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覽〕阿哥養成記

禾穗
發佈於隨手
2023/10/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周末去了趟故宮,看了一個特展:阿哥養成記。

raw-image



主要是清代皇子及皇親國戚的孩子上學的紀錄。

首先告訴我們紫禁城的平面圖,再說說他們上學的地方是上書房。上書房讓阿哥們從六歲一路念到十五歲。(話說孔子十五才志於學呢!)

簡單說明阿哥的學習歷程

簡單說明阿哥的學習歷程



他們一整天的課表也好緊湊,凌晨三點就得進書房,念念滿語、蒙語及漢語。阿哥真不愧是阿哥,精通各族語言呢!五點老師才會進書房開始授課,約莫七點到八點之間用早膳;接著繼續上課,中午時年紀較幼的皇子可以先下課(大該是低年級生只上半天課的概念),其餘的兄長們用過晚膳(沒錯,就是中午吃晚膳),繼續一路上到傍晚。晚上還得複習功課。

禁想說:現在學生從早上八點上課完放學後還去補習班就被各方人士批評得要死,怎麼沒人想想阿哥的心情?

而且,他們一年才放五天假,真不愧是皇室。

阿哥的時間表跟現代學生的時間表

阿哥的時間表跟現代學生的時間表

感覺很像現在的中英日韓對照本

感覺很像現在的中英日韓對照本




關於學習,不只要求皇家子弟,也要求一般讀書人,初學得要能默寫《小學》才行。且滿積極培育地方人才,甚至還有奏謝呢!

奏謝

奏謝



回到阿哥上,即使他們每天的課表如此緊湊、也許還會像我們一般人一樣翹課嬉戲,但皇帝們對於師長的感謝與深厚情感都在日後寫進的文章之中,可以感受到皇帝們情感豐沛的一面。

-

逛完了這個展,又在其他展區逛逛繞繞,看了一些收藏、字畫。

清代皇室的收藏與擺設讓我在看完阿哥養成記後,說:這才是我認識的清代皇室嘛!讀什麼書?(抱歉,我是個只知道玩的孩子。)

這才是我認識的皇家/貴族家中嘛

這才是我認識的皇家/貴族家中嘛



玻璃圍棋

玻璃圍棋

先生看著這幅畫說:好像壽桃

先生看著這幅畫說:好像壽桃




雖然大多是常設展,但需要被薰陶時仍然是個不錯地方。

-

由於展覽只到11/5就不額外附丄展覽資訊。

-

各位客官若喜歡文章的話,可以為我點個喜歡及分享,也歡迎打賞小妹賺點零用錢。

我是禾穗,我們下篇文章見。

3會員
14內容數
隨手抒發想法、感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