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有限公司》跋

2023/12/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不是每個人都擁有幸福的童年,《幸福童年的祕密》作者,著名兒童心理學家愛麗絲·米勒本身的童年就不堪回首,她的兒子馬丁·米勒甚至寫了一本《幸福童年的真正祕密》,訴說他那個不幸的童年。放眼現在的香港,誰敢說孩子是幸福的呢?上我寫作課的學生,十之八九會因做不完的練習而跟父母展開連場角力、爭吵、拉鋸、冷戰。言語間滲透了暴力,使父母和子女兩敗俱傷。


孩子還要面對學業壓力、同儕關係的張力,手機裡的遊戲變成唯一的私人空間,有學生用多做幾個練習來跟父母換取多玩幾分鐘手機,甚至不惜借尿遁把自己關在廁所,為的就是從無限輪迴的練習中逃脫出來,爭取時間玩手機,然而這些充其量是紓緩壓力的方法,總不會使孩子們覺得是獲得幸福的祕訣。


有研究指出,當獲得信任的人的陪伴時,孩子容易感到幸福。陪伴讓人感受到自己的存在是有意義的,並且能增加安全感,甚至能提升自信。我小時候感到孤單寂寞時,只能跟書中角色互動,投入在故事世界裡,找著一絲慰藉,跟現在孩子埋首手機中是如出一轍的,我曾做過調查,八成不喜歡寫作的孩子,其實都喜歡閱讀故事,他們除了玩手機,也會看書,當然不是教科書,而是有趣的故事書。


《幸福有限公司》是我的第四本兒童文學集(電子書),我不知究竟有多少個孩子(或大人)閱讀過我的故事,無論如何,我總希望能藉故事使人有所得著,可能是快樂,可能是反思,也可能是幸福,謹此把這本小書送給大小讀者,祝願你們能尋獲幸福的人生。

29會員
181內容數
跟喜歡閱讀與寫作的青年人和孩子,以及孩子的家長,分享我對閱讀與寫作的一點看法、經驗與感想,讓大小朋友慢慢喜歡這個讀寫象外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