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lica Gel x 日日春放送局專訪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左起:金春秋(G/V)、崔雄熙(B)、金韓主(K/V)、金健在(D)

左起:金春秋(G/V)、崔雄熙(B)、金韓主(K/V)、金健在(D)

𝐐:可以為我們介紹最新這首 <Tik Tak Tok>嗎?我喜歡和 So!YoON! 的合作,後段的Solo也令人印象深刻。

韓主:<Tik Tak Tok> 是 Silica Gel 8月時發表的單曲,這首歌有 SE SO NEON 的黃昭允的客串。這首歌也會被收錄在即將發行的第 2 張正規專輯[POWER ANDRE 99]]中。

𝐐:我很喜歡[Machine Boy] 這張EP,特別是“Machineboy空“這個角色和他的故事。請問靈感是來自於哪裡?或是有受啟發的SF作品嗎?

韓主:我們成員全部都很喜歡科幻作品,雖然這張EP有科幻的元素,但是比起科幻元素更重要的是,不論是單曲<Machineboy空>與EP[Machine Boy]的本身,關於 Silica Gel 不斷在擴大的故事,可以視為正式宣告這個故事開始的 EP。

𝐐:<No Pain>是Silica Gel作品中,大眾性較強烈的一首。聽說創作過程非常辛苦,當初創作這首歌有什麼特殊的背景嗎?

韓主:<No Pain>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背景,當時心理上遇到很多複雜的問題,其實我們團員常常都狀況不太好(笑)。這首歌大概可說是想要戰勝當時那種心理狀況而寫下的歌曲。

春秋:和 Silica Gel 過去發表過的作品中,似乎是最快、最容易讓聽眾接受的作品。所以在音樂祭和公演時,很適合和觀眾一起合唱的曲子。這也是我們第一首先在專場演出後才發行的作品。

與其說創作的過程很辛苦,不如說製作過程經過長時間思考、準備,最後才發行。大概也是這樣的關係,大眾對這首歌的反應很不錯。和 Silica Gel 其它曲子相比,是一首比較能感受到歌詞意義的特別作品。

𝐐:你們連續2年都獲得了韓國大眾音樂獎,可以分享獲獎的感想嗎?這對你們的創作有影響嗎?在台灣有所謂的「得獎魔咒」,創作者獲獎後可能會受到更多矚目,而背負更大的壓力,或是獲獎後無法突破前作的水準。

韓主:我們不太在意這種魔咒,獲獎是很開心很感激的心情,但並沒有太在意,純粹只是「謝謝,我們會繼續努力」這種感覺。不知道其它成員如何,但我好像沒有受到獲獎的影響。

春秋:雖然獲得很有很有意義的獎,感激給我們肯定的評審,雖然確實是件開心的事,但獲獎並沒有給我們太大的影響,而是在持續活動過程中提醒自己「不要忘記我們的初心」,大概是那樣。

raw-image


𝐐:這將是你們第一次來台灣,對台灣的印象如何?有沒有特別期待的事物?

韓主:聽說台灣有很多優秀的音樂人 。很久以前,我個人曾經有到台灣玩一週的,當時去了台北和台中,是一段很有趣的回憶。對於要和團員們一起去台灣旅行,感到非常期待。

春秋:其實我沒去過台灣,非常期待到台灣。因為我們不是單純的旅行,還有演出,所以感覺會更有趣。這次台灣行讓我產生「要持續海外巡演」的想法,能夠有在台灣演出的機會,非常開心,期待在台灣演出的那一天。

雄熙:聽說台灣食物很好吃,非常期待。

𝐐:這次在台灣的第一場演出就在火球祭,會準備特別的演出嗎?在火球祭上是否有想看的台灣音樂人呢?

