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標粉專經營筆記4 - 用「互動」借力使力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借力使力很重要呀!

借力使力很重要呀!

在經營粉專的初期,如何在不花錢的情況下,借力使力累積粉專流量,相信是許多初學者感興趣的一部分?


撇除時事帶來的機會,總結「戰術狗」經營至今的心得,我認有三 - 「內容」、「角色」與「互動」。


內容為王,但好的內容不只是「寫得好」

討論社群貼文時,很多人會過度把重點放在內容所提供的「價值」,在長篇大論中塞滿了「乾貨」,而自認為滿足觀看者的需求、解決了他們的問題,然後期待他們按下追蹤或讚的按鈕。


「你的文字要是讓人看不完,就是篇廢文」


好吧,我想我可能也在正在寫廢文。


社群貼文與部落格文章,平平都是文字創作卻擁有截然不同的邏輯,這樣的差異,我認為源自於閱讀情境與讀者心態的不同。


部落格讀者流量進入的原因,多來自於搜尋引擎的自主搜尋,或是像是從社群貼文點擊深入了解這類途徑進入。


這代表部落格讀者相較於社群用戶,閱讀上有較強烈的目的性,也較願意花較多的成本進行閱讀,然而,對於社群貼文那又是另一回事了。


你知道一則Facebook貼文的平均停留時間,不超過2.5秒嗎?

你可能會想「如果我用長文來延長閱讀時間,FB不就會增加我的觸及度嗎!」


是的!讀者停留時間越長確實有助於觸及度的增加,但讀者願不願意停留可不這麼簡單。


因此,在社群貼文的規劃上我們應該盡可能減低讀者的「閱讀成本」


在「戰術狗」的操作中,我會盡可能的做到以下幾個項目,讓文章閱讀起來可以更輕鬆,增加讀者的閱讀意願:

  1. 標題與破題:以顯著標點符號凸顯文章的標題內容,以及第一段的簡明扼要的破題文字,讓讀者清楚的知道你要說什麼。
  2. 閱讀節奏感:有點抽象,但如果要我形容我會說「是有點類似於漫畫的文字排列方式」,把漫畫的一格當作一段,一段說完即換行;想要說的重點,就用單格的方式呈現。
  3. 適當的留白:FB的貼文不像部落格普遍採用區塊編輯的蓋念,因此在段落與段落間記得盡可能保留空行,讓讀者有喘息機會。
  4. emoji的使用:emoji不宜濫用,是社群寫作的基本知識,不過缺乏文字格式設定的FB,我通常會在大標前加上主題相關的emoji,讓讀者更容易抓到段落的區隔。


拒當領冷冰冰小編,粉專該有「生活感」

這是訪問過幾位經營社群有成的前輩,都分享過的的同一個重點;社群經營的有生活感,就會讓感受到經營者的「溫度」


許多寫作老師都會告訴你「要找出自己的主題定位」,並希望你盡可能地不要跑題,而你也兢兢業業地寫了許多「乾貨」,但社群流量卻依舊不見起色。


這種情況在知識類的粉專、社群尤為明顯,為什麼呢?


這題有點像是「為什麼女生都喜歡壞男生」的提問;我們把情境拿來比較一下,你可以自己想想,有哪個女孩會對一個整天只會頭頭是道為你好的男孩感興趣呢?


這類男孩在生活中通常都會成為「工具人」不是嗎?


反而那個可能有些不正經,但卻無時無刻展露生命中幽默風趣男孩,才可能勾起女孩們的興趣,因為他們真的較有活著的「存在感」


同理,社群內容只有乾貨社群很容易就成了「工具社群」,一但替代方案變多,很容易就被遺忘。


想要讓社群有「溫度」,我會建議你可以試著調整自己的貼文策略,多分享一些生活趣事、實用資訊,並且不要害怕表述自己的觀點。


This is Social Media!Not BLOG!

Facebook真的是個很鼓勵「互動」的地方,這也是我近期觀察到的重點,不過不知不覺也打了將近1500字了,我們就快問快答吧!


上篇筆記中有提到,粉絲、追蹤者們在貼文內的互動,能大大推升貼文的觸及度,所以也有很多經營者使用黑暗兵法,以爭議性內容讓粉絲在下面吵架。


若想要推升整體粉專觸及度,「多多以粉專帳號與其他經營者、粉絲進行互動」,是我測試到現在相對踏實、有用的方式。


這麼做的目的有三:

  1. 增加曝光:以粉專帳號互動,可增加對不同受眾的曝光度。
  2. 吸引流量:透過與同性質粉專的互動,有機會吸引到同性質的受眾追蹤。
  3. 分享機會:與同性質粉專分享彼此內容,有一家一大於二的效果。


經營部落格,也許我們需要透過SEO的技巧去讓文章更容易被搜尋到,但在社群平台上,我認為想辦法讓更多人看到你的內容才是重點。


Yeti老實說

打混摸魚了兩週再遭逢家庭變故,讓「戰術狗」粉專停擺了近一個月,但追蹤數仍然從打混前的3000位發展到今天接近4000位的數字。

坦白說自己是覺得挺神奇的!粉專呈現被動式成長,關鍵原因為何,我也依然在分析中,後續如果有什麼新的心得,也會再與大家分享。


你好我是Yeti,來自CoUP! 職人創業家, 一個幫助專業工作者學習打造「知識網絡」的好地方。

如果你有任何製作課程方面的問題想要聊聊,請點這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CoUP! 職人創業家」創辦人、知識變現顧問、教育產業觀察者。 曾在線上教育平台、大學推廣部打滾多年,平日熱愛走走跳跳,上山下海拍拍照,並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觀點。想找我嗎?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