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從短篇一窺世界《花此刻》

2023/10/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在讀書心得轉蛋台,我收到的是一本由數篇短篇構成的中長篇耽美小說《花此刻》

意外純愛的多攻一受

雖然作者不斷強調「多攻一受」、「非正常價值觀」,是放飛自我之作云云。但或許是因為我本來也就不是什麼正常人──以及什麼才是正常呢──所以讀來,我並不覺得這篇有多離經叛道或驚世駭俗。

就、半開放式關係(?????)

櫻(受)和數名攻以約定好的契約,建立戀人關係,並行談著戀愛。攻之間依照彼此的關係好壞,有會替人製造機會的,有吃醋忌妒的,有「讓」給對方的。

但因為之間沒有強烈獨佔性質的山盟海誓,契約也不是上對下的剝削包養,而是單純的約定,文章也更多描述平淡和諧的日常互動。所以讀來,不會有什麼違和感,就是一種戀愛形式而已。

雖然超級多箭頭戀愛,但每一段關係──怎麼說、都意外的純愛?
可能是因為作者沒怎麼寫肉(有床戲,但是拉燈,僅有曖昧地帶過),以及攻受之間能很理性地看待彼此的關係,不存在單方面的利用與虐待,而是都有好好的相處、溝通、理解,所以就,挺理想化,各有各的甜。

在一種比較扭曲的角度上來說,是多條路線的純愛故事。

想到一個不曉得是否確切的比喻?有點像新世界狂歡的伊得後宮,各有各的好,但好幾條都純愛到炸,並且可以並列發展。


然後、再說一次,我很意外這篇的清水程度,這個設定不來點大魚大肉嗎???
我的車呢.jpg

作者自己畫的圖捏,優秀

作者自己畫的圖捏,優秀

片段式的多角度故事

本文並非線性敘事的長篇故事,而是單篇單篇的短篇,組成了一整個故事。
讀來像是一窺世界的片段鏡頭,一個完整故事的數篇番外。

比起事情的先後順序,本文更著眼於「人物互動」。差不多每一篇,剛好是其攻一位攻和受的小故事。

你會讀到他倆講起「之前的什麼什麼事」、「因為過去怎樣怎樣,所以那個人一定會這樣吧」之類的句子,發生了很多──I mean真的很多──讀者所不知道的事情。藉由另一個小故事,或作者在各篇之間的補充,慢慢湊起人物關係與歷史。

我很喜歡作者在發表時,通常將單篇分成三個部分:正文故事、作者後記、隨篇附贈。

第一次閱讀時,我是跳過後記的,只想先看故事本體。但讀第二遍的時候,發現後記剛好補足了一些故事遺漏的角度。於是,後記彷若是以第三者的觀點撰寫,也成為體驗花組故事的一部份了。

因為各短篇的聚焦點不同,所以能從數位攻、受、旁人等多種角度,去觀看這段關係的故事。

人物

攻比較多,我沒有想要一一寫分析,反正真正的CP是櫻跟他死掉的前男友,其他都是契約關係,現在一起生活的小夥伴嘛。

總之私心給兩個我比較喜歡的人物(比心)


正宮感最重的瀧川

這傢伙就是個性比較好的麻見隆一吧.jpg
......幹等等現在的年輕人還知道探索者系列嗎?

就是,不干涉、不逼迫受,讓對方做自己喜歡的事。

然後,總裁。

對外嚴肅,對內溫柔。
擁有自己的手段和目標,也存有著私心,但仍然是為對方著想的。並且有那麼一點點長輩照顧後輩的情節在。

唉、成熟有為,還情緒穩定,超級正宮感,這種男人很適合結婚欸。


一心一意直率表達的里見

沒辦法在明面上活動,擔任暗地裡做髒活的角色。第一次登場,是擔任司機,載櫻去見老闆。後續登場,又是被其他人搶走陪伴受工作的弱勢衰鬼。

但是若有機會跟櫻在一起,他就是全心全意希望櫻開心,希望能維持櫻的日常,希望能完成櫻的所有心願。為此,任何事都在所不惜。

諸君,這就是我最愛的狗狗角色啊!

尾巴只朝主人搖晃,完全為了主人而活。是盲目的忠犬,也是會發狂的瘋犬。

早期日系BL

這是一個非常自我流的TAG.jpg

但我對這篇的初印象,就是設定和文風,有股早期日系BL的特色。

有很多意有所指的對話,不直接點出名字:那孩子、那個男人怎樣怎樣。
給人一種,說起話來挺玩味、曖昧不清的感覺。

放在漫畫裡,大概就是對話框會有幾個字旁邊被加「‧ ‧ ‧」重點強調吧?

......有人能理解我這個極其抽象的比喻嘛!!!!!!!


文中也大量運用粗體字,來強調心聲、對話重音,和各人互動之間微妙的小細節。讓人很快速抓到角色們的意有所指,是在指什麼東西。
這個手法有些許氾濫。但作為一個設定龐大,卻以短篇呈現的故事,為了在有限的字數內,提供足夠的資訊,我認為就網路小說來說,是個聰明取巧的手法。

除了行文,在設定上也挺早期BL的。

不確切描寫現實世界的職業,而是借用了這些職業的TAG,套用到一群年輕貌美的美男子身上。比起職場實際會面臨到的事,會花更多筆墨描述場景跟人物穿著、長相,烘托出總裁、地下社會等氛圍。

不寫實,就主打一個怎麼帥怎麼來。


非常適合放鬆閱讀。

畢竟如果我要看高壓的職場環境,看什麼小說,我抬頭看看我公司就好了,真的。

133會員
354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