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人的快樂比你想像的快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的快樂,就是別人的快樂?

週六上午六點多,滑著我的滑板車上了捷運上班去
周六上午上班的人潮不多,尤其又是這麼早
幾站後,一個小家庭上車後很快地吸引了我的目光
因為我發現,這不是普通的小家庭

爸爸拄著拐杖,但只有一隻腳
媽媽很明顯輕度智能不足,帶著一對姊弟
姊姊約國小高年級,弟弟約中年級的年紀
看起來大概只有姐姐比較接近大眾標準
簡單但離整齊清潔相去甚遠的衣著,伴隨著略微強烈的汗味

我觀察了好久,難過跟快樂的情緒不斷交雜著出現
難過的情緒伴隨著貧窮世襲、階級複製等詞彙在腦中出現
快樂的情緒在姐姐跟媽媽躲在破舊外套內開心說笑時湧現
在姐姐熱情的叫著爸爸坐過去她身邊時隨著上揚的嘴角浮現
而弟弟則是從頭到尾用手指在身旁的座位劃來劃去

但他們好快樂,看起來是打從心底的開心
所以,我到底有什麼資格論斷別人的生活
想著想著就到站了
出站前回頭看了他們最後一眼
默默地跟他們說了再見,祝他們、祝自己,還有祝大家都有個美好的一天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高敏感是種天賦》幸運的是,我們能感受到的快樂也比別人多。除了不容易獲得認同,高敏感族本身就容易自我懷疑,也比他人更容易感受到痛苦。看到這裡,是不是很想問,做一個高敏感族到底有什麼好處?
    Thumbnail
    avatar
    希文樂見
    2023-10-24
    把我的快樂建立在別人的快樂上你快樂, 所以我快樂, 卻忘了怎樣才使自己快樂~ 為別人做一點事, 希望得到別人的讚賞, 給別人提出一點想法, 希望別人會跟隨, 總會因不在預期而失落。 或者,應該學懂不在乎,是對別人還是自己?!
    avatar
    一點
    2023-08-14
    Podcast短集(3)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有時候明明就成年了,但是面容還是一臉稚氣, 真是一個凡爾賽的煩惱啊!你說是不是? 我是不知道啦!但保養品推銷員一定很漚!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1-03
    Podcast短集(2)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回顧小時候,只能說蠢到不行, 加上那個世代的相機與錄影機都發明了, 真是該死! 好險的是沒有24小時監控,不然一定長大再看,會很丟臉!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1-02
    Podcast短集(1)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今年很快就結束了,回想起這一年、上一年、上上一年,只有不堪回首的回憶, 一般人都會想辦法將它忘記,我是一般人嗎?不是! 所以就有這篇分享衰小的一集!! 希望大家喜歡!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2-12-31
    我得先保護好自己的快樂,才有餘力操心別人的快樂我的家庭氣氛很不和諧、爸媽感情不睦。爸媽常常在孩子面前吵架。甚至連從小到大的家庭出遊,自從我有記憶以來,沒有一次爸媽不發生激烈爭吵的。他們之間的問題太理不清。大概從高中開始,爸媽會在和我獨處的時候,跟我訴說他們的困境,說另一方的不是。
    Thumbnail
    avatar
    Serene
    2021-09-05
    什麼是「平均之上」的生活?過得比別人好就快樂嗎?設立「尊嚴圈」:幸福不再被社會平均值綁架!大家對於「應該過的生活」有一個具體的想像嗎?那「普通的生活」又是長什麼樣子呢?「平均之上的生活」又是長什麼樣子呢? 大家會羨慕誰的生活嗎?有具體的理想生活樣本嗎?那感到羨慕的地方又在哪裡呢? 什麼是「平均之上」的生活? 社會上可能存在這樣的統計資料,例如,平均結婚年齡是28歲、平均生子年齡是32歲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02-05
    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啊(三):就算世界末日,我也要嘲笑你的不幸研究行銷的心理學家發現,人類大腦的「人我之分」,強大到對不同手機愛好者也能產生敵意,期待「另一群人」遇到災難(手機有資安問題、速度變慢、功能變差等等),而且樂於散播負面消息。這是人類本性,我們不必嘲笑那些顯露出幸災樂禍的人,因為在不同的場域、不同的主題,我們也可能會對不同的族群幸災樂禍。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0-12-30
    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啊(二):幸災樂禍寫在人類的基因容易幸災樂禍的人,就越喜歡轉發不同陣營的不幸事件(如醜聞、說錯話、各種出包)。幸災樂禍會有內、外團體之分。當你覺得是自己人(內團體)時,不幸事件較容易激起同情心,而不是幸災樂禍。如果不是自己人,或甚至是你不喜歡的團體,他們遇到的醜事,就常會讓你笑呵呵、爽吱吱地津津樂道,大力傳播希望更多人知道。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0-12-27
    別人的失敗就是我的快樂啊(一):嫉妒是人類的天性嫉妒源自相對的比較,即使你自己已經擁有不錯的位階、收入、資源、追求者,你還是很難不去在意某些和你相關的人得到了什麼。你的鄰居、同事、往日同學、同業的收入或其他好處,都很容易會刺激到你,讓你在意、憤怒、怨恨、或投入更多精力想要超越。有些人無法承受,就會選擇退卻,或另闢戰場,尋求能自我肯定得到認同的場域
    Thumbnail
    avatar
    陳豐偉
    2020-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