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生涯學》關於貓家人教會我的人生哲學1:學會原諒。

2024/0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沈迷於reels各種貓咪配上音訊的小影片,自己看了都會哈哈大笑那種。


被問說:「貓跟生涯到底有什麼關係?」


怎麼會沒有關係?關係可大了!


我從貓咪的身上,學到了非常多的人生哲學。


多到值得我開一個系列來談🥰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養了3隻貓。


前陣子,我家Oreo打翻了水杯,撒在我的電腦桌上,重點是我完全不知道電腦有進水⋯⋯是隔天很緊急的去搶修,工程師告訴我才知道。


電腦裡有很多資料,而且是重要資料。


雖然有定期備份的習慣,那陣子剛好有非常多「新」資料,工程師說不保證救的回來。


當下是真的又急又氣。


但我能怎麼辦呢?


只能求神拜佛希望電腦沒事。


回家看著貓咪,我只能嘆氣。


我知道,我能做的是從此以後桌面上不放液體,還有再增加備份的頻繁度,就這樣而已。


生命中有時候,會發生非常多意外,且措手不及。


而這些意外,是讓你連去「咎責」的機會都沒有。


畢竟已經發生的事情,不是每一件事都有機會挽回或補救。


這時候能做的,真的只有原諒。


一直放在心上,也只會苦了自己。


到頭來,那個當事者可能也不痛不癢,那到底不原諒的是自己還是別人?


最後,我是真的很好運,所有的資料都沒有不見。


但在得到這個結果之前,我也已經原諒。


我抱著我家Oreo,跟她說:「媽咪是真的很生氣,但我知道妳不是故意的,我原諒妳。我也不是故意對妳很兇,以後我不會把水放在那裡了,請妳原諒我。」


她到底有沒有聽懂我不確定,但我是發自內心的原諒,畢竟生活充滿意外,這些意外沒有誰蓄意讓它發生。


當下馬上轉念:大不了資料重新蒐集,真的無法的就算了。


我原諒她,更是原諒我自己。


說實在,我不原諒她,其實也沒輒,我還是得繼續養她繼續疼她;但我不原諒的同時,也是在責難自己,會永遠怪罪自己為什麼把水杯放桌上。


我們只能為自己的情緒負責。


也只能為自己的「念頭」負責。


要好、要壞全在一念之間。


世界上不是所有事情都能咎責,也不是咎責了就有用,這時候能做的,即是原諒。


Ps.養貓這麼久,還是頭一次因為貓打翻水電腦爆掉……


-D26


-20240203


#CDA #NCDA #國際生涯發展諮詢師 #生涯規劃 #職涯規劃 #履歷面試 #模擬面試 #職涯探索 #生涯諮詢師 #履歷健檢 #生涯探索 #成為別人的光 #職涯講座 #生涯講座 #Ucan #職涯諮詢 #生涯諮詢 #履歷自傳 #養貓教會我的人生哲學

《貓咪生涯學》 《以愛之途》 《生涯慢慢學》 《聊聊職涯(*¯︶¯*)職涯瞭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