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標粉專經營筆記3 - 社群經營是種修行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一週過後,「戰術狗」本週的追蹤數已貼近3000人,雖然總體成長有趨緩的跡象,但在原創/轉譯內容的互動數字上,卻有滿多的進展。

不過互動的人多,隨之也延伸出一些問題...


不同立場的衝撞

政治、經濟與軍事,本身關係就是密不可分,一個軍事主題的社群,自然回避不了政治與經濟相關的問題。

當社團粉絲、追蹤者漸增,免不了出現與自己觀點相左的人士,在貼文下方留下負面互動,像是我分享國軍的動態,下面就時常出現「唯一支持國軍」、「善於評論國軍」與「疑似中國假帳號」三者的大亂鬥。


大亂鬥所帶來的觸及

從大亂鬥中因禍得福的,我想只有我這個粉絲專頁的主人,因為不論正、反立場,不同陣營留言者的內容對於Facebook演算法而言,都只是一個互動數字。

我發現,當某一篇文章下面發生粉絲的大亂鬥,就會變相衝高那篇文章的觸及度,心情與分享也會跟著拉高,接著就會引來更多的討論內容,讓文章觸及呈現指數行的增長。

通常「戰術狗」貼文的平均互動數約在100次上下,但一篇討論國防部訓練制度的文章因為正反雙方攻防,創造出原本三倍以上的互動比例,且受到高度的轉載,而這樣的狀況並不只一次發生。

上下是常態,中間就是這篇文章的觸及

上下是常態,中間就是這篇文章的觸及

即便粉絲吵架並非我分享內容的本意,但這也讓我理解到為何有些公眾人物或是KOL經常喜歡透過爭議性的內容來拉抬人氣。


誠實的面對自己的觀點

在粉絲亂鬥外,無論是留言或轉接,其實最常遇到的是直接對文章內容的抨擊,而有時這也確實令人受傷。

像「戰術狗」最常遇到的抨擊,是來自於閱讀者本身的政治立場,而非他本身的軍事知識,反而學有專精的才是最理性的一群。

這時有些社群經營者為了怕掉粉,會開始思考「我是否該迎合他們調整內容?」

但Yeti反而認為你就是該擺出自己的態度,畢竟自媒體之所以為自媒體,正是因為它帶有著濃厚的個人色彩,是用來乘載、分享你個人觀點的通路。

這方面,我認為Cheap就是個很好的典範,即便我在很多議題上是非常不認同他的,但是他在經營社群時展現的那種「這就是我的觀點,你不認同我也不在意」的態度,我認為是讓他能吸粉吸到成為百萬YT的關鍵之一。


Yeti真心話

經營「戰術狗」這個社群Yeti雖沒有明說,因為自己不想為了討好任何人,去隱藏自己的立場的原則,讓各貼文的內容都很明確的展現出自己鮮明的色彩。

面對那些抨擊自己貼文的人,通常我都以僅給心情不回話(互動不賺白不賺)的回饋方式應對。

而那些過激到變成人身攻擊的內容就會直接ban人,畢竟你我都不會為對方改變自己的觀點,相看兩相厭不如相忘於江湖,對吧?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CoUP! 職人創業家」創辦人、知識變現顧問、教育產業觀察者。 曾在線上教育平台、大學推廣部打滾多年,平日熱愛走走跳跳,上山下海拍拍照,並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觀點。想找我嗎?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