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讀<選擇>:點燃熊熊火焰者,是否終將引火自焚?

曦粼
發佈於我讀
2023/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 作者:蓋瑞.布拉佛/Gary Braver][譯者:尤傳莉][出版社:春天出版社][出版日期:2022/07/29]

[作者:泰絲.格里森/Tess Gerritsen][ 作者:蓋瑞.布拉佛/Gary Braver][譯者:尤傳莉][出版社:春天出版社][出版日期:2022/07/29]

+++簡介選擇/Choose Me

在法蘭琪的經驗裡,驗屍解剖從來不會有什麼重大的意外發現。偶爾法醫可能會找到多一個子彈孔,或者一個神秘的腫瘤,或者有一回,一個精神錯亂的老人在住處附近開槍,解剖發現他患有皮克病,腦部嚴重萎縮。但是大部分時候,法蘭琪在病理學家割下第一刀時,就已經知道死因和死法了。驗屍解剖通常只是例行手續,法蘭琪不必出席。

 而這個案例,她真希望自己沒來。

 波士頓警方正在調查一名聯邦大學女學生的死因,死者岱倫.摩爾現年二十二歲,家住緬因州何巴特,星期日凌晨她被發現倒臥在住處艾許佛街三二五號公寓大樓外的人行道上,警方認定她是從高樓層墜樓而死。岱倫.摩爾年輕、美麗,而且聰明……她究竟是自殺?還是遭到謀殺?當法蘭琪.魯米思警探抵達現場展開調查,她直覺案情並不單純……

[圖取自博客來][文擷取自博客來]購書連結:


+++小記錄

發生了一件悲傷的事情,就是我原本完成的那篇小記錄,在我按下一個錯誤選項的那一刻,化為烏有!這個可惡的書名!這個可惡的選擇!這個可惡的我!回歸正題,兩位驚悚系作家攜手合作,以年輕美麗的女大學生之死揭開序幕,法蘭琪.魯米思警探針對岱倫.摩爾之死展開調查,岱倫被判定為墜樓而亡,被認定是自殺而死,但法蘭琪卻從中感受到一絲違和感,並堅持繼續調查。而隨著她的逐步深入,疑點不減反增,法蘭琪漸漸發現:如她所懷疑,整件事情的背後似乎藏著什麼不為人知的漆黑內幕。

以下內容會涉及書中內容,斟酌。從查詢的資料來看,兩位作者分別從男性與女性的角度切入,來敘述這整個悲劇的前因後果,本書跟泰絲.格里森之前的幾本獨立作品風格迥異,做案手法上倒不是特別懸疑,但在對人性的描述上著實發人深省。一個才華洋溢的女大學生,有著光鮮亮麗的外殼,其實內心自卑而偏執;一個人人稱羨的男教授,有著穩定的工作與美滿的家庭,卻也有著不為人知的壓力。她誘惑了他,他接受了她;她步步進逼,他節節敗退;她想顛覆一切,他想回到正軌。一次錯誤的決定,一個悲哀的結局,一死一傷。到底誰是加害者?誰又是受害者?

閱讀懸疑推理小說的其中一個樂趣就是猜猜樂,該如何提升命中率呢?排除法!先把最可疑的排除,因為那通常是煙霧彈,所以傑克失去資格;傑克的妻子走的傻白甜人設,基本游離於劇情之外,排除;前男友與工具人戲份太少,且智商太低,淘汰…,經過篩選之後,兇手呼之欲出。但岱倫的死亡真的僅僅是兇手一人的行為所致嗎?父親的背棄、前男友的鄙視、工具人的姑息、傑克的二度傷害…,毀滅並非一天造成的。

沒有所謂的好人或壞人,書中所有人都是普通人,未曾想過自己會釀下大禍,更沒想到錯誤的一步會混亂了苦心經營多年的生活。法蘭琪認為傑克的妻子是最無辜的人,但沒有誰是無辜的:對於工作的強烈投入,導致冷落了婚姻,同時讓丈夫承擔了來自原生家庭的壓力。正所謂可憐之人必有可惡之處,這本書中的每個角色都呈現了多種面向,有值得同情的那一面,同時也有犯錯的那一刻,因而顯得格外真實。他們不就是我們嗎?

仔細想想,若跳脫時空限制,回頭審視自己當下的選擇時,很多時候,也經常匪夷所思,認為自己那個當下可能是瘋了!可能就是親眼凝視深淵,與透過電視看見深淵的不同吧!只有親身體驗者,才能給出最真切的心得,也就能了解為什麼人人都可能有失心瘋的時候;即使如此,人還是必須為自己做的事付出代價:岱倫因為受到傷害而選擇傷害他人,繼而招來傷害;做出錯誤的選擇,導致糟糕的事態,承受悲傷的結果。

三思而後行,這大抵是前人用血與淚得來的金玉良言。



我要看一大堆書!我要吃超好吃的食物!我要買無數奇珍異寶!我要玩遍世界各地!我要做很多!很多!很多!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