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第二次青春期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是一個充滿爭議性的科系,走過的人有人搖頭,有人微笑著將票根收進小冊子裡。對於將要踏入的學子們,有的人睜大眼睛,以極為嚴肅的語氣警告他們,有人則是淡淡的笑著,看著這群年輕人,默默的把票根遞給了他們,就像曾經的那樣……。

「同學,我想我遇見了自己的第二次青春期。」

宏亮的聲音從教室前門傳來,金老師穿著一身玄衣,快步走了進來。金老師個頭不大,但是聲音裡透著一股圓潤的勁力,頭髮短短的,帶著一副細圓框眼鏡,笑起來的時候,蘋果肌高高堆起,整個紅潤的臉色都亮了起來。

這是期中考前的最後一次課,這次期中考是我們大一進來之後的第一次大考,大家正襟危坐,筆電、活頁紙、平板都已經是備戰狀態,老師一進教室,就跟我們說她遇見了第二次青春期,在她半百的路途上。一如往常,當老師很滿意自己所丟出的驚喜時,她的臉上會出現一個大大的微笑。

「同學,我們學經學到底是為了甚麼?」

「我們是為了學習處理人的問題啊,這些是亙古不變的!」

十四到十八歲左右是我們人生的第一次青春期,我們迷惘、困惑,開始擁有自己的選擇權,開始不斷的定位自己,但是始終是站在大霧之中,回首蕭瑟處,風雨依舊,晴何在?而漸漸地,也許我們被時間推動,走入了職場,走向紅毯的彼端,那個時候我們找到了一個歸屬,似乎就這麼定了下來。自己慢慢的忘了自己,忘了看看鏡子中的那張臉,歲月無聲的在人行道旁與我們擦身而過,青春呢?有些人輕輕的把他放進盒子裡,用塑膠布包了起來,避免受潮,雖然我們知道他終究會泛黃;有些人就這麼放著了,放在放在餐桌上、放在衣櫃的縫隙中、放在老家的櫥窗裡,某年某月,當我們忽然瞥見他們,就這麼輕輕的嘆息,又淺淺的笑了,像初三的清月。

「同學,我遇見了第二次青春期,五十歲是一個特別的階段,我又重新開始定位自己、開始迷惘與追尋。」像重生一般,老師的眼裡有著輕柔的光亮,有時候秋天下過雨的天空,也會有這般柔韌的清光。

金老師說五十歲左右,人生重新面對選擇和定位。如果是有孩子的人,這個階段差不多孩子都大了,開始能自己照顧自己了;如果是拚事業的人,事業可能也來到了一個高度,但是自己呢?自己在哪裡?我們是不是在這段期間忘記了自我?

因此,迎來了第二次的青春期,這一次,我們像三十幾年前的那個年輕人一樣,站在浩浩將水邊,看著水中模糊的倒影,開始定位自己。

「所以你們要回去關心你們的爸媽,你知道他們現在面臨的問題是什麼嗎?你有過煩惱,那你知道他們憂心的事情事什麼嗎?」

離開家鄉,許多時候只是和家人簡單傳個訊息,噓寒問暖,客客氣氣的,都快要變成了陌生人了。記得許多時候,一天下來不知道要說什麼、分享什麼,好讓家裡的人知道我的狀況,於是只能在夜深人靜的時候,簡單的傳了一句「今日安好」。也許我的母親會按個兔子圖案的貼圖,我的父親比較少看手機,偶爾看見的話,也會簡單回「早點睡」。我能想見他們的關懷仍然沒有減少,但是我所傳遞過去的呢?有時在群組裡往上滑對話紀錄,一句句的今日安好顯得平板而單調,一時間我曾懷疑過自己是否淡化了與家人的相處?今日安好是我好,還是他們也好呢?

