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事來補腦!|覆盤反思|突破迷茫!找到&達成個人目標的心法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大家好,不知道你有沒有以下的困擾呢?

  1. 發現除了工作之外,沒有其他自己嚮往的目標,就算有也心有餘而力不足
  2. 每年新年都會定下新目標,但似乎都沒有進展,一年就這樣悄悄過去

我們可以說,人生就是不斷的試錯(Trial and error)。找出自己的目標,付出時間精力來達成目標,事後回味這付出的過程,會有種苦澀後的回甘。我想,這是人生是否充實的重要關鍵。

以上的想法好像顯得很老成,但這是我這幾年來的親身體驗。只要掌握能讓你更敏捷地試錯和修正的工具,就會越來越接近自己的目標,而【覆盤】就是這把強力的工具!

【覆盤】源自下棋。棋局結束後,你會和對手重新審視每一步,那些棋是下的好的?那些棋是下的不好的?下次該如何可以更好?這樣自己的棋力就能更進步。

覆盤概念,代入到個人目標執行相當有用

覆盤概念,代入到個人目標執行相當有用


了解【覆盤】的概念後,那如何用這個系統框架來達成人生目標?

⭐️覆盤可以檢視自己每天的行為

在自己的覆盤系統被建立後,藉由有系統化地檢視與調整,確認自己每天都有為目標付出,持續往自己的目標邁進,有效避免「計畫趕不上變化」的窘境

而且通常確認後,都會有一種踏實感,感覺今天又更接近自己的目標了,這種感覺往往會形成心態上的正循環,進而養成良好的習慣

⭐️覆盤可以找尋自己嚮往的目標

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在吃自助buffet的時候,剛進去餐廳會看到每道菜都很好吃,剛開始會有點選擇障礙,之後大家就會開始每道都吃吃看,就會發現:有些比想像中的更好吃、有些沒想像中的好吃、我比較喜歡吃日式生魚片、他比較喜歡吃美式牛排。

找尋自己嚮往的目標,就好像我們吃自助buffet一樣,要實際去作才知道自己想要的,否則會永遠停留在想像以及迷惘中,接著久而久之就因為生活工作瑣事忙碌而遺忘了,這樣多可惜阿!

【覆盤】的過程,除了檢視每天的行為之外,隨著不斷地嘗試或是不同的人生階段,會知道哪些是自己才最重要的,接著對於訂定的目標要隨之調整
找尋自己嚮往的目標,就像吃buffet一樣,試了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

找尋自己嚮往的目標,就像吃buffet一樣,試了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


【覆盤】是一個很實用的方法,不僅能讓你更了解自己的目標,也能幫助你逐步實現它。下次大家感覺迷茫或者目標遙不可及時,不妨試試覆盤的心法,說不定它能幫助找到解答呢!

請記得,制定目標是不可能一次就完成的,是需要跟著不同情況來調整喔。總不能我喜歡吃生魚片,但是發現這家餐廳生魚片不新鮮,還一直狂吃到肚子痛吧!

如果對大家喜歡今天的分享,那麼請幫我按個小小的讚👍吧!你的支持是我持續創作和分享的最大動力,下次再見:)

現在的我,下班後專注在學習知識、挑戰體驗、與人連結-我認為重要的事情上面,如果你也是喜歡學習、挑戰、幫忙的同好,就過來一起就來分享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