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都在瘋找可領百元鈔的ATM,看看[三千元的使用方法]吧!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聽到很多人跟我有一樣的經驗,大學時期校園附近的ATM的”屬性”都很熟,我也曾是那月初超支,月底透支的死大學生,此時總是從幾個戶頭把零錢轉入同一張卡,再找一台能領百元鈔的ATM,用那張百元鈔過剩下的日子,苦行僧似的買一包泡麵分成三餐,曾有一次,兩張卡分別剩44元與62元,但若扣掉轉帳手續費要7元,怎麼樣湊都是99元,連能領百元ATM都救不了我!步入社會後,這慘痛的教訓讓我從月光仙子變成…月光仙姑?!

raw-image
raw-image

到37歲還在月光的自己,(因某契機)才下定決心贖回那個賣身賣命的自己,好想稱自己為藝伎但其實只是社畜,擬定好策略並默默執行,總算在42歲幫自己贖身成功,換到自由。

 

從一個人的花費就能窺探他的人生,此言不虛,金錢是人生觀、價值觀的縮影,用錢的方式,將決定你人生的樣貌。一開始是先看到[三千元的使用方法]這部有趣又溫馨的日劇,後來才有翻譯書,片名這句話源自劇中奶奶對中學時期的女主角說:

 

「你怎麼用三千圓,將決定你的人生。」

 

「三千圓決定人生?什麼意思啊?」

 

「就是字面上的意思。人生會是什麼模樣,取決於你用這筆小錢挑什麼、買什麼、做什麼。」

 

24歲的美帆,工作2年後,44歲前輩突因身體狀況辭職,意識到公司不是自己的依靠,未來人生規劃也就此萌芽。

29歲的姊姊真帆,在還年輕衝事業時選擇結婚以家庭為主,為了3歲女兒的將來,努力持家。

55歲的母親智子,孩子離巢與老公退休後,面對自己心境與身體的變化。

73歲的奶奶琴子,不想成為晚輩的負擔,嘗試做高年級生尋找另類成就。

 

交織的人物還有:剛退休的爸爸、奶奶的忘年之交,一位過著低慾望生活的”躺平”青年、躺平青年的渴望婚姻的多年編輯女友、與美帆夢想衝突的男友以及男友家人不合的金錢觀、理財老師…等。

 

看到不同人物對金錢的使用方式所延伸的故事,不管是年輕人或退休長者,都能有對映自己一面,也能理解每個角色的想法。三千日圓換算台幣(近期貶值)不到650元,可能聚會一回的下午茶都不夠,但怎麼運用卻可能延伸出一天怎麼過,這一天天的總和便是人生。


一個人怎麼花錢,決定他的樣子與態度,花得像土豪、花得像貴婦、花得優雅花得舒服,展現的樣子也會不同。現在的我已經很少去去X99吃到飽的餐廳,如果有朋友聚會,我不會讓自己真的吃到飽,我明白花這些錢,只是買一個挑食的權利,並不是把自己吃到撐,難受又不健康,得不償失。

常覺得台灣人金錢焦慮感特別重,整個社會都在鼓吹如何省錢、存錢,近期已經進階到存股、投資,好像大家最終目標都是財富自由,花錢的行為多偏向罪惡、奢侈、精緻窮、小確幸…,卻很少人倡導該如何花錢,比起省錢我認為怎麼花錢更能左右人生。


三千日圓有人吃一餐、有人存下來、有人捐獻、有人花在看展、旅行、購物…,沒有對錯,只看怎麼花得開心,不會後悔且未來仍有選擇權,即使是小確幸,那也是花出自己最想要過的生活,「錢沒有不見,只是變成喜歡的樣子。」,是我喜歡的生活,那就夠。


 

155會員
120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