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悲與智慧

2023/10/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慈悲與智慧是我常常覺得自己欠缺的。


早期的生命經驗時常跌跌撞撞,內心很需要一股安定的力量。


十六歲左右我認識了第一位師父,他告訴我可以常常唸誦度母。


一路成長,在家庭、親子、生命至要關頭才會想起要憶念度母。也確實在冥冥之中好像都有得到護佑。


這幾年有機會從另一位師父的教導中,多認識了度母,並且也會多些持誦度母的心咒。這也讓常自己的內心,多了一股穩定的力量。


這些日子,是特別忙碌與充實的時刻,但也對無法時常會去探望母親而有些落寞。


這兩天又想起母親,也只有在早晨靜心時也憶念著度母,希望度母能夠護佑媽媽的身體。


就在持誦度母心咒的當下,腦海中浮現看護照顧媽媽的樣子,仿佛在告訴我:放心,我會照顧媽媽的。


接著,我一直將度母的形象與看護結合在一起,也確實很和諧的融合在一起。


當下的內心感到一陣平靜與沈穩,並且覺得很有信心,我相信度母會透過各種方式來照顧媽媽。我也因此感受到一股慈悲的力量一直在眷顧著我。


離開校園生活許久的我,因為要重返學生生涯,一直感到很焦慮,擔心自己理解能力差,學習跟不上進度。


去年底開始,常會利用時間唸誦文殊菩薩的心咒,無非是希望自己能夠得到智慧的護佑。


這也特別,開學後自己確實理解力不好,多數理論基礎的課業只能透過不斷閱讀加深理解。但就是統計關於數字的,不會就是不會,看再多次也理解不了。


而很慶幸在初階時,會計出身的太太還能理解,教我如何解題。


但越進入學期進度,統計概念遇難理解時,在課堂上瞌睡連連,陣陣挫敗感不斷襲來。


下課有同學來關心我,說看我眼神渙散,問我是否需要幫忙,也有其他同學主動關心我的狀況。


而我最大的問題是不知道要從哪裡問起,甚至不知道問題在哪裡?而且似乎也沒有太多時間挫折,因為一下課就要面臨其它討論小組的會議。晚些時候還有另外的課程要進行。


就在一切忙完有點時間面對自己的茫然時,我的室友主動說願意幫忙我複習,雖說是複習不如說是幫我從概念開始教起。


就這樣他利用休息時間幫我補習了當天統計學題目的概念,除了耐心的教導也足足花了近兩小時左右的時間。


當下,我覺得他就是文殊菩薩的化身,來幫忙身處茫然的我。我除了感謝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了。


回想這段時間以來,我不斷調整自己的心態,從期許自己好好完成學業,到變成盡力的完成每堂課的學習。


說也特別,就是這種轉換的心態,好像讓自己更聚焦在每一堂課上,而非未來的結果如何,卻也因此而覺得踏實。


感謝這一路走來有很多人的相助,感謝太太,感謝看護,更感謝才成為室友不久的同學相助。不止統計,很多時候還跟我說,如果有其它門課需要幫忙,都可以為我提供協助。


我想,慈悲跟智慧不是祈求而來,而是菩薩透過種種的善巧方便,示現不同的人來幫助我們去學習的課題,而關鍵也是需要自己去實踐。


這段時間,我見到也體驗菩薩在人間,有慈悲的、有智慧的。因為他們知道我需要,也知道我欠缺。

    14會員
    32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