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比努力更重要,那我該怎麼選?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出社會的這幾年可以說是我最迷茫的時期,從一開始從面試中慢慢得知自己對韌體工程師比較有興趣,到開始懷疑自己是不是該選擇更高薪的輪班工程師。正因為人生是單向道,無法提前得知自己的選擇對後續的影響,只能從走過這條路的前輩口中認識這條路,因此我無止盡的質疑自己的選擇,甚至明明知道自己不喜歡還是認為自己走錯了…


該選擇有興趣的工作還是高薪的工作

這個問題大概是每個人多少都想過的問題,高薪的工作百百種只是你願意為錢做到什麼地步呢?我曾經在面試酒吧打工的時候,到現場才發現是酒店小姐的職缺,當下我了解了原來一天工作8小時可以是一萬起跳,這可能還不包括小費和外快,即使我當時希望多一份收入,但我還是拒絕了。

拒絕的原因是我知道自己不喜歡熬夜不喜歡壓抑自己的心得博取別人的歡心,或許有些人會比我更適合這個工作,但我也不應該為了高薪而羨慕他們,認為我自己『應該』要經的起熬夜放下自尊心的討好,因為每個人的個性本來就不一樣。

那如果同時出現薪水差異較大,但只差在自己有沒有興趣呢?

選擇帶來的結果是不可預期的

年輕時認為應該要多賺錢,所以依照薪水來選擇工作,結果可能會是:

  • 因為注意力放在賺錢上,只有這個目標,所以做事的時候很有衝勁。
  • 因為注意力都放在賺錢上,哪裡給的工資高就去哪裡,最後因為頻繁跳槽能力沒有累積,最後越來越不值錢。

如果你選擇你喜歡的工作,結果可能會是:

  • 雖然一開始工資不高,但自己真的很喜歡這個工作,很努力的對待這個工作,且越來越出色,自然帶動收入的成長。
  • 在沒有把興趣和工作結合之前,投入所有熱情找自己有興趣的工作,卻在真實的工作環境中漸漸的失去原本的熱情。

關鍵在你怎麼看待這個選擇

沒有人可以一直都做對選擇,可以做的是為自己的每個選擇負責。
  • 試著把自己有興趣的元素加入工作中

假如我喜歡美編,但我是一個工程師,我可以把會議報告或流程圖美化或加工。

  • 培養做一行愛一行的能力

想辦法讓自己進入正向循環,為這份選擇努力取得好結果,使主管滿意有升遷或加薪的機會,讓自己在這份工作中得到成就感,進而更願意努力工作。可能原本不是很愛的工作,也能因為這樣的正向循環慢慢地喜歡上。

別害怕做決定

看完上述文章是不是對於選擇又充滿了不確定感,因為選擇後面帶來的結果是不可預期的,只能把自己可以控制的部分做到最好,畢竟人生總是充滿不可控的因素,甚至不確定自己是不是可以為這份熱情做個五年十年。

該怎麼選擇是你應該靜下心來好好問自己的問題,當你下定決心做了選擇後,就別再猶豫選擇本身的對錯了,接下來該做的是用盡全力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到底,讓結果對得起當初的那個選擇,更重要的是這將會使你在未來做對更多選擇!

我想說

你自己也是選擇後的一個變數

這些年我一直在為自己的選擇苦惱,我總是希望在選擇前就得知後面的所有結果,但這是不可能的事情,因為我本身就是這個選擇中的一個變數了,當我選擇後是認真努力的執行,這個選擇帶來得結果勢必比怨天尤人還要來得好。

這個世代的變遷速度很快,也許大家對於環境變化的適應能力很好,但缺乏的是在固定環境中適應的能力,工作不開心不適合就換(當然如果工作造成身心問題是建議換),錢太少就換,工作量變多就換,快速地在這些自己不喜歡的環境中切換,就像一個顧客走到每間店都認為店員服務不周。如果能從選擇中負起責任,往往可以得到頻繁更換答案無法累積的能力。

這篇文算是寫給我自己看的,我希望未來我可以更專注在自己的專業中,不要被外界的聲音干擾,衷於自己所選擇的,也為此負責,這點除了在工作上之外,在感情上也是適用的,希望這篇文章有幫助到害怕選錯路的人










15會員
24內容數
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