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楷書法—唐詩與宋詞

2023/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去年年底買了唐詩宋詞字卡,也臨帖寫了幾首宋詞和唐詩,把朋友送的幾款書法用紙消化掉一些,不得不說,寫在這些紙上,感覺質感有加分呢!

左為晏殊的《清平樂》,右為祖詠的《終南望餘雪》

左為晏殊的《清平樂》,右為祖詠的《終南望餘雪》

右為唐代祖詠的《終南望餘雪

終南陰嶺秀,積雪浮雲端。
林表明霽色,城中增暮寒。


左為宋代晏殊的《清平樂

金風細細。葉葉梧桐墜。綠酒初嘗人易醉。一枕小窗濃睡。
紫薇朱槿花殘。斜陽卻照闌干。雙燕欲歸時節,銀屏昨夜微寒。


終究不是常練的人,每次寫的水平未必一樣,有時會寫壞,所以偶爾一次過時,心裡會覺得挺開心。


宋代韓縝的《鳳蕭吟》

宋代韓縝的《鳳蕭吟》

宋代韓縝的《鳳蕭吟

鎖離愁,連綿無際,來時陌上初薰。繡幃人念遠,暗垂珠淚,泣送徵輪。長亭長在眼,更重重、遠水孤雲。但望極樓高,盡日目斷王孫。
消魂。池塘別後,曾行處、綠妒輕裙。恁時攜素手,亂花飛絮裏,緩步香茵。朱顏空自改,向年年、芳意長新。遍綠野,嬉遊醉眠,莫負青春。


臨帖時,有時會發現字的不同寫法,還滿有意思的,繁體字本身就是藝術。


說起對古典詩詞的欣賞,還是要追溯到國中的國文課,當時課文裡不少文言文,其中也有詩詞,老師還會放錄音帶給我們聽,原來詩詞可以用唱的。記得聽過《詩經》裡的《蓼莪》,真的是古調,聽來十分奇怪,中間有一段唱到「撫我畜我,長我育我,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節奏緊湊,當時的我們聽來很覺滑稽,都忍不住笑出來,還有《滿江紅》、《釵頭鳳》等等。


總覺得古典詩詞的意境很美,用字也精緻,那幾年我會買漂亮的小小筆記本,把覺得美的詩詞抄上去,也會自己仿作幾首,想想,那都是幾十年前的往事了。


不過印象最深的,是《木蘭詞》,記得當年這篇,老師並沒有要我們背起來,但因為喜歡,我常在下課時間反覆欣賞,不知不覺竟將整篇默記了下來,而且至今未忘。去年十二月初,因右眼視網膜剝離手術後造成早發性白內障,在做白內障手術時,為了轉移緊張心情,我ㄧ直在默背這首詞,一遍又一遍⋯


我想起小時候讀的《羅蘭散文》,作者靳佩芬說她十幾歲時去當教師,住在土地廟後面,純樸的小地方沒什麼娛樂,吃的水果如桃、李、杏都不用錢,在放學後的漫長時間裡,她就抄詩文。不知道我是否在潛意識中有受到她的影響?


詩詞陶冶心靈,能有好的影響也很棒,不是嗎?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