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容易被周遭環境影響,但聆聽自己的聲音,才是最重要的

2023/12/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因為小時候父母兩人都要工作,沒有時間可以照顧我,因此我小時候是在爺爺奶奶家長大,雖然是他們帶大的,但並沒有因此和他們親近,反而隨著年齡增長與他們越來越疏遠。



在快上小學後,父母就把我接回家,但爺爺還是常常會來家裡輔導我數學,不過他是用打罵得方式教育我們,每當有不會的題目,就會把話說的很難聽,讓我每次面對爺爺就覺得壓力很大,再加上爺爺奶奶與媽媽的關係並不好,媽媽都會一直說爺爺奶奶的壞話,我也連帶被影響,對爺爺奶奶的印象越來越差。



後來他們生病多年,生活開始無法自理,雖然爸爸和叔叔們都很孝順,除了常回去和他們吃飯,也一起出錢請了個看護,但生病後他們的情緒不穩定,性情也變得古怪,讓原本就對他們印象不好的我,變得更加嫌棄,也常常用工作的原因不願意陪他們吃飯,一個月和他們見面的次數大概就1、2次。



不過在生病多年的爺爺奶奶相繼辭世後,我看著他們在冰櫃的遺容,突然想起小時候他們照顧我的點點滴滴,突然意識到,其實心裡深處,我一直都知道爺爺奶奶對我們這些孫子不壞,雖然多少有些重男輕女,但都不會太偏愛,但是我還是任由我的個性、情緒以及媽媽常常說他們的壞話,因此憎恨、嫌棄他們這麼多年,而且一直以來對他們都幾乎都不聞不問。



這些嫌棄也讓我再想起他們的遺容時,感到愧疚和後悔,我常常在想,如果人生能夠重來一次,選擇不一樣的方式,我也許就會放下成見接納他們,不要做出後悔的事情,但世界上沒有後悔藥,事情都已經過去了,人也不能一直活在過去,必須向未來看才行。



經過這件事後我漸漸明白,我們很多時候都很容易被周遭人事物影響,忘了自己最真實的心情及想法,總是要到劇烈改變後才會當頭棒喝,只希望未來我能更深入聆聽自己的聲音,了解自己。


更多的內容歡迎到我們IG----心之導向

8會員
7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