣擺爛下去會禍延子孫。於是,特地穿越到過去找大雄,還送給他哆啦A夢,讓哆啦A夢陪著他改變未來。
過程中,他們歷經了種種困難與挑戰。在危難時,哆啦A夢總會伸出援手幫助他;在遇到挫折時,哆啦A夢也總會陪在他身邊,兩人也因此培養出堅定不移的友情。
終於,在哆啦A夢的幫助下,大雄果然成功改變了未來。完成任務的哆啦A夢,必須要依約回到未來。在不得已要離開時,他心心念念放不下的人,依舊是大雄。
他含著眼淚,依依不捨地對大雄說:
「如果我不在了,你可以好好照顧自己嗎?」
「如果胖虎和小夫又欺負你,你可以自己勇敢面對嗎?」
光是聽到兒子轉述的這句對白,我就立刻哭了。
哆啦A夢的這番話,道盡了為人父母的心情,體現了一份純粹的愛。
就像小叮噹不可能永遠陪在大雄身邊,父母也無法時刻陪在孩子身邊,保護孩子一輩子,所以會希望孩子懂事,希望孩子學會照顧自己,希望孩子遇到困難或挫折時,能夠學會自己勇敢面對。
也因為這樣,我們開始會對孩子有所要求,要求孩子必須勇敢、必須堅強,必須跌倒後再自己爬起來。無形之中,對孩子越來越嚴格,要求越來越多,責罵的話語變多,鼓勵的話語變少。漸漸地,離真正的愛也越來越遠。
明明是為了孩子好,怎麼卻把孩子往外推?
明明出發點是因為愛,怎麼卻離愛更遠了呢?
在讓孩子學會勇敢面對之前,
我是否給予他足夠的武器和盾牌去對抗世界?
而愛,永遠是我能給予他最強大的武器,去對抗世界。
而愛,同時也是我能給他最堅固的盾牌,去抵擋一切。
但給多,怕溺愛;給少,怕愛不夠。
所以才會說,母親,是全天底下最難的角色。
聽完兒子描述的這段對白,就已經哭到不行的我,重新再把電影找出來看過後,依舊是看得我淚流滿面。
以前看卡通時,總覺得大雄好廢,什麼都要靠小叮噹幫忙。
但某種程度上,小叮噹其實也是依賴著大雄的,
彼此互相依賴,互相陪伴,那是一種相互扶持的美好。
看到大雄為了讓哆啦A夢安心離開,
一次又一次被胖虎打趴在地上,
明明已經傷痕累累,卻又勇敢站起來不認輸的畫面也哭;
看到大雄喝完「謊言800」的魔法藥水,
哭著說:「哆啦A夢永遠不會回來了」也哭;
看到哆啦A夢因為大雄說的這個「謊言」,
穿越時空回來的畫面,我也在螢幕前跟著大雄一起喜極而泣。
看到大雄緊緊地抱著哆啦A夢,哽咽地說:「我真的不開心,真的真的一點都不開心,我們一直…一直都不要在一起。」時,更是讓我哭到不行。
生命中,能遇到這樣純粹愛你的人,真的不容易。
即使不能永遠陪在身邊,但那份純粹的愛,
卻會是最大的力量,同時也是最好的禮物。
Netflix上可以看到這部電影,真心推薦可以帶著孩子一起看,找回童年的感動,也找回那份純粹的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