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令人悲傷的城市(上)

2023/10/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四五年前從台北回到高雄,覺得是正確的決定。現在仍然是肯定的,但回頭卻看到斷裂的橋墩,處在一座無人的孤島。

你不適合台北。這是我國中同學和一位雲林的導演在幾乎同時說的。其實也沒錯,身處在台北的我從來沒有利用過這裡的資源,也鮮少參加聚會和活動場景,更不用提主動認識人了。我想說台灣這麼小,且一日生活圈應該不是問題,更別說很多都線上工作了。而且我很喜歡搬家,有重新開始的感覺,雖然心裡好像有一點意識,那個重新只是無法處理人生問題暫時的替代品。


raw-image

回高雄剛開始的一兩年,是我過去人生,最開心的時光,我回到了家,而且還不只一個。然而這一切卻因為那麼一點的誤解和插曲,我又成了那個別人外化的替罪羊。那些我一直感到不舒服被到處傳播的私事,被我在他的咖啡店可能有那麼一點隨便而被取代,而且立馬只剩這些。但這些不是問題了。當我跟諮商師說這樣也好他再也不用感受到我存在而可能帶來的壓力。你又在講考慮的情緒了,諮商師馬上這樣回答,當下我突然放下了許多那些因長時間才建立出信任感,卻一下子而被撕裂。。


我還是會寫一篇關於友情、信任的文章,除了人際關係和親密關系一直是我潛意識的他者敵人外,我也想再替自己說話,多找一些我的情緒能安置的位置。好了,快樂的人生總是消縱即逝,在這之後,接二連三開始發生的事,逼著我面對內心深處最深的黑洞。


我想用很快速的用條列式的方式帶給,因為我目前還找不到說這些故事的意義,只是加總起來,讓我非常的驚訝這座城市的環境造就了多麼相似的市民,就如精神分析說的,創傷是社會的。其實清單第一條,是我對雲林的導演朋友非常抱歉,他在我回來時介紹了非常多高雄在地的朋友,幾乎是努力讓我回來有一部分生活圈。但我沒有一個想要多聊。


包含我後來遇到的藝文工作者,在高雄,容易覺得自己很特別。這是我的偏見,但羨慕。


接著,我認識了一個在地的女生朋友,她也是個導演,遇到她就好像遇到靈魂伴侶一般,這比遇到好的對象難上千萬萬,所以說前兩年,是如此覺得的幸運,可能是我在這個環境中感到感激的時期。但最終,我又成了暴力言語中的替罪羊。不過我在這個關係中我反省到的事,不要一直說對不起,尤其是當你心裡沒有這樣想的時候。


這座工業城市想要轉型,請先好好看著這個地方父權體制所造成的創傷,再來談文化和青年回鄉吧。


再來就跟工作有關,可能因為天高皇帝遠吧,再加上回來高雄台語成了我最主要的語言,而諮商也讓我漸漸學習表達自己的情緒。但更往產業核心走的時候,這些太晚學習的人生必修課,成了一種阻礙,因為沒有人真的認真在跟你討論創作,他們想討論的,都是因為作品太爛而不斷指向那個大大大他者。不是我感覺的,有的他媽的就是直接跟你表明,覺得自己是國際導演。這三個相對有規模的電影和影集,都發生值得被說出來,期待能被討論而能有那麼一點點改變,就算只有一個人。我會在我的臉書把這些事情詳細的說出來,試者描述我所看到的產業,就算我覺得一直沒有在產業,能看到的只是一小部分,但它還是反應著被投射的真實一隅。然後第三件仍是進行式,結束就要放一顆產業感受不到的深水泡泡。


我很開心我找到了理由和動力慢慢的離開這個產業。這個產業是不會進步的,就近年的樣貌。而金馬獎成了「台灣好像還都還有產業」的遮羞布。


接下來因為自己不好的狀態,傷了兩個多年朋友。不,是一個。這是我目前唯一我覺得我做錯需要道歉的人。很多事情,我都盡心盡力,我如果讓別人感到不開心,其實不是我的用意,因為那些是我一直以來用來防衛自己覺得可以讓自己安全的方式。但我並沒有覺得好受。


希望有天有機會跟她道歉,然後這樣就好了。


說說我回來認識的網友好了。我離開高雄後生活圈就跟過去的同學差異更大,所以我回來時只有一個朋友,我試著用交友軟體想要多認識人,但我承認,不是男人XD。有一個很瘋騷擾我騷擾了兩三年,然後另外一個極度的自戀,用盡所有的方法勾引男生來顯示自己的魅力(?!)。然後另外一個,極度極度的愛錢,也是標準的守財奴,然後去台北做遊走法律灰色地帶的美容雷射(其實沒有灰色地帶),每天的表情都散發著自己很會賺錢,然後其他事情似乎都沒興趣。這是我回高雄一個很強烈的感覺,我去到店家買東西超容易出現「這個便宜的對話」,然後找廠商壓唱片說你這個電影原聲帶好像電影沒什麼知名度耶,然後霹靂啪啦講了什麼要幫誰,我忘了名字,但好像真的很有名,不過So? 所以我說,我們要好好看看這座城市帶來的創傷,所投射的符號形式有多麼的強烈。金錢仍是之它最重要判斷事物的指標,金錢成了拜物教本身。而有一點點文化資本的人這麼容易覺得自己獨特,我也是蠻羨慕。一直講自己的人,眼神其實都會飄忽不定,就跟視線無法完整捕捉對象物一樣,你越是要看,自己成了被觀看的客體。。


這些都是我的偏見。而我的創傷形式,好不到哪裡去。


接著上一段的脈絡,我投了前年高雄流行音樂中心的空間補助。我不想要講白,但有很多眉角我知道但我沒有門路(或者去問),巷子裡的人就會知道是怎麼回事。而我第一階段落選後(因為它只公佈一句話在臉書就沒了,連官網都沒有),承辦打電話來問我還有沒有要租空間,我回說你們又不在意創作為什麼要租?我想她也不在意吧。總之,這裡有很多特殊的景象和規則。沒有要好好發展文化產業就也不要叫高雄人花錢請台北人來強姦你。


關於專業,我想提供一個例子,一位朋友在跨國醫療器材公司上班,應該可以算是明星業務吧。他跟我說他只有在高雄混得下去,因為去台北,他比不上那些體面又專業的台北人,高雄好好搜修就好。


還好沒有租到空間,不然會跟這個環境一起消耗。結果現在租的是我後來認識的朋友,那裡變成了高雄的一片淨土(fornow)。然後台北沒有比較專業,應該是感覺比較有表演的專業。


抱怨果然字數會太多,分上下文好了。

聲音的背影
聲音的背影
其實只是來這裏書寫,換取一些癒治的可能。批評已經越來越不重要,價值觀也越來越經不起檢視。我相信,加拿大心理學者Gabor Maté所討論的,會取代掉我們這個社會充斥的那些,軟弱又無力的道德與價值判斷。只是,我們的環境還沒有這個社會條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