燈火稀稀

2024/01/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燈火闌珊的後面,不知道會有什麼樣的光采。

宿舍旁邊是通亮的夜市,人聲嘈雜,我看著鮮豔的人們,精緻的臉龐,不斐的一身,四周的燈光赤辣辣地映在人們興奮的面容上,忽明、忽滅。

今晚的夜是墨藍色的。

夜市旁有許多小街道通往未知之地,我站在燈火通明的地方,往清淡的小道中望過去,赤裸的白燈,無聊的在遠處的一隅點著,道路中僅少少的人往街的另一頭走去,看上去清淡。

在夜市附近活久了會感到煩膩,我好像自小就跟夜市脫離不了關係,老家附近有一個停車場,週五的夜晚總是脹滿了烤香腸、烤玉米的氣味,鄉里附近的人都愛去那逛逛,附近的大學生、國高中生也會去湊熱鬧;到了讀高中,搭了一小時的公車到城裡念書,一下車又是一個窩藏在街道間的夜市,夜夜笙歌,常態性的人潮灌入學校附近的羊腸小徑中,我常常以為自己是來觀光的;到了大學,夜市似乎不打算放我走,燈火更亮、人潮更多了,但這裡的夜市很特別,東西特別貴。有的時候只是覺得,生命需要一些空白,去聽聽靈魂說話很輕很清的聲音。

我往那清淡的巷子裡走。

巷子裡的路燈只有白光一種,白光很赤裸、很僵硬,像是原本上課很嚴肅的老師,在課堂上硬擠出笑話的感覺。向前繼續走,我其實不知道自己的目的地在哪,我只是想離開通亮嘈雜,找一個地方吃飯。在墨藍色的夜色下漫步,今晚看得見北極星,星辰總是讓夜變得更安靜,我經過了一個熱鬧的公園,地方不大,他有著昏黃溫暖的路燈,公園長椅上坐著一些爺爺奶奶和外籍看護,一群人做的很近,像是多年的好友一般,他們似乎在討論著什麼,音量不大,我聽不清,也許談話間有一些空白,但他們看起來不太在意。公園的角落放有「太空漫步」的運動器材,兩個小兒努力伸長手臂抓著器材橫桿,輕輕地晃動身軀。這個公園很熱鬧,跟夜市不太一樣。

有時在北市的街道間漫步容易有錯覺,前幾分鐘還在車陣、赤辣燈光的都市潮中,慢慢走著(通常都是從撞到一個水果攤開始),四周易物,成了一些舊透天、黑瓦白牆矮房;有一些用紅、白作為招牌配色的麵攤、小店出現在街邊;一、兩間中藥店;小小的廟頂著紅色鐵皮;幾位長輩在遛狗;偶爾在轉角會看見小小孩牽著母親的手,一步、兩步的走著,日子會變的很淡。這裡還是台北嗎?

 耳邊傳來遠處大馬路模糊的轟隆聲,我有些茫然,究竟哪個是假象?是巷裡,還是高樓;是燈火,還是我?

 靈魂說話的聲音很輕,燈火太多的時候聽不清楚,我會去巷子裡走走,順便嚐空氣中家鄉鄉里的氣味。我想晚餐有著落了。

Brown
Brown
一個思考與感受的空間 願自己笨拙地踏過的腳印上 能開出鮮花 讓種子 在異地歌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