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人體標本師>:從未曾發現,舊日的噩夢其實一直糾纏著我...(柔伊&塔圖姆)

曦粼
發佈於我讀
2023/10/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作者:麥克.歐默/Mike Omer][譯者:李雅玲][出版社:臉譜][出版日期:2020/09/26]

[作者:麥克.歐默/Mike Omer][譯者:李雅玲][出版社:臉譜][出版日期:2020/09/26]

+++簡介人體標本師/A Killer’s Mind

她們的神態栩栩如生、肌膚柔嫩無瑕,卻早已失去了體溫。他是保存死者完美形貌的標本師,也是終結她們生命的殺手...

第一具標本,一身黑色晚禮服,臉龐美麗動人,左腳卻開始發黑腐爛。
第二具標本,姿態優雅地倚著橋上的欄杆,冰冷的雙唇被針線縫死。
第三具標本,坐在遊客如織的海灘上,彷彿正掩面哭泣,秀髮下藏著頸部的勒痕。
誰的身體,會成為標本師的下一件作品……?

芝加哥的街頭連續出現了數名慘遭勒殺的年輕女性死者,屍體經過防腐處理,被穿上完整的服裝配飾,擺成生動的姿勢放置在市區,彷彿一具具令人毛骨悚然的標本。不論是底層的性工作者、或是生活單純的女學生,都無法倖免於毒手。市民陷入恐慌,媒體大肆報導這個犯行詭異駭人的連環殺手,警方面臨莫大的破案壓力。

從小自學研究連環殺手的心理學博士柔伊‧班特利得到聯邦調查局延攬,和極富正義感卻常不顧規定的探員塔圖姆‧葛雷一起奉派擔任芝加哥警方專案小組的顧問。儘管這對搭檔在調查過程中與媒體、警方、甚至彼此都時有衝突,仍然成功找出了這名宛如人體標本師的凶手開始殺人前的犯罪足跡,歸納他將屍體防腐的手法和動機,也逐漸掌握被他綁架的女子的身分與最後行蹤,然而,警方趕到時卻總是晚了一步,而犯罪現場更出現了一件讓柔伊惡夢不斷的物品:空白的信封,裡面裝著灰色領帶,那是她兒時記憶中,另一名逍遙法外的殺手用以勒殺少女的凶器,也是她不管搬到哪裡,都會在信箱裡收到的無聲恐嚇……

如今的凶嫌和留下灰色領帶的殺手之間有何關係?柔伊相信今昔的兩樁案件必有牽連,塔圖姆卻堅持認為芝加哥的連環謀殺與她的過去無關。柔伊要如何擺脫童年的夢魘、維護自己在調查團隊裡得來不易的地位,在這名神祕殺手完成下一件作品前找出他的真面目……?

[文擷取自博客來][購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70645]


+++小記錄

繼泰絲.格里森之後,我開始追逐另一位作者-麥克.歐默,但我絕對沒有變心喔!我只是腳踏兩條船而已。又是一個平凡的周末;又是一次不經意的選擇;又是一個不抱有太多期待的翻閱,我遇見了命中注定!這段經歷告訴我們:圖書館是個好地方!

心理學家與FBI探員的合作探案,心證推理與物證推理的極致碰撞,擦出了頗富趣味的火花。柔伊與塔圖姆的初見與磨合不算太愉快,可能是因為性別、背景、思維模式、性格、職業等等等,我幾乎想不到他們兩位除了同是白種美國人之外,還有什麼相似之處。

心理學是一門相對夢幻的學問,看不見,摸不著,不容易驗證,所以在實務應用上有其窒礙難行之處;再加上人們似乎更願意相信眼睛能看到的東西,因此物證推理成為當代主流。但身為FBI的心理學顧問,柔伊的理論是邏輯縝密,嚴格謹慎的!透過書中的描述,心理學不再是一門飄忽不定的理論,而是有理有據,能實際運用的知識。

接下來可能提到書中內容,斟酌閱讀。柔伊在青少年時期曾與一位殺人鬼交過手,她住的小鎮有三位少女被慘忍殺害,而她是當時唯一找出真相的人;但由於她的年紀與她與某些被害者有過交情,所以大人們都覺得她是遭受太大的打擊而產生錯誤的認知。真相與風險通常是買一送一的!柔伊因此成為殺人鬼的目標。雖然少年柔伊靠著機智與運氣逃出生天,但經此一役,她深知若缺乏力量則不被信任,並無法達到任何目標;因此柔伊發憤圖強,取得心理學博士學位,一邊將手邊工作完成得盡善盡美,一邊側寫著這個凶手,希望有一天能結束一切。

柔伊性格尖銳且不擅長社交,雖然她的專業能力無庸置疑,但她的溝通能力卻為工作帶來阻礙,我發現自己很容易被這種類型的女主角吸引呢!她的鋒利性格是源於年少時的陰影,因為不被重視,因為不夠有力量,所以自己和妹妹差點被殺害;小鎮中的三位慘死少女無法沉冤得雪;無辜的少年因被冤獄逼至自殺;殺人鬼還在全世界拓展疆域...。她痛恨被無視,也討厭被質疑,更不願意承認即使在這麼多年後,她已經成為那麼有力量的人之後,她其實還是很害怕。

塔圖姆有主見且處事相對圓融,從一開始對於柔伊、對於心理學的不屑一顧,到後來與柔伊聯手破案,並願意給予搭檔更多信任的這一點來看,他沒有柔伊那麼固執,並會適時更正自己的錯誤看法;他在聽聞柔伊與殺人鬼過往發生的種種後,說:不只他對妳有執念,妳對他也有執念。犀利的剖析一位心理學家不願意面對的心理創傷,雖然引起柔伊的逆反心理,但也讓她思考自己的思考,並在心理與專業上都有所成長。他們是截然不同,但又最合適的搭檔!

好奇心會害死一隻貓,那說的是少年柔伊;成見會害死一個人,那說的是無數個在冤獄事件中被迫害的受害者。人無法盡善盡美,而執法人員也會在輿論中備感壓力,但當手中掌握的權力越大時,任何錯誤都可能造成嚴重的後果。書中的警察與法醫因為主觀的「我認為」,而更改了受害者的死亡時間,導致真凶逃脫法網,無辜者含恨自縊,被冤者的家庭支離破碎,而許多女性依然活在了被加害的風險中,這兩位執法人員難道不也是加害者嗎!

這一系列三部曲的故事,第一個故事中的兇手已被捉拿歸案,而大反派在攻擊了女主角後逃逸,並在文末寄來了威脅信函,期待這對搭檔的再次聯手出擊!



我要看一大堆書!我要吃超好吃的食物!我要買無數奇珍異寶!我要玩遍世界各地!我要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