雄熙:因為我不太懂漢字,所以很多樂團沒辦法找來聽。但還是聽了芒果醬、Skaraoke、JADE 以及一些樂團,和我們樂團好像有一些可交流的點,希望這次造訪可以感動台灣觀眾。

春秋:我們對時常為了如何展現更好的演出而煩惱,不論在國內或是海外表演,都想要將演出品質提升到最高,不過每個樂團應該皆是如此。雖然台灣是第一次去,但我們會盡全力準備,將韓國演出的品質搬到台灣去,希望台灣的觀眾會喜歡。

𝐐:想要對台灣聽眾推薦哪一首 Silica Gel 的歌呢?

韓主:我想推薦〈No Pain〉這首歌,這首是我們現場演出必唱的一首歌,希望大家可在現場跟唱。


春秋:我想推薦〈Tik Tak Tok〉,這首是我們最新發行的一首歌,應該也會在火球祭上唱,這首歌有一段很長的吉他 Solo 段落,想知道台灣聽眾聽到這段會有什麼樣的反應。


雄熙:我想推薦〈Desert Eagle〉,雖然沒什麼特別的理由,但韓國樂團和台灣樂團擅長的部份有點不一樣,這首歌應該台灣樂團應該會比較有共鳴。


健在:我想推薦〈Mercurial〉,這首歌是我們團在現場演出中表現不錯的一首。和前面所說的 3 首有一點不同,有一段韓主演唱的部份很有趣,這部份我個人很喜歡,希望台灣聽眾也會喜歡。



採訪後心得:其實一開始在設計問題時,希望音樂和非音樂問題比例各半就好,但主唱金韓主比我想像中的省話,造成前 3 題的份量比預期中少很多。沒能追問出更多內容,覺得對讀者或樂團都有些過意不去。這裡還是想補充一些篇幅,介紹我非常喜歡的〈No Pain〉。

其實打從 Silica Gel 出道開始,他們最大的特色就是「歌詞模糊」,這不僅是在說金韓主演唱時的咬字,更是在作詞時有意為之,不透過歌詞表露太多的意象,這點我認為和他們創團當初差點要採用的團名──「現代主義」(文學上的)非常符合。這樣的特色到〈kyo181〉時達到最高峰,全曲歌詞都是以「kyo啊」為起頭,後句則完全找不到一個連貫的邏輯和敘事。

但〈No Pain〉這首歌完全不同。雖然金韓主在訪談中講得雲淡風輕,但在韓國媒體的訪談以及獲獎時曾透露,創作當時他擔任創意總監的公司狀況並不好,整個團隊甚至走向解散。歌詞 “No pain, no fail“ 的背後正是巨大的 pain 和 fail。這首歌詞不僅相有具體的敘事,而且還有明顥的話者「我」的角色出現,以及想要戰勝那一切的心情。

身為一位資深樂迷,希望大家同樣能從這首歌中獲得力量。在火球祭的時候,也可以跟著唱副歌的英文部份。

▍𝟮𝟬𝟮𝟯 𝗙𝗶𝗿𝗲𝗕𝗮𝗹𝗹 𝗙𝗲𝘀𝘁. 火球祭

時間|2023/11/25 Sat. - 11/26 Sun.
地點|樂天桃園棒球場
購票|請洽拓元售票系統(https://tixcraft.com/activity/detail/23_fireball

陣容|滅火器 Fire EX.、10-FEET (JP)、envy (JP)、The BONEZ (JP)、國蛋GorDoN、血肉果汁機、美秀集團、大象體操、康士坦的變化球、Silica Gel (KR)、鄭宜農、海豚刑警、芒果醬 Mango Jump、JADE、EmptyORio、百合花、周自從、KoOk 庫克、Skaraoke、A_Root同根生、粗大Band、夕陽武士、Robot Swing、DJ MR.GIN、黃浩庭、SHOOTUP、絕命青年…and more!

鄭凱文
鄭凱文
台師大東亞系畢業,畢業前夕誤打誤撞開始學習韓文,一頭栽進韓國獨立音樂的世界。經營粉絲專頁「日日春放送局」,希望能讓台灣人認識韓國流行文化之外的事物,並促成更多台韓獨立音樂交流的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