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麥浪>抒寫音樂詩人李健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當秋天的時候,我總喜歡在微涼的晚間點開李健的音樂,那陪伴我在美國多年的日子,內心的孤獨都被那音樂裡的詩意和美好嚮往所彌補,像是風裡吹拂的金色麥田,也像是生命裡的秋季需要慢慢品嚐和細細的感觸,像漫天飄落的楓葉如詩句在一片安佇的秋葉林地,踏著文學和天涯,細膩的弦樂和空靈純粹的聲線,這些音樂的創作緩緩地流淌在我想像的音樂時光裡,陪伴著閱讀的月光。我喜歡秋天,詩意的季節就像人生時節裡的沈澱與感悟。

李健著名的歌曲<貝加爾湖畔>

李健著名的歌曲<貝加爾湖畔>

不知道是哪天偶然聽見了<貝加爾湖畔>被一種浩瀚的荒涼與淒美所感動,於是我一張張的把他的作品全部聽完,他的音樂有一種氣質,一種不屬於流行但介於古典音樂和藝術歌曲之間,讓我想到了徐志摩<再別康橋>和余光中的<等你在雨中>,有一種這個時代沒有的躁動卻多了一生只夠愛一人的純粹;一種靈魂之中情感的極致如<一往情深的戀人>好像被時代遺忘的簡單真摯。那是一首首乾淨的吉他和民謠,就像說出口會有些矯情和不好意思的詩情畫意,那些只存在於可以寫作稱為詩和音樂之間,出現了這樣的音樂詩人的歌曲。

我最喜歡的是李健的<拾光>專輯-撫仙湖、異鄉人、風吹麥浪一首首的音樂也是靈感的滋養

我最喜歡的是李健的<拾光>專輯-撫仙湖、異鄉人、風吹麥浪一首首的音樂也是靈感的滋養

‘’遠處蔚藍天空下
湧動著金色的麥浪
就在那裡曾是你和我
愛過的地方
當微風帶著收穫的味道
吹向我臉龐
想起你輕柔的話語
曾打濕我眼眶

我們曾在田野裡歌唱
在冬季盼望
卻沒能等到陽光下
這秋天的景象
就讓失散的誓言飛舞吧
隨西風飄蕩
就像你柔軟的長髮
曾芬芳我夢鄉“- <風吹麥浪> 李健

<音樂傲骨>專輯-經典之作如<心升明月>、<貝加爾湖畔>

<音樂傲骨>專輯-經典之作如<心升明月>、<貝加爾湖畔>

“如果不能陪你到最後
是否後悔當初我們牽手
如果當初沒能遇見你
現在的我 在哪裡逗留
所有的愛都是冒險 那就心甘情願
等待我們一生中 所有懸念
我一往情深的戀人 她是我的愛人
她給我的愛就像是 帶著露水的清晨
我多想給她我的真 我心痛的愛人
我願為她守候寂寞 就像這夜晚 深沉” <一往情深的戀人>李健 詞曲


因為那清澈又神秘如貝加爾湖畔,作為一個器樂演奏人最嚮往的境界,大概也是這樣傳遞的音樂畫面,如一幕幕放映的經典畫面,不隨時光褪色的景象,或著當繁華落去後卻仍有暈黃的美好可以反覆回味和欣賞,就像安靜的夜可以在心上暢想的感動。許多人沒有聽過他的作品,希望分享給也喜歡文學和音樂的人,讓每個秋夜涼如水,如浸潤的樂音與歌聲。







    23會員
    21內容數
    《創意之城:新竹藝文專訪》是一個專注於探索新竹地區藝文界的採訪專題。這個節目的目標是深入挖掘新竹地區的藝術家、文化工作者、創作者和藝文活動,並提供他們一個平台來分享他們的故事、創作和見解。希望在啟發聽眾對藝術和文化的熱愛,同時也促進當地藝文界的交流和合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