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畢業典禮

2023/1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即將年滿20歲那年,我參加了我人生第一場葬禮——我的父親在那年夏天無預警的辭別了世界。我是家中四個孩子的老大,最小的么妹小我七歲,在那樣的年代裡,孩子都尚在求學階段還沒出社會工作,鄰居街坊們看我們多半是幼年喪父同情的眼光。記得父親從醫院由救護車深夜送回家安靈的那夜,從不知所措、泣不成聲到接下來的日子裡陸續舉行的各種儀式,我們的淚水早已枯竭,留存下來的只有心痛。最後一天的告別式甚是隆重,在鮮花滿式場,人群絡繹不絕的景況下,完成了父親人生的最後一哩路。

我的第二次經驗是我老公的父親,他是無來由的突然驟逝;那時老公任職公司重要幹部,所以到場參與公公告別式的人數更是盛況空前。幾年後我年邁的外婆因病過世,我老家的傳統也是鄰居們各個熱心幫忙參與各種必須的儀式。又過了幾年,我獨居的外公因為跌下床爬不起來,沒人發現,雖說無病無痛,卻也在孤獨中離世了。外公的畢業典禮同樣是在故鄉舉辦,因此知曉的親朋好友們也是參加者眾。

記得有人說過:長輩過世的告別式盛大與否,是要看家中晚輩是否出息、有一定的社會地位,以及交友是否廣闊。舊時農業社會或許都是大家庭親朋好友都住在同個村子裡,遇到喜事喪事大家都會共同參與;而現今工商業化的社會結構,讓親朋好友都疏遠,甚至於比不上和社區鄰居的交流,所以如果不是特別重要的人物,我想告別式的形式也就愈來愈簡化了,或者根本沒有朋友到場參加。

最近參加了老公的大姐的告別式,她在年輕時早已離婚,雖然有四個兒女,但都沒生活在一起,孩子們也因為從小缺乏母愛,大都感情不深,她的送別日就只有她娘家這邊幾個兄弟姐妹及弟媳們,還有她的女兒女婿孫兒們,還有一個朋友來送她。相較於之前我看過的其他長輩們的場面,真的有點淒涼。

人生當中分好多階段,有人年紀輕輕就離開人世了,有的人年過百歲,每個人的告別式究竟是熱鬧或是冷清,真能看出是否晚景淒涼嗎?從我28歲辭去工作在家待產後,朋友就愈來愈少,投入家庭的我和社會人群很少熱絡,除了常見面的幾個親人而已,我想若是有一天我離開人世了,會有人來參加我的畢業典禮嗎?









蕙質蓮心
蕙質蓮心
全職家庭主婦,如今孩子都大了,隨興生活。時而旅行、時而追劇、時而走走路、品品小酒,歲月靜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