歸屬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各位旅客您好,第二月台A側,即將要進站的是,九點四十一分,開往新竹區間車」

一個歸心似箭的返鄉人,一對不捨的遠距離戀人,一組遊玩各地的旅行團,火車進站又駛離,乘著形形色色的角色。

「旅客您好,九點四十一分,開往新竹區間車,在第二月台就要開了,還沒上車的旅客,請盡快上車」

這是我漂向北方的第八年,仔細的聽著的廣播聲,擁有十足的搭乘經驗,熟知地下的複雜路徑,仍害怕錯過我的列車,帶著比考英文聽力測驗還緊張的心情,穿梭在人群中。迫切的想要趕快回到家中,一直都很羨慕住在臺北人,下課跟回家是同一件事。

迷惘的路,是深山裡雲霧瀰漫的小道,很難前行,也不見退路,只能勇敢的踏出步伐,在模糊的視線中尋找每一步地面,一面等待迷霧散去,或高山、或深溪,哪裡才是留身之處呢?

「臺北」,一個大多數人嚮往的城市,流光溢彩的不夜城,聚集了夜裡的光,地小卻物博,它是臺灣人口數量最多的首都城市。

16歲,一個人,一身行囊,跨越263公里,隻身前往臺北城市。第一次搭捷運,在地下暢通無阻,像發現新大陸般覺得很不可思議。第一次前往一〇一大樓跨年,在聳入雲霄的大樓下,和洶洶湧動的人潮中,顯得我特別渺小,倒數完這一年的最後幾秒鐘,在煙火綻放的光火中許下新年願望。第一次談戀愛,嚐盡了愛情的酸甜苦澀,經歷了一場難忘的愛戀。

最深刻的初體驗,是我第一次看夜景,俯首模型般的城市,原來還有這麼多人在這樣城市裡努力的生活,突然之間好像又有了前進的動力,我發覺了一切我喜歡的事物,即便結果不是如我所期,我依然相信所有辛苦的汗水,在未來都能兌換成喜悅的淚水。

雲霧散盡了,我看見的是綿延不絕的山巒,心裡冒出了努力的火苗,已經做好了冒險的準備,但…我該越過哪座山才能抵達我想要的地方呢?

逐漸在陌生的城市深根,熟悉的不再是家鄉,我徹底的和臺北畫上了等號,城市裡的每個人都匆匆來往,我也逐漸適應這種匆匆的節奏,匆匆的穿梭在城市的各個角落。奔跑著趕往公車即將進站的站牌,抓住空檔10分鐘內結束一頓飯,在路口焦急踱步等待 30 秒的紅燈,在悠哉的下班時光也慣性地快步起來,甚至連時間也越過越快。

我發現,我經常想追上身邊的人,但好像再怎麼加快腳步,都追不上步調極速的天龍國。看著身邊的朋友們,陸續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而我還迷失在荒山野嶺中,沒有任何歸屬,慌張的心情使我更發狂似的想要找到出口,脫離鬼打牆般打轉的出口。

我的臺北生活一直都過的很忙碌,「超級大忙人」的頭銜從 16 歲就未曾改過,或許是想掩飾尚未確定未來而慌亂的內心,我總是能找到很多事情,假裝忙碌也比無所事事來的好。

選擇了一個方向,想要用最快的速度想要抵達目的地,結果發現,根本沒有盡頭!像是一個無止境的路,且曲折的讓人失去方向感。

櫛次鱗比的高矮大樓,車水馬龍的柏油路口,我努力的想在繁華世界裡不與世浮沈,或許是不想獲得隨波逐流的結果,所以把握每一個可以做選擇的機會,去選擇我自己的人生,夢想著能力足夠強大的那一天,就可以不用再在乎世俗。

我的一生都在做選擇,結果不如預期的時候,都會覺得是不是因為自己做錯了決定,才會讓自己陷入泥沼,往後面對選擇也加劇害怕,未知數在我的生活中添加了不安、恐慌。和朋友相聚出遊時,心裡想的卻是:「這樣子是可以的嗎?」,明明沒有做什麼事,卻天天往圖書館跑,想讓自己看起來沒有亂了步調,其實身後的影子正顫抖著前行。

我經常告訴自己做就對了,做了才知道自己是否能成功,若是失敗了也沒關係,轉個彎繼續走。可能是這份堅持,讓我執行了很多不可能的任務。

最讓我驚訝的是,內向的我竟然也可能成為領導者的角色,讓我發現自己強壯的肩膀,背負的是壓力與責任,對面人生也是,無論成功與否,都要承擔起最後的樣子。在嘗試過各種角色後,我竟然不知道哪一個才是我,我既不能同時選擇兩個路線,也無法將自己對半分,總是焦急的在分岔路口哭了出來。

深夜裡,孤獨感隨即而來,烏雲般的籠罩著整個房間,腦中冒出各種在夜晚才會出現的奇怪想法。在這樣華麗的城市裡,我正在過著什麼樣的生活呢?是我想要的生活嗎?而我,想要的又是什麼呢?

屬於我的旅程尚未結束,獨自前行的我並不孤獨,迷惘時有月亮指引方向,無趣時有小鳥枝頭歌唱,疲憊時有大樹可以依靠,支撐著我跋山涉水。

一個多雨的城市,甚至是冬季又多雨的城市,大抵就是一個沒有溫度的城市。

低氣壓籠罩在一個人的房間裡,披著毛毯窩床角,伴著窗外的雨聲,一點也不孤單。我手裡握著一杯熱奶茶,感受他的溫度。

結束了一天的工作,我回到家門口,發現沒有帶鑰匙,只好前往隔壁飲料店向店員點了一杯熱奶茶,又發現錢包裡的現金不夠,失落的向店員取消了餐點。我用僅剩的電量,播出最後一通電話後,便開始等待救援,聽著夜空中的雨聲,睡意也跟著來臨。我的肩膀被輕輕的拍了兩下,我醒了過來,一杯熱奶茶落入手中。

是的,我以為即將是一場美麗的雨中邂逅,不過是室友終於回家,解救了有家不可歸的我,如果可以的話,我是願意以身相許的。我們都很熱愛奶茶,可能也因此我們很契合,在寒冬裡喝上一杯熱奶茶,非常幸福,在孤獨的臺北城市,有一個家人般存在的友情,很溫暖!

迷失的路途中,有不曾見過的景色,好與壞都盡收眼底,我想我並沒有迷路,而是這個世界就是我想抵達的地方,是高山、是深溪,皆是歸屬。

慢步在大安森林公園中,我稱它為「城市綠洲」,當我對人生感到困惑的時候、處在困境中低潮的時候、情感能量受損的時候、想要逃離世界的時候,我都會來到這裡,腳踏實地的感受來自地心的能量,從腳底貫徹到頭頂,像是充電一樣,我經常這樣獲取能量。

未來不論走在什麼樣的路,我都經歷了獨一無二的人生,有不完美,才是完美。

我很喜歡沈澱自己,一個人的時候會寫著自己的故事,紀錄下在臺北城市生活的足跡,我不再確認什麼才是正確的道路,學習接受我的不完美,選擇我想去的遠方。偶爾回頭翻閱過去的故事,那股衝勁仍然還在,我看到依然努力的痕跡。

一生的旅程很長,若是一路順風,豈不是太無聊了,勢必要經歷過大風大浪,才能像野柳的岩石們一樣,留下獨特的樣貌。遊走在臺北城市裡,或許我並不需要尋找一個落腳點,臺北城市就是我的歸屬,走到哪皆是想去的地方。


一只龍🦕
一只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