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錢是種罪嗎?到底哪些該花,哪些不該花?

2023/12/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今天來分享我前幾天,在FB上看到一篇很有共鳴的文章。

年輕人,我鼓勵你花錢

作者是:陳珮甄 selena

raw-image

錢和視野的關係

為什麼會說很有共鳴呢?因為我們這代從小的成長背景,提倡的是「存錢」,存錢是美德,存錢好棒棒,不管什麼錢,拿到存起來就對了。

獎學金、壓歲錢、紅包等等,甚至還會告誡你「不要亂花錢」。

什麼是亂花錢呢?

花錢滿足自己的快樂是亂花嗎?

花錢體驗美食是亂花嗎?

我想看完這篇文章,你應該會有自己的答案。


這篇文章它主要在講,作者他的視野其實是花錢,打造出來的。

視野為什麼重要?因為他攸關了你的格局,如果沒有格局,你就很容易認為自己都是對的,你就會陷在自己有限的認知裡。

作者在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就年薪百萬,但即便是領著這樣的薪水,他仍覺得買房的事情超出了能力範圍,他算過自己就算縮衣節食,幾十年也買不起像樣的房子。

於是他選擇用花錢去開拓自己的眼界,選擇活在當下。


如何用錢開拓視野?

當他去餐廳用餐的時候,會去觀察餐廳的菜單結構、研究他們的食材、定價、用餐環境和氛圍,甚至到洗手間的香氛品牌。

這樣的花錢,絕對不僅僅是花錢,而是一種體驗和近距離的觀察。

有時候結帳的金額,會讓他心頭一抽,但他知道,必須體驗過才會知道別人是怎麼做這門生意的。

不曾體驗過,就很難觀察到受眾的需求和觀點。


他在三十歲出頭認識了一位年輕廚師,現在在餐飲圈已經是個閃閃發亮的頂級人物。

當時這位廚師從餐廳收到的薪水有限。於是他把自己的所有生活開銷,都精算節省,所有省下來的錢,都拿去吃,各種有名的餐廳都不放過。

存夠了錢,飛法國造訪其他餐廳。

後來他找到一位願意幫他辦工作簽證的北歐名廚,在完全自費、不領薪水的情況下,他在對方團隊工作了幾年。

回到台灣之後,就已是媒體關注的新星。

你在年少之時,對自己的投資,通常沒人看得懂

錢流水般花出去了,同時你增加的眼界思維,卻不會很快能夠拿來變現。

積累,是很緩慢,卻最實在的事情。

你也不要期待別人對你做的事表達肯定,自己的路,自己要學會走得堅定。

當別人說你錢花光,說你不會想。你該做的事情,不是漲紅了臉替自己解釋,而是沈澱下來想清楚:你花錢,是為了爽,還是真的在拓展自己的格局眼界?

以上,是這篇文章的部分內容。


害怕花錢的匱乏心理

曾經我超級害怕花錢,好擔心這些錢花出去了,賺不回來怎麼辦?好擔心錢花掉了,就沒有了

擔心這擔心那,困在一種「匱乏」的思維裡,於是我創造不出比現況更好的場景,因為人無法賺到認知以外的錢。 也正是這樣的匱乏,反而讓自己的格局越來越小。

如同作者在文章所說「捨不得把錢花在自己身上,會讓世界越縮越小」

而我也發現,即便我把自己縮的再小,能留下的金錢也只有一點點,甚至趕不上通膨的速度。

而另一方面這樣的壓抑,反而會在某個瞬間潰堤,讓我花了更多的錢,買了不必要的東西,更是一種浪費。


訓練自己花錢

原來花錢需要膽量,花錢需要視野;同樣一筆錢花在不同的地方,給予你的回饋會完全不同。 花錢找樂子,很開心!開心完了之後呢? 也許你可以繼續找下一次快樂,但這種快樂通常很短暫。

花錢投資自己,也許短期看不到回報,甚至會懷疑自己學這些有用嗎? 有用如何?沒用如何? 人生並不是每件事都要用錢衡量,情緒也是另一種衡量標準。

如果今天學了插花使你快樂,讓你擁有自我滿足和成就感,那這也是一種價值

其實金錢就是個工具,你想要拿這個工具去做什麼?

又或者只是讓他躺在你的工具箱裡,就是你自己的決定了。



也歡迎你來收聽Pocast,我們下篇文章見!


6會員
104內容數
你有多了解自己呢?自我對話是了解自己的途徑之一,在這個專欄會跟你分享,我的所思所想,希望能一起成為成熟大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