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有限公司

2023/10/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raw-image

在這個小鎮中,人人稱他為福先生的福布施一向不多說話,為人友善,雖然他獨自一人時總是皺起眉頭,但每天仍會展開一副溫暖的笑容,準備迎接踏進幸福有限公司的顧客。幸福有限公司是福布施先生為小鎮的居民而設的,只要你希望獲得幸福,都可在這公司裡買到。


當然購買幸福的方式有點特別。首先顧客要跟福先生坦白說出想要的幸福和想要的原因,福先生通常要考慮好幾天,然後會請顧客回到公司,並放下一件心愛的東西,福先生會用那個足有他那張大臉般大的放大鏡,仔細檢查那件東西,看看是不是值得換取那個人想要的幸福。如果能通過檢查,福先生就會在他身後的大櫃子裡拿出一樣能為顧客帶來幸福的寶物。


在福先生帶著他的所有寶物(在別人眼中就是一大堆雜物),還有陪伴他的一頭棕色長毛犬寶哥搬到小鎮的時候,居民對他這間幸福有限公司半信半疑。「幸福哪可以買到啊?」大家都不約而同發出這樣的疑問,因此幸福有限公司最初連一個顧客都沒有。


就在一個相當好天氣的日子,福先生在幸福有限公司的店裡打著瞌睡,門前鈴鐺響起,寶哥像一個管家般打開大門,一個遠看像極洋娃娃的小女孩推門走進來。


「請問這裡是不是有幸福可以買?」小女孩仰著頭跟櫃檯後的福先生說。


「當然有嘍,」福先生托一托那副又厚又重的眼鏡,它因為福先生打瞌睡而滑到鼻頭上。「按我公司的規矩,你要告訴我想買甚麼幸福,想買的原因,還有你需要放下一件你心愛的東西。」


小女孩把抱著的布洋娃娃遞給福先生,「我希望我的婆婆能夠看清楚東西,她現在好像很多東西都看不見,晚上沒有燈,我怕她會跌倒。」


福先生心裡想,這女孩真的很貼心,是值得擁有幸福的。他接過洋娃娃,娃娃不算小,身高跟小女孩差不遠,他用放大鏡細心端詳娃娃身上每個細節,手工精美,娃娃的臉亦造得栩栩如生,甚至有一種親切感。


「這個洋娃娃叫阿美,是婆婆給我造的,每一晚都陪我睡覺。」小女孩看著洋娃娃,像看著一個非常要好的朋友般。


「你把它給了我,那麼以後誰陪你睡覺?」福先生問女孩。


「我有婆婆陪我睡。」小女孩說:「我想婆婆可以看清楚東西。」


福先生思想了一會,在身後的大櫃子裡拿出一盞燈。「這盞是神奇寶燈,拿回去,讓你的婆婆能夠看清楚東西,就不會在漆黑無光的晚上跌倒了。」


小女孩接過寶燈,燈光神奇地變得更明亮,照得女孩的臉像會發光一樣。她開心的笑了。


「叔叔,請你好好照顧阿美,像婆婆照顧我一樣。」小女孩用依依不捨的眼神看著阿美。


福先生伸出手跟小女孩打勾,答應她會好好照顧阿美。


自從小女孩拿神奇寶燈回家後,她的婆婆真的能夠看清楚很多東西,連女孩的臉也看得十分清晰。居民覺得這個福先生可能會行神蹟,於是都會跑到幸福有限公司,要在那兒買他們的幸福。


一時之間,幸福有限公司的門前堆滿了人,他們當中許多人以為那裡是幸福都是用錢買的,把一叠又一叠的鈔票都效在櫃檯上,使福先生哭笑不得。他把規則貼到門前,居民就跑回家裡,拿出自己的「家傳之寶」,一些要用那些東西來換中大獎的彩票,一些就希望獲得奇珍異寶,又有一些想要完美的伴侶,更有一些渴求長生不老。福先生多數拒絕這些幸福的要求,那些人不是感到失望,就是覺得福先生是個騙子,於是便向鎮長投訴福先生。


鎮長走到幸福有限公司問福先生:「據說人如果想得到幸福,就可拿自己心愛的東西給你,來換取一樣助他們獲得幸福的寶物,對嗎?」


「可以這麼說,」福先生托一托他的大眼鏡說。「但我未必能幫助每個人的每種幸福。」


「我聽說你曾經給一個小女孩寶物,使她家裡的婆婆能重新看得見東西呢。」鎮長一邊說,一邊看著福先生身後的大櫃,裡面裝滿雜物,怎樣看也不像寶物。


「那個小女孩很疼惜她的婆婆,婆婆能看見東西實在太好了,我相信他們會得著幸福。」福先生微笑著說。


「那麼,請先生你也幫幫我的兒子吧。」鎮長憂傷的說。


「你的兒子怎麼了?」福先生問。


「他患上一個怪病,身上生了一個腫塊,所有醫生都醫不好,試過做手術切除它,但不久又生出來,這個腫塊使他痛楚得要死,而且越來越大,醫生說,若果找不到方法,他就一定會死呢!哎呀,我的兒子真苦命啊!福先生,若果我的兒子能夠康復,那真是我一家的幸福啊!」鎮長說著哭起來像小孩子一樣。


福先生心裡替這個患病的小孩可憐,於是便從大櫃子裡找東找西,找出一本非常古舊的書。


「有不少人說這本書裡寫的東西有種神奇的力量,你拿回家跟兒子好好讀裡面每一個字,看看能不能幫到他。」福先生把書遞給鎮長,鎮長不怎麼相信這樣會醫好兒子,但事到如今已沒有其他辦法,就姑且一試。


