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1行小日記】2023-10-17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今日記事

因為受到『1天1行小日記 寫出超強行動力』這本書作者伊藤羊一的啟發,
從10/4開始至今,我持續了寫了14天的小日記。

作者在這本書的後記提到,他說自己並沒有什麼過人之處,
但是卻藉由寫1 行日記的方式,
反覆進行『回顧』『發現』,成功讓自己不斷成長
當時我讀到這裡,其實不太能明白這其中的道理,
但是對於他能夠持之以恆的書寫日記這件事,感到佩服。

抱著姑且一試的心情,我嘗試照著書中分享的方法,開始寫我的1行日記。
老實說一開始我真的非常懷疑,每天就寫1行的日記,能有什麼改變?
當然,書中的方法並不是要你只寫出今天印象深刻的1行記事就算了。
最重要的是要你去思考,這件事或是這樣的心情對你的意義是什麼?
然後更進一步的去發現你內心的想法,或是覺察出自己真正的感受與需要。
然後根據這樣的發現去付諸行動
最終你將會一步步的前進,不斷成長!



我不太確定,我是否正在成長?
但我確實發現自己正在改變。

因為每天晚上都需要寫出1件今天印象深刻的事,
我開始比較『有意識』的在生活。
而不是日復一日複製貼上過每一天。
會開始打開五感,用心去體會每個生活的片刻,
同時,當發生一個事件,我不再處於被動接受安排
而是會去主動思考,這件事對我的意義?
如果我覺得很好,是因為什麼?
我能做些什麼來維持,讓它可以一直很好?
如果我感覺不好,又是為什麼?
我該做些什麼來改善,讓它朝著我的理想前進?

然後在今天,我發現自己最近有點在逃避寫小日記這件事,
因為想放棄的念頭不斷出現,我覺得我需要去回顧這些感受,找出原因。
我發現我不是不想寫,而是討厭被制式的規定
寫完今日記事,就要接著寫【對我的意義】【新發現】以及【我的行動】。
這件事讓我很有壓力。
一方面這樣照著格式寫,有時候真的寫不出東西。
但我又擔心如果我不照著書中的格式寫,我會不會達不到目標?

我回顧了當初想寫1 行日記的原因,
就是希望能藉此養成持之以恆的寫作習慣。
所以,如果因為格式的問題,而讓自己不想繼續寫了,
照著格式寫這件事其實一點意義也沒有啊~

因此,我任性的決定,
想照格式寫或不想照格式寫都沒關係,
只要能繼續維持『每天寫作』這件事。
就算只寫了1行也是可以的。
本來就是1天1行小日記嘛.....😂

(想不到不照格式寫,卻莫名其妙的寫了這麼多.....)


方棠
方棠
過了不惑之年~ 還是覺得人生充滿困惑, 但有什麼關係呢? 地球依然不停轉動, 我的心也還在噗通的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