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 家族禮物

2023/12/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角色排列是什麼?」青靈問天容。天容想想,「有點難解釋呢,不如妳親自來看吧!」


青靈因為聽說天容要去排演現場,才聽到"角色排列"字眼,於是決定今晚跟著去。只見主要演員自各自代表自己所演的角色,在承光客廳清空的空地上站著,事前他才在此看起來沒做什麼的忙了好一會,現在他說了幾句像是宣示排列開始的話語,就不再開口,只是默默看著大家。不久,演員們開始隨意活動,跟其他人做些似有若無的互動,包括肢體和語言。不確定他們在做什麼。直到承光宣布排列停止,請演員們脫離活動狀態後,再跟他們討論,請大家互相分享。看起來,好像因此而使演員對角色有了不太一樣的理解,承光也開始調整劇本細節。


青靈翻閱了一下劇本,想起曾聽承光講過的動物配對,她猜男主角就像猴子,女主角就像狗。果然,在劇情後段見到了同樣的發展。

raw-image

承光坐到青靈旁邊,「怎麼樣,看了我瞎搞的角色排列,有收穫嗎?」

「瞎搞?好吧,既然你都這麼說了,那我奉陪。從某個向度來說,也像扮家家酒吧?」

「呵呵!」承光乾脆的笑起來:「不否認。如果人生在世過家家,那這也只不過是一杯小的家家酒。但創意發想與內容生成並不限制做法,也許有人靠喝酒、靠繆思女神、靠親身經歷衝撞來得到靈感與發展作品,而我這次,靠排列,跟一些有的沒的。只要當真了就很真實,有具體的影響力。」

「每個人的玩具或道具不同。」

「是吧!」

「你講瞎搞,不怕得罪排列界職人嗎?」

「就是因為我太不專業了,才要自我解嘲,表明真正的排列也是認真就真實。」承光後仰貼靠椅背,翹起二郎腿,雙臂展開、十指交錯的撐在腦後,隨著這串動作,青靈才仔細凝望別在他胸前的胸針,跟著因折射角度的改變而閃耀連續光芒,瞬間小事的剎那捕捉,卻震動了她:「好漂亮的胸針,一定很貴吧!」

「對我來說是天價,實際上也過於名貴,以致於別在我身上、在這種普通的衣服上,看起來特別奇怪吧?」

「但看的出來這件衣服是你精心挑選的,其實沒有很違和,加上你的形象是很有品味的,又總是穿得很優雅,自成一格,風味獨具。只是我被那珠寶的精細質感嚇到了!」

「可不是嗎。」承光想了想,「妳想仔細欣賞嗎?」他讀取了青靈的表情,仔細的取下胸針,「請非常愛護它。」

她見他神情肅穆,便知事關重大,小心翼翼接下它。


這是一個意象為花朵的藝術珠寶,細看包含了花瓣、花蕊、花托、葉與枝的精美造型,每個部位都像正和土壤、雨水、微風互動而細緻的彎曲或伸展著,形成各種動感流線,好像可以看到N連拍的連續動作,每個動作都被瞬間凍結在某個角度裡,而所有這些角度拚湊在一起卻又如此和諧,成為大合唱。


質地極為細緻的原因包含了總用石數量之可觀,細看才會見到那無盡的密密麻麻,像細胞密集的同時,又保有如織品的透氣孔洞。多彩多姿卻不渙散的色彩分佈,讓寶石的榮耀被彰顯。它無疑是個雕塑藝術,三百六十度都有戲,就像瑜伽老師示範體位法時如果拍下X光片,會看見身體各處牽一髮動全身的連帶關係,一個動作需要運用到的肌骨筋膜軟組織,以及何其多的細胞,血液順著路徑流淌。一朵大自然中的花與世界互動時,所牽動到的也可以有那麼多。一花一世界。


正因為它是那麼的立體、層次多元豐富,令青靈認為,一花也是一建築。每當她的手、眼調整到不同角度,就好像從書房來到臥房,又來到衣帽間、浴室、廚房……。空間之間的或隔或連、或明或暗,動線流暢、光彩互相對話。當光線透過天井灑落,珠寶上精細安排的毛細孔們默默將光線引流至不同區位,移動珠寶就像移動建築的座向方位。


青靈就這樣觀賞了好久。

「怎麼樣?不可思議的精美吧?」承光一臉光榮。

「令人讚嘆的設計與工藝!」她像是終於想起什麼:「你就這樣戴著這種昂貴的奢侈品,在來客面前到處走動?」

承光看著她微笑:「我的好夥伴會保護好它自己。"陣量不夠"的人根本也拿不走它。」然後拿出手機,尋找那支即將代為講解以便向她解惑的小短片。「這是大約半年前側錄的,記錄我媽把這只胸針傳承給我的話語。」