鎮長從衣袋裡拿出一隻陀錶給福先生。「這隻陀錶已伴隨了我大半生,是我死去的妻子送給我的,希望她在天堂裡可保佑我們的兒子康復吧。」


福先生接過陀錶,從那時起,陀錶的指針便停在那個時刻。


鎮長拿著古書回家,真的跟兒子一起讀書裡的每一個字,就算兒子病得不能說話,他也會繼續讀下去。神奇的事再次發生,鎮長兒子身上的腫塊隨著閱讀的日子,真的慢慢變得小了,兒子也精神起來,鎮長開心得不得了。這事傳遍了整個小鎮,小鎮上下都把福先生當作神明一樣,幸福有限公司門前變得水泄不通,居民拿了不少美食美酒,或者古董奇物給福先生,像供奉神明的祭物般。


福先生看見鎮長的兒子康復了,心裡也有點幸福的感覺,可是看見那些居民為了獲得幸福,向他奉獻名貴的物品,又覺得有點不安。鎮長差遣僕人跟福先生說:「鎮長為報答福先生醫治好少爺,決定在幸福有限公司附近的地方,為福先生建一座廟,建造福先生像,讓居民可以到那裡祈福。」


福先生聽到這消息,大吃一驚,立刻跑去找鎮長。


「真的很謝謝你啊,福先生!」鎮長一看見福先生,高興地說:「你看我的兒子!他現在已康復了,是福先生——福神仙才對!是福神仙救活我唯一的兒子,我現在真的感到很幸福啊!」


「鎮長先生,不…不…是這樣的!」福先生平時話已經不多,在緊張的時候更加變得結結巴巴。


「對,就是這樣的,就是福先生行的神蹟讓我和兒子得到幸福的。你放心,我為你建的那座廟一定會香火鼎盛的!」


福先生覺得發生這樣的事,實在太離譜了,可是他完全沒有能力阻止鎮長這樣做,居民又一窩蜂湧到幸福有限公司,要福先生為他們的幸福「行神蹟」,福先生索性在門前掛著「本店公休」的牌子。


就在幸福有限公司休息的日子,鎮長為福布施興建的「布施幸福廟」的工程正進行得如火如荼,福先生躲在公司裡,都聽見工程的聲音。有一天,工程忽然停止了。


鎮長差遣僕人請福先生到他的家一趟。


「福先生,不得了!我兒子的腫塊又出現了,這次無論我讀多少遍那本古書,腫塊不僅沒有消失,反而變得更大!你還有甚麼寶物給我醫好他呢?」鎮長哭著求福先生。


福先生看見躺在床上病得很重的是個少年人,想到如果自己的兒子還沒有死,應該已長得跟這個少年差不多大。


「鎮長先生,很對不起,我確實希望你和你的家人可以幸福快樂,可我並不是上帝,沒辦法顯甚麼神蹟,求上帝憐憫這孩子啊。」福先生看著哭得死去活來的鎮長,不禁流下淚來。


「父親啊,不要緊的,」鎮長的兒子說:「這段日子使我覺得很幸福,因為你常常陪伴著我。」


鎮長抱著兒子哭著說:「對不起,我一直只管工作,沒有甚麼時間給你。」


兒子輕輕拍著父親的肩膀,安慰他說:「我很喜歡跟你一起讀那本書,就彷彿是上帝在跟我說話啊。我相信祂準備要接我到天堂去,你不用替我擔心了。」


鎮長的兒子就在父親的懷抱下回到天堂。


福先生認為自己不能為鎮長帶來幸福,覺得十分內疚,思前想後,決定關閉幸福有限公司,收拾行李準備離開小鎮。


小女孩帶著那盞燈來到找福先生。


「我來把這盞燈還給你。」小女孩說:「那麼你也可以把洋娃娃還給我。」


福先生問女孩:「你的婆婆不需要這盞燈了嗎?」


「不用了。」小女孩說:「她已回天家去了,在天堂是不用燈照明的,而且天父會賜她新的眼睛看東西呢,這是婆婆告訴我的。」


福先生聽見小女孩的話,傷心地哭了。「對不起,我幫不了甚麼忙。」


「怎會呢?婆婆離開之前,叫我一定要回來謝謝你的關照。」她學像婆婆的口吻說:「『給我們這盞燈的先生一定是上帝差派來的天使,使人得到幸福的。』婆婆說完這句話就回天家了。」


「你失去了婆婆,以後一定很孤單啊。」福先生正想從櫃子裡拿小女孩的洋娃娃,福哥已經把娃壯叼在嘴裡跑到小女孩跟前。


「阿美,很久不見啊﹗」女孩一邊擁抱著阿美,一邊則擁抱福哥。「小狗狗,你也很可愛啊﹗」


「福哥,把娃娃交給妹妹,我們是時候要走了。」福先生背起一個十分巨大的殘舊的背包,背包裡充滿他的「寶物」。


「為甚麼要走呢?我還打算每天來幫先生的忙,讓這個地方的人得到幸福。」女孩天真的眼神讓福布施有一種難以用說話來形容的感動。


這個時候,鎮長也來到幸福有限公司的門前,許多居民都跟在他身後。


「福先生,請留在我們的小鎮吧。」鎮長說:「若不是得到福先生的幫忙,我也不知道陪伴家人才讓我感到幸福啊﹗」


小女孩擁抱福先生,讓他感受到無比的幸福,從此,他就留在這個小鎮,鎮長把原本興建「布施幸福廟」的地方改建成「幸福市集」,凡是鎮上的居民都可在這裡自由交換心愛的東西,讓更多缺乏的人得著幫忙,一起享受這種幸福。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