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最大的教養是什麼?

2023/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無意間在FB上看到一篇短文,內容的重點是告訴我們,用什麼樣的心態對待自己的父母?試想我們常常在生活中,與對他人比起來,對自己的父母通常不會隱藏情緒,多半是看到什麼說什麼,一有什麼不滿意,往往也是吐不出什麼好話來,總是先嫌棄一頓再說。

長大後的自己回頭看到父母的一些狀況,或是聽到他們的想法,常常面露不悅或是表現出貶低、嘲諷的表情,總覺得他們根本是井底之蛙、什麼都不懂,說真的這種情況還真的很多。但這是對的嗎?讓我想到一句老話”天下無不是的父母”,所以到底是父母沒有缺點?還是父母的缺點我們要視而不見呢?

記得小時候被灌輸的都是,父母說的都是對的,不可以反抗更沒有討論的空間,無形之中想要作怪或是叛逆的想法就會油然而生,甚至會自我安慰”沒關係,我現在沒能力,總有脫離魔掌的一天”,或者會埋下”報復”的心態,等待日後時機成熟,長大後好好反擊一番。

舉個我親眼看見的例子好了,我的一位女性好友她的女兒在其高中時期,總是抱怨友人的不是,媽媽說的都是錯的!媽媽只是個小小的保險業務主管看的又不多,懂什麼呢?當下聽了其實很震驚,只好脫口一句,妳的媽媽好歹也是台大外文系畢業的,要不然妳有本事也考個台大看看…?小女生順勢只好閉嘴。

過了幾年,這小女生果然沒有考上台大,求學期間成績見紅字的機會也多,好不容易畢業後想要在外面租房,也指責媽媽賺錢能力不足,給了她一個財務不理想的家庭,讓她輸在起跑點。姑且不論父母在教養子女上是否有需要檢討之處,這做子女的看不見父母在其出生至長大的付出,耗費在子女身上諸多財力、精力與感情,僅僅惦記父母的不足或是錯誤之處,我認為最終獲得懲罰的其實還是這位小女生吧。

此篇文章提到作家三毛說過:父母的年紀大了,想要改變他們的想法很困難,所以在很多地方是需要做子女的或是青少年們去諒解父母。這也讓我想到,我們常說的”孝順”二字,其實可以拆解開來,如果子女先做到”順”,再來談到”孝”,這樣親子之間的衝突是不是會減少許多?

隨著時代的變遷,身為子女的我們也許與時俱進,但父母確不一定跟得上,那麼對於父母的狀況或是行為,相信子女多半不能認同,文中提到”這世上,最讓人追悔莫及的一件事就是,你自以為的甩給父母一張臭臉,然後冷漠的告訴他們:「你們錯了,你們真笨,你們真傻」。”作者認為,給父母一個好的臉色,是做人最基本的,也是舉手之勞,並表現出一個人的素質,這最大的關鍵在於提醒子女們,多想想父輩們對於自己無私的付出與哺育之恩,因為只有和諧的親子關係,才是每個人內心能夠安穩的重要力量。

三毛認為,父母就是我們的根,如果根不好,枝葉如何茂盛?善待父母,就是給自己澆水施肥。個人認為,當他們漸漸老去時,多些細心與耐心,他們活得也並不容易,與其冷嘲熱諷,不如積極溝通去化解,若是真的不行,就要學會自己去接受,因為人最大的教養,就是接受父母的不完美,寬容父母的小過錯。以此與大家分享。

3會員
62內容數
這是個人過往生活經驗的感受與分享,人生都不是順遂的,跌倒想辦法爬起來,期許自己是這樣的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