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來補腦!|長勝心態|如何不被外界定義的成就所束縛?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啊,最近幾乎整天都在忙著準備鐵人三項的賽事訓練,在休息的空檔中,就回想起以前讀過的這本書是由運動員所撰寫的,剛好談到賽事中獲勝的心態轉換,所以想把其中的概念拿來重新思考一遍,或許跟以往相比會有不同的收穫。

書中有說到運動員為了得到一生勝利的榮耀,不斷努力得到競賽中的獲勝,但在得到獲勝的當下,卻感受到空前的失落感

在得到獲勝的背後,可能是犧牲了與家人相處的時間、吃美味大餐的機會,贏得勝利卻失去生活,將自己十幾年的人生都投入進去,每次勝利與否都幾乎占據人生的目標,每天戰戰兢兢地訓練,不斷與其他人比較、競爭拚個你死我活,就算得到人人稱羨的奧運金牌,真的是自己想要的嗎?

同樣的道理,一般人都會追求外界所定義的成就,但達到成就之後卻沒有想像中快樂,其中是發生甚麼事?

或許是因為大家的成就往往也都難以跳脫社會的成功框架,電影常常也出現類似的設定情節,最常見的例子像是追求一輩子的財富地位或是職場成就,卻忽略了家人、健康的重要性,到了人生的後半場才開始後悔,但發現親子關係、身體狀況早已到了難以彌補的窘境。

全心投入運動中,是真的值得嗎?

全心投入運動中,是真的值得嗎?


以下是我重新消化後,幾個面向的思考,或許可以幫助不被外在社會所定義的成功,蒙蔽了雙眼而盲目追從:

⭐️想清楚:自己的使命和歸屬

要思考自己的使命是甚麼?這聽起來好像很玄又不切實際,甚至有點高大尚。

但是,人類本能上是群體的動物,內心其實都會嚮往自己在群體中能有個重要位置,藉由從與他人連接中得到歸屬感,這也是為什麼有很多人會從事志工的原因。

因此,在努力追求人生目標的同時,不彷也試著探究自己的使命,或許有新的思路。

⭐️持續學習:專注在自己進步

我們從小到大一直被社會灌輸結果的重要性,從學校的考試成績到職場的工作考績,迫使我們盲目與其他人比較最後的結果,放大自己比別人差的地方,這種減法思維會搞得自己得失心太重,過度焦慮,這種追求目標的心態往往也無法長久,難以發揮正常實力,陷入惡性循環。

不妨轉換個加法思維的心態,專注在自己每天進步的過程,感謝自己今天又持續學習和努力,更邁進目標一步,這種進步的踏實感會逐漸形成良性循環,使自己越來越投入、樂在其中,面對不順利也能用健康的心態去面對。

⭐️建立連結:與他人合作

在每個人的一生中,很容易就會掉入不斷與人比較的陷阱,例如看到朋友有最新的手機、看到親戚有買新車、看到同學結婚生子,看著看著就覺得別人有我也要有,輸人不輸陣,這樣過度比較心態,可能會與他人形成嚴重地對立關係,造成彼此的關係緊張,目光過度集中在個人

與其盲目不斷與和別人比較,不妨換個角度去思考,專注的目光由個人,擴大成朋友、家庭、甚至是競爭對手,嘗試與他人建立連結,共同完成目標。例如在田徑競賽上,專注的焦點由個人成績,擴大成與其他同行高手一起突破自己的最佳紀錄,共同表演一場熱血沸騰的田徑賽事,書中作者也提到,這樣的心態往往可以放下得失心所造成的壓力,讓自己處於心流的狀態,正常地發揮實力。

不忘停下腳步,思考自己的使命與歸宿,試著享受自己每次進步帶來的踏實感,並且放寬自己與他人的比較心態,就是不被外界定義的成就所束縛的不二法門
不忘停下腳步,看看自己以及思考

不忘停下腳步,看看自己以及思考


經過學校社會幾十年的灌輸與改造,每個人的思想或許早已是同樣的"形狀",應追求外界所定義的成就,否則就是個loser,想要逃脫這累積已久的思想,可以說是一輩子的課題,我會努力持續人生覆盤不斷修正自己的方向

幸運的是,將以上的概念(想清楚、持續學習、建立連結),再拿來重新思考一遍後,很高興現在的我仍走在我所愛的路上。

以往的我,"建立連結"是我最弱的項目,因此今年我試著在這裡將自己的想法分享出去,像是自己學習得到的啟發不斷挑戰自我的困難,以及想幫助大家一同享受運動的喜悅,最近努力嘗試之後的我,人生視野和見識變得更不一樣了呢:)


如果你喜歡今天的分享,請給我一個小小的讚❤️,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和分享的最大動力。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