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症篩檢|該做羊膜穿刺嗎?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孕期自費檢查中,最讓我猶豫的檢查項目就是羊膜穿刺了。
在之前的文章中提過,我流產了兩次,從開始備孕後近一年半才成功懷上現在的寶寶,她對我跟先生來說是非常珍貴的;但我們也了解,我們無法承擔生下唐寶寶後身心以及財務上的負擔;因此,冒著5/1000的流產風險做羊膜穿刺對我來說是非常艱難的決定。
我做了很多功課,也參考身邊朋友的選擇以及醫生的建議,試著從理性客觀的角度去做這個決定。最後在今年8月初我做了羊膜穿刺,我想把這些心路歷程記錄下來,給未來要生第二胎的自己以及正要做選擇的準爸媽們參考。

為什麼要做羊膜穿刺?

羊膜穿刺是什麼?

進入正題之前,我們先來看什麼是唐氏症。
根據維基百科定義,
唐氏症是人類最常見的染色體異常之一,每年出生的嬰兒中約有千分之一發生。唐氏症也稱為21三體症候群,是由於存在額外的第三條21號染色體(正常為兩條)或其一部分部而引起的一種遺傳性疾病。通常伴隨身體發育遲緩、輕度至中度智力障礙和典型的面部特徵。患有唐氏症的年輕人的平均智商為50,相當於8-9歲兒童的心智能力,但具體情況差異很大。
由於唐氏症的發生機率與父母的年齡成正比,在台灣政府補助34歲以上的懷孕婦女執行羊膜穿刺檢查。
那什麼是羊膜穿刺呢?簡單來說,羊膜穿刺術是透過抽取羊水取得胎兒的細胞進行分析,可以診斷出多種染色體異常疾病,尤其是發生機率高達1/1000的唐氏症。
由於羊膜穿刺術是侵入性檢查,根據統計有2/1000~5/1000的流產及感染、胎兒死亡等其他併發症風險,這也是許多家長會考慮其他篩檢方式的主要原因。

其他唐氏症篩檢方式

在其他唐氏症篩檢方式中,診斷率最高的方式是NIPT。
NIPT的全名是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檢測(Non-Invasive Prenatal Testing),是抽孕婦的血,從孕婦的血中分離出游離的胎兒DNA,然後用次世代定序技術,確認胎兒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的狀況,唐氏症等疾病的檢出率高達99%。因此,對於羊膜穿刺術有疑慮、經濟上也可以負擔的家長,通常會選擇NIPT。
另外還有第一孕期唐氏症篩檢(初唐),是在11~14週時以抽血+胎兒頸部透明帶超音波方式檢查,一般認為準確度達82~92%;第二孕期唐氏症篩檢(中唐)則是在15~20週時利用抽血,並配合孕婦年齡等資訊,估算出唐氏症的機率,準確率約70~86%。
我統整多個不同來源的數據於下表。
羊膜穿刺篩檢方式整理
台大醫院建議的唐氏症篩檢流程

我的心路歷程

5/1000的流產率其實離我們很近

8週時我在台大醫院做第二次產檢。超音波檢查與問診完後,醫生給我一個唐氏症篩檢方式的小紙條,要我下次產檢時決定唐氏症篩檢方式。
考量到我的年紀、檢查的準確率,以及選擇其他篩檢後如果是高風險還是要做羊膜穿刺,我跟先生一致覺得:就直接做羊膜穿刺吧!醫生表達理解我們的想法,也說明會有流產的風險。那時我們以為2/1000~5/1000的流產機率很低。
醫生的提醒讓我有些不安,於是我詢問身邊朋友所做的選擇,赫然發現大家幾乎都選擇NIPT。一個朋友跟先生聊到,他太太幾年前做完羊膜穿刺後流產,建議我們做NIPT就好,我才知道:原來5/1000的機率其實離我們很近。

NIPT的準確率真的有99%嗎?

