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打疫苗有感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要寬容,要微笑

前言

老婆一直提醒要記得去社區活動中心施打流感疫苗。施打當天早上起來就講一遍,然後下午一點半又再次強調一點五十開始施打疫苗,最好提早一點到。新冠疫情期間,疫苗已經打過好幾輪了—整個流程應該跑得很熟悉了—,所以我認為:小社區,應該很快就結束,慢一點到,然後施打完就可以回來了(所以呢?我以為一點左右到,五分鐘就可以結束了。)

相互攻訐的前後任村長

我們這個村很有意思,上次村長選舉時,連任數次的前村長竟被原社區總幹事擊敗了—相差不到五十票—。後來前村長轉而擔任社區理事長,兩長當然是相互瞧不起,明的暗的相互攻訐,互不相讓。講起對方來都沒有什麼好言,講起自己來則你可能會誤以為他們都是地方才俊,能力出眾,才華洋溢,熱心公益之輩…。直到這次施打疫苗,我才愕然發現:絕非如此。

這是在幹啥?

我一點出發,走了367步到社區活動中心(花費大概三分鐘左右),我以為應該已經開始在施打了,結果根本不是那麼回事,外面十來名似乎在等待打針或等待親人施打的鄉親。前後任村長跑前跑後的忙著跟村民打招呼,寒暄、致意,看到有人來,忙著用心指示著你要進裡面去處理。數張桌子排成L型,準備處理施打事宜。裡面鬧哄哄的擠滿了想要施打的村民,排的椅子不夠,也因此中間二十幾張椅子坐滿了人,旁邊則也站了一堆長者,或寒暄,或沈默的等待著。我把健保卡放在一堆卡的上面,然後坐到角落旁觀著整個流程,心中充滿了不解—怎麼會亂成這樣,主事者是在幹啥?望著正在人群中溜澾著四處含暄的前後兩任村長,以及也在忙碌的招呼著大家的他們的賢內助,老實說心中是有點鄙視和不滿的:原來他們的素質竟然是如此這般而已。

大概流程

整個流程大概是確定施打人(簽名),施打意願(口頭詢問打流感就好,還是也要打新冠),身體狀況:打針會不會過敏,有無到過疫亂地區等,加上:量體溫;資料建檔(兩人);量血壓並填資料(三個人),施打:醫生再確定身體狀況及施打意願,並蓋上同意章及公務章;先施打流感,再去旁邊施打新冠(施打者還一直咳嗽。打新冠者還給予兩大包的新冠檢測劑—應是之前買太多,怕過期吧?)

實際概況

實際作業是:你等了好久,才聽到你的名字,然後走到確定施打者處;然後呢?回去坐好,又等了好久,才又聽到你的名字,去量血壓;又等了好久,又聽到你的名字,去施打處讓醫師確定你的身體和意願(又問了一遍),然後護士施打流感;再去另一桌施打新冠。施打完,回到家,看時鐘,三點。比原先預估的時間多了近一倍,施打者估計不到五十人(但再加上陪伴的人,可能有八十人在場,整個室內滿滿的。)你知道嗎?最讓我擔憂且不解的那麼多長者你竟然讓他們全擠在一個小小空間,如果有一人有流感,那可能絕大多數人都逃脫不了……

可以如何

那如果是我來處理的話呢?確定流程及人員—>評估可能需時較多處(增加人員)—>。(整個流程最令人詬病處包括:流程紊亂,流程積疊。你也許會問:你如何確定流程及需時較多處,第一次作業時觀察、測量、記錄、並構思。第二次開始,一切就緒。施打疫苗絕非第一次,因此主事者—不管是村長或社區理事長—都應已掌握住流程了;那,如果沒有呢?表示他們失職或無能。可是觀看他們忙著打招呼,你就知道不必寄望他們了。你也許又會問:可是這是衛生所主導的,依序,就座,注意安全距離,建議仍是你可以做的)。來施打著繳交健保卡後,依序坐在排訂好的座位上(座位安排十人一排,共排三排。座位拉大,以免有傳染之虞。其他較慢到來人員則坐在外面牆邊的座椅上等待。每個作業階段預估十五秒,因此十五秒可以處理一人,五十人,總共十五分鐘—最多二十分鐘—處理完畢。

結論

以後寧願到衛生所或診所去施打。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