片中,那位女士,承光的媽媽,把胸針放到桌子上,開始對承光說話。


你外祖母其實是在做房地產生意之名,還順便行了空間風水之實,只是她自己對那些事從不以為意,不去定義它也不以為奇,好像這跟她織件毛衣並無不同一樣。這個胸針是她年屆退休之齡,也賺到最後一桶金時,連同以前賺的錢,從工作認識的貴婦那裡取得管道,為自己的一生買下來的藝術珠寶,僅管她從未研究藝術,但也深受吸引。這是她剛把它傳承給我的時候,我拍下的特寫影片。你看,它充滿著時尚而閃亮的奪目之美,看起來那麼年輕有活力。


看著紀錄影片,承光明顯的面露驚訝。


你知道我是個在都市中,替人們與天地溝通有無的人,沒有能力像你外祖母那麼會賺錢,但因為我也教授時間管理課程,像把幫別人省下的時間都積攢在自己的額度上了,總會有餘裕之時。我知道時間沒有夠不夠用的問題,因為沒邊沒際、沒頭沒尾、沒有固定的形狀。


我已經把這個傳家胸針跟我的礦石伙伴們相濡以沫,就像是我的私人"法器",無任何"功效",但對我自有法證可尋。此時這個傳家寶已與我媽買到的時候不一樣了,它有了全新的生命。


確實很不一樣,方才的紀錄影像還在承光腦海中,那也是他之所以驚訝的原因。


你也傳承到我們的"家族遺傳"了,小光。外祖母的管道是透過空間來做,體現在空間裡,那為她賺了很多錢,但她認為是機會、命運與努力替她贏得了一切,就像她從未真正理解我在做什麼。我特別愛用的媒介是礦物與時間的秘密,而你的主要形式是化為對動物的領悟,牠們是你的得力助手。此外,她突然停頓了一下,看看桌上的珠寶,繼續說,此外,你也懂得轉移的秘密,就像我懂得時間的秘密。


承光不解。她只說,我無法解釋與保證什麼,只能等你未來自己去驗証了。


外祖母很實際而入世,我那麼"野",而你像爸爸,廝文的白面書生。只是你爸真的是個書生,你則是個藝術家。但思及你的力量動物,你在求偶時恐怕就很難說會是什麼場面了。


母子兩人互相投以讚嘆的神情。


你知道嗎,礦石們長久的經歷了與山川、日月、星辰、宇宙間的相互交流洗禮,一個寶石在A國挖掘出來,被送到B國去切割與拋光,它會在C國銷售,然後在D國鑲嵌,最後才在E國被收藏。它們是旅人,時空中的旅人。真正的旅行是不受任何形式、管道限制的。


在把這個傳家寶交給你之前,我已經完成了淨化儀式。到你手上時,再晒晒日光、吸收月光吧。


她站起來,拿起珠寶做了些動作,交給承光。


我已跟我的礦石們告知了,歡送與慶典已完畢。從此以後換你與它建立關係,它會召喚同盟之力與你協作。


影片到這裡結束。


青靈與承光沉默了一下,消化與沉澱。她先開口:「我很驚訝的是,原本那麼貴氣的東西,到你媽手上直到傳承給你之時,看起來卻像個古董一樣,有古拙、作舊感。不是真的看起來很舊或年久染塵,而是它看起來變得很內斂,內收且有生機!」

「我媽很擅長這個。東西到了她手上就會慢慢變成礦植系之美,她自己也是長成那樣,我已經習以為常了。」

「但是現在看看這個珠寶,到你手上半年,已經不像是你說的礦物系什麼植物美了,它看起來,怎麼說呢……」

「像隻動物一樣蠢蠢欲動。」

「沒錯!對啦!還真的有這種感覺,簡直神形容!」

「這是我媽的形容。畢竟她的味道好像漸漸從珠寶上消失了,所以她很有感覺。」

「那你也很厲害,就這樣變成你的風格。」


承光拿起被放在桌上的珠寶,「我外婆當年是在這個品牌還沒那麼紅時買的,現在去拍賣的話就更貴了。我之前自己要拍的電影我媽是盡量協助,這次的小短片她沒有動作,但是把胸針傳承給我,她說,看著它,想想外婆為夢想努力的毅力。我們都知道我不會輕易把它拿去變現,所以她願意現在就交給我。我知道她有意訓練我掌管傳家寶,讓我學習如何用心又安心的隨身攜帶價值連城之物。」

青靈既驚奇又讚嘆。

「我媽總是用很奇特的方式訓練我,從小到大。」

「我想到她說自己很野。不過確實,讓你有那些能力,比直接給你錢去拍片,更野。」


承光開始把胸針再別到身上,「我把它別在心臟前面,覺知的走路,感覺到它的晃動與我的心跳、人們看它的眼神。」

「難怪你走路有風、自信但不招搖,屏氣凝神。被你凝視時好像被獵人還是獵食動物注視一樣。」


承光站起來開始活動:「最重要的道具在自己身上,而自己,也是電影夢這個人生大片中,最重要的演員。」


Oya
Oya
我是Oya,透過寓言與魔幻寫實形式, 創造“人類是怎樣的存在、其實都在幹啥”的人生奧秘探索,充滿玄妙哲思。 內容常有關於藝術、情愛、性慾與性、非黑非白的灰色地帶,總之各種非典型、非大眾化就對了。 致力於成長與覺察主題的輕短小說。異類請入內參觀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