『那就選擇準確率高達99%的NIPT吧?』我這樣問先生。先生是個不相信自己運氣的人,其實我也是,畢竟連續兩次流產的機率只有4%,但我們就是遇到了。而且,NIPT真的有宣稱的這麼厲害,能達到99%的準確率嗎?我開始在網路上試著搜尋NIPT低風險卻生下唐寶寶的可能性。後來在PTT上找到一篇分享 [懷孕] NIPT驗唐氏症真的有99%?加深了我的疑慮。
總結文章的論述,NIPT宣稱的“99%準確率”是針對95%的唐氏症,也就是21對染色體不成對(3個),然而NIPT無法檢測出剩下5%因為染色體的鑲嵌或轉位而導致的唐氏症。除此之外,即使是那95%的唐氏症,也會有偽陰性的問題(該篇文章中的夫妻即是遇到偽陰性問題)。看完這篇文章後,我對NIPT更沒有信心了。
立志成為林北第一的威廉氏後人在PTT回覆該篇文章,替NIPT的疾病檢出率做了補充(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原文:Re: [懷孕] NIPT驗唐氏症真的有99%?)。該研究分析了多達22萬5千多人的NIPT檢查數據,其中有1963個被確診為唐氏症,而NIPT一共抓出了1957個唐寶寶,檢出率高達99.7%,偽陰性率則是3/1000。
我可以理解以旁觀者的角度來說,因為要追求100%的準確率而造成健康胎兒流產是件令人惋惜的事,這也是NIPT的技術發展的初衷;但是身為家長,我們可以承擔那3/1000的可能性嗎?

羊穿後流產的風險真的很高嗎?

即使如此,朋友羊穿後流產的經歷仍讓我無法下定決心做羊穿。
我又搜尋了許多相關文章,後來查到一篇文章在解釋國外一個羊穿對比研究,他們統計後發現羊穿後流產的人數基本上幾乎跟背景流產率(什麼檢查都沒做就自然流產)相近(之後有找到原文再放上來給大家參考),讓我對羊穿流產的恐懼減少許多。

我的選擇

給自己更多時間與資訊做決定

由於每個唐氏症檢查都有建議的週數,為了有更充足的時間與資訊做決定,我預約柯滄銘的羊膜穿刺後,也預約了台兒的整合式胎檢。所以我在第一孕期就做了初唐、胎兒早期結構,以及早期子癲前症篩檢。
後來在初唐報告中有個數值顯示某種染色體異常的風險較高,加上NIPT無法診斷出此異常,跟台兒楊子毅醫師討論後,還是決定做羊膜穿刺加羊水晶片。

我的羊膜穿刺經歷

羊膜穿刺前一晚,我的內心很平靜,倒是原本堅持要做羊膜穿刺的先生比我緊張,我們在睡前輪流提醒寶寶:明天要羊膜穿刺,記得離針筒遠一點喔!
當天穿刺時發現柯刺王的穿刺效率真的非常高,一個產婦從消毒到抽完羊水應該不到10分鐘。雖然護士都說比抽血還不痛,但實際上針頭戳進肚皮時我明顯感覺到肌肉的拉扯感。抽羊水期間我們從超音波畫面發現寶寶的手往針筒一揮,我睜大眼睛看著柯刺王,但他似乎沒有感覺到任何問題。抽完後肚子有種輕微但難以言喻的疼痛感,也不太能快走,因此我們在附近吃過午餐後就回家休息。
穿刺後幾天我陸續有清澈透明的分泌物,看了很多羊膜穿刺心得分享後決定還是去婦產科報到,還好羊水試紙檢查的結果是陰性。雖然如此,那個禮拜我還是刻意減少各種活動,盡量多休息。
10-14天後收到柯滄銘的簡訊,確認染色體都是正常,我們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

我的建議

如果你問我到底該不該做羊膜穿刺呢?
以一個過來人的身份,我建議你先做好充足的功課。在瞭解每個檢查的風險與侷限性後,做你們覺得最不後悔的選擇。
可以想想:哪個風險對你來說更無法承受?是羊膜穿刺後發現寶寶健康但流產,還是NIPT陰性卻生下唐寶寶?(雖然兩個都不想承受>“<)
如果經濟允許,我建議可以多做幾項篩檢去確保檢查的可靠程度。舉例來說,初唐跟NIPT都做,其中一個以上的項目風險有疑慮才做羊膜穿刺。
我建議檢查之後一定要做高層次超音波,進一步確保胎兒的結構正常,把唐氏症及其他可檢出疾病的風險降到最低。
另外,做完羊膜穿刺的一週內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一有問題就盡快到醫院確認喔!
希望大家的寶寶都平安健康!
羊的蒔光日常
羊的蒔光日常
嗨,我是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