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標粉專經營筆記2 - 什麼樣的內容讓人想分享?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過去一週「戰術狗」的追蹤人數從1800位直線上升到2600位,增加了近800個追蹤數,而按讚數也增加了500多。

以個人經驗來說其實我不知這樣算快還是算慢,但對「漲粉」這件事的觀察,我自己感覺再過2000人後,流量就開始呈現指數型的增長。

這週讓我體會最深的,大概是如何「寫出讓人願意分享的文章」這件事


「有價值的內容」不只是實用的內容

學習經營寫作社群與部落格的歷程中,我們常被教導要出有有價值的內容,去解決的受眾所面臨的問題。

因為要「解決」,過去的我一直認為能提供受眾價值的文章就一定 = 有知識含量的文章。

不過經營「戰術狗」這個有極高機率被ban的粉專,我發現受眾要的並不是只有實用、解決問題的小知識,有時提供能支持他們觀點的內容顯得更重要。


讓受眾認同的觀點更重要

觀察版上分享熱度很高的文章,排除一些罕見趣聞外,受眾喜歡分享的類型反而是一些描述我個人、或是一個整個群體共通觀念的內容。

像是這週被分享次數最多的,是一篇【我為什麼用Airsoft訓練】的文章,身在其中的我十分了解即便這是個在國外被廣泛應用的訓練模式,在國內仍舊被套上玩玩具、不正統等刻板印象。

因此我透過這篇文章,加上國外的各種案例附註,去分享我為何支持運用空氣軟槍運動進行後備訓練的觀點。

由於圈內的許多朋友也一直希望突破這刻版框架,我相信他們也會想要透過這篇文章的論點,讓自己的朋友圈能或多或少了解自己正在做的事情


商業類媒體的慣用手法

如果觀察商周、經理人這類商業類媒體的社群PO文,像是「遇到這幾種種主管要趕快離職」、「這些員工將讓組織效率低落」都是常見的下標形式,而閱讀分享者的內容你就會知道,很多時候他們分享的目的並不是要警惕,反而更偏向「你看,我是不是這樣說過?」

所以有時與其不斷的提升輸出內容的價值,不如用最簡單的內容設身處地的寫出受眾會想分享的心聲。

Yeti真心話

這篇心得分享並不是希望大家以討好自己的受眾為目的,去寫出他們想看的文字,反而是希望你能夠盡情展現自己的風格,運用社群擴散的力量,找到與你觀點相同的受眾。


你好我是Yeti,來自CoUP! 職人創業家, 一個幫助專業工作者學習打造「知識網絡」的好地方。

如果你有任何製作課程方面的問題想要聊聊,請點這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CoUP! 職人創業家」創辦人、知識變現顧問、教育產業觀察者。 曾在線上教育平台、大學推廣部打滾多年,平日熱愛走走跳跳,上山下海拍拍照,並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觀點。想找我嗎?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