經學通論,有時不只是一段歷史或是一些典籍的介紹,我們處理人的問題、處理自己、同時也學著擁抱身邊的人,聽見他們在江水邊吶喊的聲音。在遠離家鄉的地方,我開始每天拍一些照片,放在群組裡使其恣意生長,期望有一日,江水清清,我們都能看見自己的模樣,並且聽見彼此的聲響,一切安好。

0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row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癒病與生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信仰的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雨的奏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外傳)小蘿莉和熊熊的招喚獸世界建國記 19篇:第二次世界大戰 納粹德國軍武蘿!《被我養育的小蘿莉們》 外傳 《動物星球的羅馬和平》 (夏美醬與哥哥熊的招喚獸世界大冒險) 第19篇 第二次世界大戰 納粹德國軍武蘿! 提醒,本書有可能在後續故事劇情發展到適當時候更改書名為《核戰狂人夢》 第二次世界大戰 納粹德國軍武蘿 晴朗的藍天,速度飛快的哥哥熊砲彈載著背上的夏美醬直往北方飛去。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3-02-16
遇見更好的自己有陪過長輩看過台語劇「長男的媳婦嗎」?劇中的長男媳婦陳美鳳賺得不少婆婆媽媽的眼淚與讚賞,那是傳統價值中完美的女性典範,等同於瓊瑤煙鎖重樓劇中的貞節牌坊,在現代年輕人的眼裡,應該只有不可思議四個字可以形容吧! 敏敏在我眼中相當於長男的媳婦,美麗清純的女孩嫁入大家庭,親手料理三餐,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09-09
avatar
mm
2019-08-21
遇見春夫的街上從奮起湖山區辛苦的不得了小火車,終於抵達北門終站後,差點睡過頭的自己,下了往街心走去的時候,有個人拍拍我的肩,是個載著藺草編紳士帽的長輩... 《D级旅途》系列,其中的D=Depth,這段旅途的不同之處在於——通篇只有一枚“旅途纪念手信”,旨在聚焦旅途“戰利品”,探究“老物件”背後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陳輝龍
2019-08-07
遇見不完美的自己從以前到現在,我都以為自己可以把自己過得很好, 直到面臨即將30歲時的我才發現,我不快樂, 原因是什麼,我從來沒有真正的獨立生活過, 不懂得買菜、不懂得煮飯、不懂得繳帳單, 甚至連生活費都不夠支撐我,其實一開始我無法接受也常常大哭落淚, 因為這樣的我未來在哪裡都不知道,我每天都在反覆思考這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Carol Peng
2019-07-01
遇見十八年前我在某地方報當小記者,主跑文教,沐沐是我的搭檔,她負責開車兼拍照,我負責文字,配合幾回,兩人默契越來越好,也在那些日子滋潤了彼此的情份幾許。
Thumbnail
avatar
吳柳蓓
2019-05-30
遇見璐西之前我從小就很喜歡動物,也很想要養寵物,但因為爸爸覺得佛教說養寵物是不好的,也因此自從小時候有一次遭到反對,我就再也沒要求過。直到我有能力自己搬出去住之後,才開始興起養寵物的念頭。但遲遲因為一些因素,直到26歲遇見璐西才開始。 這個故事會說明我想要建立這個專案或是粉專的原因,這個原因與我的職業,還有與狗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9-04-21
遇見好運的一日好事也許坐在家裡也會來…但他總不來時,就該是得做點什麼去遇見他的時候了吧!!!
Thumbnail
avatar
米拿糖
2019-02-17
遇見小法國人們這個寒假我給了自己一個小專案,是體驗也是分享 先森的朋友剛好是小學老師的大衛,請我去他們學校,跟小朋友介紹一下台灣 我們利用旅遊前的空檔,討論了一下流程 介紹台灣-了解地理位置, 畫國旗,介
Thumbnail
avatar
幽默小姐在法國
2019-02-10
遇見《黑魔女》潛意識裡,草食男的新未來Diaval「外柔內剛的父親」,黑魔女「外剛內柔的母親」。兩人之間是「陰陽交揉」的關係。沒有誰佔上風,誰佔下風,沒有誰強勢或弱勢的關係。兩人之間是互助互惠,沒有誰是利用誰,而誰又受了委屈的不平等關係。
Thumbnail
avatar
希米露
201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