皈依三寶

2023/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南無佛陀,南無達摩,南無僧伽。

喻法集》的〈轉輪聖王〉篇言:

一弱者要找位強大的靠山,就應找像轉輪聖王般有權有勢有能力之人;而非像自己一樣弱 小或像奴僕般的人。

同樣,無始以來在苦海中輪迴的我們,欲求從痛苦中解脫,唯能歸依如導師釋迦牟尼佛般的怙主;而非自己也在輪迴中的大梵天、帝釋天、自在天、天龍、地主、世間神等。

如《菩提心讚寶燈論》 云:「希願饒益之月亮,其分圓滿生有壞,即是有情之上師,世間以量不得餘。」


台東法鼓山信行寺,拍攝於 2023 年 10 月 26 日

台東法鼓山信行寺,拍攝於 2023 年 10 月 26 日

在過往六年自修佛法的過程中,大家可能很難想像我實際上碰過什麼境遇,但為了避免此文章淪於外道的神通邪說,故過往所有經驗均一概省略

世尊在成佛前,為了修習佛法,也是花了六年尋找名師、高僧乃至跟隨當時名氣大的師父學習,但最終選擇自己在菩提樹下一個石頭上完成尋覓真理的答案,而其實這不僅僅花了他的一世的六年和另外六年,而是多世他不停修習菩薩道利他的奉獻精神,最終成就正等正覺而成佛。

我以往一直礙於無明,自己持戒(五戒或八關齋戒)卻不知要先三歸,所以一直不在天龍護法保護內,也許吸引了很多有情眾生(包含與自己淵源深厚的祖先、冤親)聽法,但是卻沒有考量這種法會在沒有三寶的護持(保護傘)下,其法會進行的前、中、後對環境和家人所產生的影響和伴隨的後果。

所以很幸運的一件事是,當我看到台東佛寺莊嚴的照片時,突然靈機一動搭了火車去了台東,特地參加一場 10 月 25 日舉行的晚課,與受過菩薩戒的優婆塞、優婆夷們一起為往生者三歸隨喜助念,過程中突然聽聞法師一句善意詢問,『還有誰要皈依?』我立刻(心念存在著不顧及法會進度因我遭到拖延,些許感到慚愧而)舉手,而法師也驚訝的看著我,因為這場參加者大多是已經被授予三歸五戒和菩薩戒的居士們,所以我的那一隻手在大庭廣眾下,顯得特別唐突,而身旁有菩薩幫忙,引領我往前走到第一排,站在男眾、女眾的中間,跪在佛祖和法師前,順利為自己、自己剛往生的貓、自己一年前失去的鸚鵡稱名與對佛拜跪三次,圓滿完成皈依三寶的加持典禮。

也許有人問?皈依很重要嗎???這答案在我過往三年親身的修行體驗(隨喜的法供養)中發現,太為重要!因為佛經中雖提示讀誦經典有四大天王乃至善神護持,但是終究自身是知道持戒的佛學研究者,還是沒有正式皈依的話,那這場慈悲發心的法會,環境上壓根沒有被有次序的妥當管理(護法的重要性特別在此),所以我認為確實需要皈依,實在需要皈依,真切需要皈依。

也歡迎大家可以閱讀聖嚴法師的《學佛群疑》這本書的第一篇〈Taking Refuge in the 3 Jewels〉,此篇有詳細明確的提醒三歸的重要性,並且建議搭配閱讀 《喻法集》的〈皈依有四十喻〉。


祈願大家心寧安定,遠離煩惱憂 。
蘇川甜品坊
蘇川甜品坊
現為『風味棗泥糕』- 研發長。奶奶的阿彌佗佛念佛號聲中成長,七年前因《金剛經》而入佛門,疫情期間主修《金光明經》,現在主修《圓覺經》,版主自身長期茹素(全素、奶素)加之喜愛甜食,生活方式奉行大乘思想,以不傷害生命的方式完成理想的甜食事業,故以奶奶名字開業傳統糕餅之網路店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